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边吟边行,教学相长 ——春晖吟诵社第四次研讨会简报  

2017-06-04 09:34: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边吟边行,教学相长

——春晖吟诵社第四次研讨会简报

2017531日晚,在三春中学小会议室里,春晖吟诵社举行了第四次研讨会。

这次研讨会由赵主任主持,分为三个环节。

首先。宋德奇校长围绕对中国汉字的构造与传承,围绕汉字的音形义,围绕汉字和外语表音文字的比较,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也列举了许多浅显易懂的示例(如:“水”“山”“日”“不”等等),让与会人员对汉字传承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提升了作为教育传承汉语文化教师的自豪感和自信心。然后,宋校长又旁征博引的讲解了古汉语特点与吟诵的内在联系。宋校长对吟诵的精深研究,使得他讲起来口若悬河、侃侃而谈;时而细声讲解,时而激情吟诵。一次精彩的演讲,把与会老师带进了古汉语文化的知识海洋里。最后,宋校长要求所有吟诵社的成员要主动学习古汉语文化知识,学习吟诵阅读的技巧,学习传统经典的精神精髓。

接着,各位吟诵社成员谈了自己对吟诵的理解和认知,谈了自己在学习吟诵中遇到了困难和疑惑,谈了吟诵经典古诗文的收获和感悟。大致有以下几点:

1、提升认识,改正态度。刚开始学习吟诵时,由于对吟诵知识掌握甚少,以至于理解有偏差,态度不积极。起初认识过于简单,认为吟诵就是拖长腔,没什么技巧。所以读起来,没有抑扬顿挫、高低长短、轻重缓急,也就没有体现出古诗文内涵。也有的认为,吟诵就是古诗文用歌唱的方法来表现,而自己五音不全,不适合学习吟诵。在通过三次学习之后,认识逐步提高,态度也就端正了。

2、边吟边行,开拓视野。吟诵社成员的组成有很多学科的老师,一开始时,除语文学科老师以外的部分老师认为:吟诵是语文老师的事儿,我们就是凑个热闹而已。但是在对吟诵的理解深入之后,大家一致认为吟诵不仅仅是语文老师的事儿,也是所有继承汉语传承的人的事儿;因此吟诵就是所有老师的事儿。这些老师一开始是凭着兴趣而来,边吟边行;一路走来提升了认识,开拓了视野,激发了兴趣,坚定了信心。我们学习吟诵的热情高涨起来了。

3、提升素养,教学相长。宋校长普及了古汉语文化知识,赵老师和杨老师教授了吟诵的系统知识和吟诵技巧。随着学习的深入,我们越来越感觉到“最是吟诵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前行的路上,我们用汗水和坚持去诠释我们对吟诵的热爱;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就会让吟诵绽放古典文化的光芒,就会感受古诗文永恒的魅力。

最后,我们在这个糯粽飘香、麦浪翻涌的夜晚,随着音乐的伴奏,激情的放声吟诵《蝶恋花·答李淑一》和《天保》。一遍遍的学习,一遍遍的吟诵,我们的心沉入其中,蝶恋花的那份豪迈悲情和天保里那份虔诚的祝福之情流淌在我们心中,融化进我们的灵魂。在学习中我们提升了素养,在吟诵中我们理解了中华经典文化的精髓。

三春中学善文化研发中心春晖吟诵社

201761日(赵修玉撰稿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