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听特级教师讲课的感受  

2015-04-06 10:06:43|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月份我有幸聆听了全国特级教师卜以楼老师的精彩课堂。整节课给人的感受是:稳、精、趣。

        说卜老师的课“稳”是我感觉整节课有条不紊、思路清晰、预设长远。学生也许会不时来点意外:如你是外来老师我不配合,或者你不了解这些学生不好调控,或者提出的问题会让你措手不及等等。但是这些问题在卜老师面前都不是问题。不管你千变万化,我就是沉着冷静、不急不躁、温声慢气的合你接招。一个“稳”字,化解了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大多数失误,也给自己留下足够的化解困难的时间。这是我以后课堂上所要学习和实践的。

      卜老师的课还“精”。我听过很多公开课、观摩课、比赛课等等。我发现只要是给外人看的课,一般都华而不实,中看不中用。那样的课堂,也许是为了迎合上级的要求,也许是为了符合评委的口味,也许是为了哗众取宠吧?你看整节课热热闹闹、气氛够热烈,可以吸引很多人的眼球。课堂环节也是一环套一环,师生互动也是此起彼伏,那样课堂不能说不精彩。但是,和卜老师的可比起来可是差了档次的。卜老师的课,一节课就抓住这节课的重点,一步步引人思考,由浅入深。在他的带动下,不知不觉就打成了学习目标。就是偶尔有点小插曲(比如:老师提出了问题,没人配合;或者学生突然提出一个和这节课无关的问题。)卜老师也会温声笑语的化解开。就这么,把学习思维带给了学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一点都不假。卜老师先从阿凡提分马的趣味数学题入手,一下子调动学生兴趣,接着就说:“光会解题还不行,还要知道为什么这样解。”就这样他紧紧抓住学生思维,步步深入达成了学习目标。所以,不管你教的是那门课程,一定要想法让学生感兴趣,这样学生才会学习你的课,才能学好你教的这门课。

        我从卜老师的课堂教学得到的启示是:勤、稳、思。

        大家都明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从卜老师的课堂来看,他是一个用心教书的人。对教材的把握,可谓烂熟于胸。重点、难点一目了然,学情、学风了然于胸。做到这一点,没有默默付出,没有辛勤的汗水,没有辛苦的钻研。是很难做到的,所以成功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

       有大智慧的人,都是沉着稳重的人。只有“稳”,才能应变。不管课堂的千变万化,我就是一步步奔着目标去,这就错不了。一个“稳”字,化解了千万危机。这一点气定神闲的“稳”。可是内心的修养换来的,要做到“稳”,必须先修身养性。

      有人说“专家是把简单的事做复杂,教育家是把复杂的事做简单”。其实,这也应了“会看的看门道,不会看的看热闹”这句话。我们都知道学习是一个“先把薄书读厚,再把厚书读薄”的过程,先要读懂了,理解了,把自己的见解和思考,记录下来。这个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也就是“先把薄书读厚”的过程。其实,一本书、一节课都有它的重点。你只有把书读透了,你才会懂得,你才能把握住。再长的文章,作者想要说的无非就是几句话;再多的习题,所讲的无非是几个知识点。你理解,你才可以一下子抓住这个要点。这就是“再把厚书读薄”的过程。这个过程说白了就是思考的过程。所以不管是教学者还是学习者,都要善于思考。特别是教学的人,更要善于思考。你自己都想不明白的事情,你会给别人说清楚吗?

        如果你还想取得一点成就,那你就要放开眼前的得失。沉下心来,在简单的现象里,看到深刻的道理;把杂乱的事情,做得有条理;把普通的事情,做得有新意。

《跟着佛法用心思考》海涛法师《跟着佛法用心思考》

正在载入中...


播放中
海涛法师《跟着佛法用心思考》
阅读让我思考http://baidu.hz.letv.com/watch/04299732430538883602.html?page=videoMultiNeed

父亲节快乐--思考乐教育
http://my.tv.sohu.com/us/63275574/31069395.shtml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