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转载】带班经验:如何做到自习不吵?(原创)  

2015-01-29 09:32:32|  分类: 教改前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带班经验:如何做到自习不吵?(原创)

      

       为什么要达到自习不吵?因为我们班主任基于这样一种认识:学习是学生个体进行的一种智力劳动,只有在安静的条件下,方可最大限度提高其效率。这就是古人所说的“定能生慧”“静能生慧”的道理。在班级学习的情况下,每班四、五十个人甚至更多人一起学习,难免有相互影响,如果达到自习不吵,安安静静学习,就会把相互干扰化解为零,从而最大限度保证班级整体学习成绩互利共赢。

       有的班主任可能说,我就鼓励学生互学讨论。这种观点有悖于上述理论。学生经过自我钻研后,可以把问题,留下来适当时候解决。这样杜绝学生不负责任和不动脑筋的轻浮。一个问题摆在前面,张三问李四,怎么做?李四问王五怎么做?王五问李六怎么做?结果李六又返回来问张三怎么做?恶性循环白白浪费许多时间。其实这是典型的捣乱之源。因为在场的每个人都没有钻研进去,也不想钻研进去。这里的深刻道理是学生外面动(身体)的越厉害;里面(脑子)就越不动,反之亦然。年轻班主任千万别被浮云遮望眼。

      有了自习不吵的根据后,我们就要以果断的执行力执行之。问题就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了。对于高中班主任来说:

      首先,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晓之以理。把保持班级自习不吵作为完成三年学业的必要保证。在人生的 这段关键时期,有了安静的学习条件,可以为以后的成功奠定基础。班级整体利益什么时候都要大于个人利益,破坏班级安静的学习环境,即班级大利益,怎么处罚都不为过。不要时签字画押来保证。

      其次,抓好起始的头一个月,班主任亲自抓。同时物色合适的专门管理此项工作的合适的班干部人选。不过这个人选不好找,在三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只有张晨光、樊志伟、李安排三人是非常优秀的。有他们完全不用班主任再在该方面炒心。大多数的情况是需要班主任结合学生共同管理。根据我的经验,所选拔的管理者必须本人学习成绩好行为规范好,同学中有威信,而且还必须有出色的组织管理能力,以及勇于负责的精神。堤内不足堤外补,如果学生管理意识跟不上,班主任自身就要加强了。反正自习不吵的目标一定得实现。比如,2000年毕业的119班,这个班直到最后一年,由于王志国同学的加入(理科重点班转入学文),才最后搞定不吵。此前我都是到校最早,离校最晚。用英语老师白钱换老师的话说:“早晨迎接进来,晚上送出去。”但这个班最后很出色。

      再次,做到自习不吵,不能孤立就事论事。而要把狠抓学习、理性教育、纪律教育、意志磨练等结合起来进行。自习不吵是是这些活动的结果,反过来促进上述各项工作。

      做到自习不吵,好班容易达到,因为人家大都是学习成绩好,行为规范好的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而普通班或者乱班、普通文科班那就惨了。学习和行为习惯都不大好的学生集中在一起,管理的难度可想而知。就拿这一届来说,全班56人,其中坚守阵地的48人,至少8人根本就无法学习,8人中有5人根本什么都学不懂,是从外面刚转过来的,剩下3人,长期没有学习习惯。我们就跟这8个人约法三章。终于保证不吵,才有今年高考二本上线11人的最高纪录。

      我 这32年的班主任,其中23年就是毕业班,所教学生一千多人考上大学,凭的就是每一届都能够达到自习不吵。我觉得一个医生把一个疑难杂症治好了,给你送个旌旗“妙手回春!”你治死了,还夸你“笑脸相迎”,没有的事。班主任也是这样。2006年我去山东泰安参加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时,随会议参观了泰安一中和泰山外国语学校,其中一个学校,每个班级的后门都写着同样的八个字“入室则静,入座则安”。印证了我多年的坚持是正确的。2010124日我出席人民大会堂颁奖式,向来自全国的优秀校长和班主任进行《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的十六条原则》的论坛汇报时,其中稳静性原则给予的掌声最多,可见,保持班级的自习安静不吵是我们班主任特别是校长的强烈愿望!因为这是真正保证学校品牌的关键。

 

          20131021日下午

  评论这张
 
阅读(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