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尊严的成本  

2016-03-30 21:39:39|  分类: 心灵小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尊严的成本             赵修玉
        【原创】尊严的成本 - 温馨清风 - 温馨清风的博客朋友,当你看到【原创】尊严的成本 - 温馨清风 - 温馨清风的博客这个题目的时候,也许你很好奇:“怎么尊严也需要成本?”也许你觉得无聊:“尊严要什么成本?不是法律赋予每一个公民的吗?”也许你会认为笔者在故作高深:“尊严的成本你该怎么换算?”
是的,我认为尊严也需要成本。尊严的成本可以是你所拥有的金钱、房产、容貌、地位等外在的物质占有量;也可以是学历文凭、资质证件、办事能力、人脉关系等内在提升的精神潜力;还可以是良好的习惯、坚强的性格、文雅的谈吐、高雅的素养等内涵的道德素质。以上诸种因素,都会影响到你在别人心目中的地位,也就是别人对你的尊重程度。说白了这就是你的尊严成本。
        虽然法律赋予你作为一个公民的尊严。但是,你在社会上的事实尊严却是另一回事儿。同样的事情,别人可以做下来,你却做不来;同伴内就会对你有一种态度。同一个场面,你能够应付下来,别人却应付不下来,同伴内也会对你有一种看法。而这种态度和看法就是你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也会体现在他们对你的尊重程度上,这不是你的尊严吗?如果你积极乐观,勤奋刻苦、善待别人,办事能力强;法律不强调,他们也不会忽视你的尊严,你会得到应有的尊重。如果你混事度日、消极懒散、牢骚满腹、怨气冲天、不思进取,就算你富有才华和财富也一样会被人看不起。法律赋予你尊严,你也要用自己的言行来维护;否则社会也会忽视你的存在。如果你的财富、能力和才华影响到你身边每一个人的生活质量的时候,他们会不尊重你?如果你自己尚且自顾不暇,还有拖累别人,他们为什么还要尊重你?
        尊严的成本不可以等量代换。你占有富余的金钱、房产等物质财富,你可以赢得势力之人对你的羡慕,你可以获得别人的赞誉,你的虚荣心可以得到满足;这就是你的尊严的体现。但是如果为富不仁、欺行霸市、鱼肉乡邻;他们会怕你,但是绝对不会尊重你。你拥有绝佳的容貌,这可以是你得到别人重视的资本;但是如果没有内在的潜力,你只会成为别人欣赏的花瓶;如果你没有高雅的修养,你也得不到别人发自内心的尊重。你的文凭学历、资质证件、办事能力,良好的习惯、坚强的性格、文雅的谈吐都是你赢得尊严的资本;但是并不是你占有的资本越多,赢得别人的尊重越大;最重要的是你的内在修养:善待别人、积极进取。所以尊严需要资本,资本却不可以等量代换,来换取你需要的尊严。
        在你拥有一些基本成本的时候,你的尊严更多的体现在你的内在修养上。所以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和思想境界,然后尊重每一个和你打交道的人,哪怕是你的对手和恶人;对手会因为你的自身素养和思想境界而输得心服口服,恶人会因为你的善待而有所改变。只要你对别人能够形成影响和帮助,只要别人还需要你,只要你不放弃自己,你就会有尊严。【原创】尊严的成本 - 温馨清风 - 温馨清风的博客【原创】尊严的成本 - 温馨清风 - 温馨清风的博客
        总之,尊重自己更要懂得尊重别人,尊重别人就是尊重你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