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转载】教学中老师要当好“智慧型的导演”  

2015-09-08 10:47:28|  分类: 教改前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果说课堂是个大舞台,那么老师就是这个大舞台的“总导演”。导演的作用就是如何指导学生表演,让学生在不同的时段以不同的角色在舞台上进行表演。为此,老师必须要当好一个智慧型的导演。只有智慧型的“导”,才有机会让学生有效地“演”。

1.为学生“搭台”:首先要为学生搭建不同的学习交流平台,如:难点讨论探究平台、成果展示平台以及交流分享平台。在讨论探究平台中,让学生讨论探究个体未能解决的问题;在展示平台中,让学生展示个人的智慧与才华,发表个人见解和观点;在交流分享平台中,让学生共享合作学习成果,共享集体的学习资源,让学困生得到及时的启发和帮扶。

2.让学生“登台”:既然课堂是学生表演的舞台,其主角与配角理所当然就是学生。导演的作用在于选择适当的角色在适当的时段上台表演。当然,上台表演的角色要有一定的代表性,上场的顺序要有合理性,表演的时间要有限制性。

3.让学生“补台”:在学生表演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与导演期望值偏差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及时让其他学生去补台,而不是导演亲自去补台。因为只有学生才是真实的演员,他们的表演才是最真实的。即使是表演有失误,也可以作为总结失误的活教材。

4.不要随意“拆学生的台”:在学生表演的过程中,最忌的就是随意、无情地拆学生的台。当学生表达有误或卡壳时,有些老师就迫不及待地马上插话或把自己准备好的答案完整无缺地展示出来。这样一来,一方面打击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又抹杀了其他学生表演或表达的机会。 (来源:朴实无华  阅读原文)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