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转载】让每个孩子找到自己的艺术生活方式  

2015-11-07 09:56: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每个孩子找到自己的艺术生活方式

 

用美国教育家杜威的话来说,教育即生活。每个孩子的学校生活都有四种基本样式,这就是道德生活、体育生活、艺术生活、智慧生活。道德生活,是人的生活以德性的方式呈现出的生活样式,体现的是人的生活的道德品质;体育生活,是人的生活以身体机能的方式呈现出的生活样式,体现的是人的生活的生命活力;艺术生活,是人的生活以艺术审美的方式呈现出的生活样式,体现出的是人的生活的审美品质;智慧生活,则是人的生活以生命能量的方式呈现出的生活样式,体现的是人的生活的能力品格。

学校教育之所以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就是要促进人的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培育和提升每个学生的道德生活、体育生活、艺术生活和智慧生活品质。学校教育质量的高低,从根本上说,就取决于学校通过全面贯彻国家课程方案所实现的对学生各种生活品质的改进和提高的水平。

莱州双语学校之所以是一所名校,就在于这所学校通过持续的课程改革,为每个学生提供了卓越的学校教育生活,其中,我每次走进这所学校,他们在艺术教育领域取得的成就,都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这里,凝聚着山东省第二批齐鲁名师人选、著名音乐教师满红红同志的大量心血,正是她卓越的音乐教育思想和艺术教育实践,引领了这所学校的艺术教育,在为每个学生找到自己的艺术生活方式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艺术教育成果,使这所学校在艺术教育方面成为我省中小学的一面旗帜。

难能可贵的是,满红红老师是一位有着自己的音乐教育思想的艺术教育探索者。她不断地思考:艺术教育在学校教育到底处于什么地位?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中艺术教育的空间在哪里?艺术教育对于学生的发展到底起什么作用?她创编的学生舞蹈多次在中央电视台“银河剧场”、央视七套“春晚”、央视少儿频道“金螺号”栏目上展演,她基于自己多姿多彩的艺术教育实践,创造性地提出了莱州市双语学校“和美艺术”的艺术教育思想,主张艺术教育应和谐施教,以美育人,让每个学生主动愉悦地多元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在丰富多彩的学校艺术教育中找到自己的艺术生活方式。本书就是满老师多年艺术教育实践的生动写照。

鲜活的实践是满老师艺术教育生活的第一大特色。这本书以教育叙事的方式,忠实地记录了满老师的实践感悟与成长历程。满老师对新课改的认识、对教育教学规律的探索与创新、对艺术教育情感力量的把握、对艺术团队的管理能力以及对事业的强烈追求,对一线音乐教育者具有全新的启示。书中呈现的“音”之律、“和”之韵、“美”之味,会引领读者走进音乐教育的审美体验中。

重视课程建构是满老师艺术教育生活的第二大特色。在课程改革的浪潮激荡下,不少一线教师提出了自己的课程改革主张。遗憾的是,在这些课程概念的主张背后,并没有系统的课程建构实践作支撑。满老师在实践中逐步提出了音乐和美教育,系统地梳理、完善了音乐和美教育的理念体系、目标体系,进而形成了和美教育的课程体系。我想,这就告别了课程概念的空泛,走出了纯粹经验探索的课程改革层面。

关注学生视角是满老师艺术教育生活的第三大特色。课程实施的效果好不好,最有发言权的是学生。这些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学生认为有兴趣又能增长知识、提高能力的课程就乐意学,尤其是校本课程、选修课程,在课程内容的选择上一定要满足学生的兴趣、个性发展的需要,不能一味地追求如何提高学习成绩、发展特长。那么多学生喜欢上满老师的音乐课,毕业多年后还想念着满老师,与她的课程开发、设置,真正满足了学生的需求是分不开的。

在阅读书稿的过程中,我深深地被满老师和学生沉潜在音乐、舞蹈中的那份自得、充实、幸福所感动。作为人类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审美不仅能帮助人的积极情感的释放与建构,更原原本本地诠释人的艺术生活样式和艺术生活品味。通过满老师的和美艺术教育,学生们在舞蹈中积淀的成就感、涵养的气质、对生活的审美追求,正是以音乐审美的形式,从班级合唱、舞蹈情景剧等最直接的方式,来领会、触摸什么是自己应有的艺术生活样式,并在具体的训练、展示中创造着自己更加美好的艺术生活。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喜爱帕瓦罗蒂 、多明戈的学生,一个喜欢欣赏中国信天游、美国乡村音乐的学生,一个喜欢把自己的歌喉、身姿优美地展示出来的学生,一个以能与同学们和谐、默契地唱出班歌气势为志趣的学生,成人后不可能成为一个麻木不仁、寡廉鲜耻、俗不可耐的人。我想,这就是满老师进行和美教育探索的最大价值,即通过艺术地生活培育学生的艺术生活品质,这就是音乐教育的本质所在。

如果说,要对满老师的艺术教育生活和这本书提出点建议的话,一方面,我希望作者在今后的艺术教育生活实践中,继续深化对和美艺术教育本质的探索,创造更多的和美艺术教育的卓越案例;另一方面,希望这本书能基于作者自身的艺术教育实践,具有更高的思想性,语言表达也能像作者的舞台艺术创作一样,读了之后给人一种美的享受。

张志勇           

201598日于清华园     

  评论这张
 
阅读(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