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转载】教师走出痛苦和无奈的良方  

2015-08-29 08:41: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wanglei710302《教师走出痛苦和无奈的良方》
  2015年7月8日星期三
  教师走出痛苦和无奈的良方
  --阅读《画一扇窗给自己》的感悟
  老师苦啊,老师累,暑假还要学习、培训!“我是老师,但我绝对不相信教育”“下辈子当牛做马不当老师” 微薄的工资、卑微的地位、生活的压力,这些痛苦的现实,无奈的现状,更是那憔悴的心境和难以挣脱的精神的折磨……
  由此,想到国画大师黄永玉的经典故事--《画一扇窗给自己》。
教师走出痛苦和无奈的良方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那一年,国画大师黄永玉带着他的画作来到北京,住着“芥末居”。那是怎样的一间房子?不但陈旧,蛛丝网结,而且四壁连一扇窗户也没有,沉闷与压抑可想而知。但是,黄永玉没有厌弃这间小屋。他环顾四壁,哈哈一笑,拿出一张洁白的画纸,贴在墙上,然后信手在上面画了一扇窗户,栩栩如生,霎时他就觉得屋外的暖阳正透过窗棂涌进他的小屋,小屋顿显生机勃勃。
  这个世界,就是如此地有趣。许多时候,上帝就是这样捉弄世人,他会给我们一间没有窗户的房子,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完全可以画一扇窗户给自己,放进希望的阳光,照亮生命。
  网上流行一段经典语--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控制它的宽度;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改变容貌,但你可以展现笑容;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利用今天;你不能样样顺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力。
  许多时候,上帝给了我们黑暗的境遇,但是并没有剥夺我们追求光明的权利;上帝给了我们坎坷的遭遇,但是并没有剥夺我们快乐的心境。要知道,上帝给谁的都不会太多,最重要的事我们不能向命运低头,而是要学会在没有路的地方踏出一条路来、在没有水的地方掘一口深井出来,这样,就可以汲取到甘冽的泉水,滋润生命,在贫瘠的土地上营造自己的绿洲。
  画一扇窗给自己,不是画饼充饥,自欺欺人,而是豁达处世,超然于困境,给灵魂一次喘息的机会。面对困境,回避是徒然,自弃也无益。倒不如乐观面对,寻找机会,相信阴暗的日子过后,必定是暖阳普照,寒冷的冬天过后,必定是万紫千红的春日。人生没有绝境,可怕的自暴自弃、自己捻灭生命的火种。
  画一扇窗给自己,就是给自己一个希望、给自己一点信心、给自己一些东山再起的勇气。要知道,只要不泄气,就没有什么能将我们抛弃;只要肯努力,就一定会有画好月圆的那一天。
  亲爱的教师朋友,读完了这篇文章你有什么感想呢?你痛苦,你无奈,你倍感折磨,但你是否知道,在论坛里,在我们的博客圈里有多少教师乐观向上积极学习,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吧,也画一扇窗给自己,结识尺码相同的朋友,一起奋斗吧,让我们相信种子,相信岁月!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