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语文“双善课堂”的理解与探究 三春中学:赵修玉  

2018-05-07 17:17:12|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文“双善课堂”的理解与探究

     我认为“双善课堂”就是对我校“善教乐学”指导方针的落实。“教学”是有“教”和“学”两部分组成;不管学生的“教”,是不会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而离开老师的“学”,学生的学习效果也会事倍功半。那么,怎么才能做到“善教乐学”呢?下面谈谈我对“双善课堂”的具体理解。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鼓励自主阅读、自由表达,充分激发他们的问题意识和进取精神,关注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我们再来看一看农村初中教学之现状:教师普遍沿袭满堂灌”的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忽视学生主体性的发挥。突出表现在教师劳动与学生学习成绩比率低,被动学习”仍占据教学舞台,教学方式单调,成为制约课堂教学质量的“瓶颈。”我认为农村中学语文课改势在必行,以学生发展为本,构建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农村中学语文教学走出困境的有效策略

 下面我结合自身在语文教学中的一些体会,总结如下:

一、加强预习指导,鼓励大胆质疑

叶圣陶先生说:学语文要靠学生自己读书,自己领悟”。因此,在学习新课文之前,让学生通过自学,独立设计体验学习过程,既激发了学生探索的兴趣,又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我在课前用尽可能多的时间让学生通过自学,感知课文。在布置预习时,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提出问题,并指导学生去查阅资料,独立思考,解决问题。我要求学生预习时要做到“三读”:初读划出生字词,扫清阅读障碍;再读整体感知课文内容三读欣赏品味,找疑问。

这一环节是学生独立自主学好一篇课文的关键,同时也是学生积极获取新知识和新技能的过程,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自学习惯和自学能力。

二、把握导读艺术,引导质疑解疑

语文教学是一门艺术,其艺术的真谛在于一个”字,因此,教师要精心设计开篇导语和导读提纲。导语设计的好,可以营造轻松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动机、研讨情趣,为学生进入主体参与和学习做好情感上的准备。如我上《艺术品》这一课时,设计了这样的导语,课前教师出示了维纳斯的半裸雕像图片,然后问学生,你们喜欢吗?初中学生由于生理、心理方面的原因,勉强回答说喜欢。但我又继续问,如果老师把它作为礼物送给你们,你们愿意摆在书桌上吗?结果有一部分同学回答说不愿意,原因是怕父母责骂,周围的人说闲话。这既营造了轻松的教学氛围,又紧紧抓住了文中人物的心理------用世俗的眼光看待艺术品,虚伪。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加强情感教育,引发学习兴趣

·程颐说:“未见意趣,必不乐学”。没有了兴趣,也就丧失了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因此,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实际,设计教学活动。如我在上《一个人需要多少土地》这一课时,在介绍了帕霍姆第三次买地累死的事后,出示了这样的问题:如果你是帕霍姆,你会去继续买地吗?为什么?学生热情高涨,各抒己见。虽然答案各不相同,但理由都很充分。较好的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意识,并且对学生起到了较好的思想教育作用。

四、拓宽学习视野,培养主体意识

新课改提倡“教师要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要从课内走向课外”,因此,教师因地制宜地设计拓展延伸内容,既可拓宽学生视野,又能较好的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如我在上《社戏》这一课时,引导学生就课文内容与当地传统“二月二唱大戏”进行比较,使学生感受到了“生活中处处有语文”,这较好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总之,我认为语文“双善课堂”就要由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方式,转变学生自主学习方式 ,在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要扮演好组织者和引导者的角色,让自主学习成为教师与学生互动的桥梁与纽带。这就很好的落实了“善教乐学”的指导方针,把学习的权利还给学生,把自己从繁重的教学中解放出来。我相信三春中学在宋校长善文化的浸润下,2018年我们这么多优秀的语文教师一定会齐心协力,勇于创新、勤于总结、善于反思,我们必将铸就三春中学的语文教学品牌,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征程。

 

三春中学:赵修玉

 

2018年3月21日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