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双桥参观之体会  

2016-01-08 19:17:25|  分类: 教改前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双桥参观之体会

             赵修玉

201512月三春中学骨干教师30多人在宋德奇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郓城农村中学的后起之秀——双桥中学。下面我谈一点自己的心得体会:

总体印象是:发展有规划,育人靠文化,教研寻抓手,管理用制度。

首先说说双桥中学的发展规划。谭校长是一个有思想、有远见、有抱负的校长。他不想安逸度日、得过且过;他想让双桥中学发展壮大起来。于是以“好人文化”为切入点,对学校进行了发展规划。经过三年的努力,他的规划初见成效。校园建设文化氛围浓厚,教师面貌焕然一新,学生的基本素养得以提升。

其次是重视文化建设。在双桥校园里,墙壁上、走廊里、亭子中、阶梯上、甚至天花板上都有名言警句、诗词文章。真可谓:铺天盖地、见缝插针。文化内容有传统文化、体育文化、教研文化和时代新文化。学生在校园里左右看是好人精神,俯仰间有鸿儒名家。这样学生们既学到了文化知识,有感受到了文化中蕴含的正能量。他们耳濡目染,日见夜思之时,便使自己的思想受到了教育,心胸中充满了浩然正气。

第三,他们为了提升成绩,以教研为突破口。每个老师都研究总结自己最喜欢用而又有效的教学方法,开发属于自己的教学模式。其实每个老师的教学方法,就是自己用以教学的工具;自己喜欢的工具,用起来才趁手;才会心情舒畅,教学成绩才会有提升。稳扎稳打、步步落实。不求快,只求有效。

第四用制度管理学校。学生管理是学校发展的短板,只要抓好学生管理,学校声誉才会提升。而要抓好学生管理,首先要管理的是老师,而让老师努力工作最见效的是管理制度的颁布和落实。用制度管理老师和学生只是一个起步的手段,而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在制度的约束下,养成良好习惯;一旦养成习惯,仅靠文化滋润就可以让人们自觉主动的去做。制度也就完成了它的使命;最终要靠文化来调动内驱力。

最后,宋德奇校长临危受命;尽心竭力、力挽狂澜。他先从学校发展着手,对学校发展进行规划(陈安之说:“无规划的人生是拼图,有规划的人生是蓝图。”),给三春中学全体教职工描绘了三春中学发展的美好蓝图。紧接着就找出路、学先进;反思过去,展望未来。正是这种发展的思路,宋校长才带领我们来到双桥乡中学求经寻宝。我想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职尽其责,人尽其才。我们一定可以绘就三春中学的美好蓝图。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