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转载】学业成绩特别优秀的孩子是怎样一步一步登上成功之路的?(原创)  

2015-01-29 09:30:59|  分类: 教改前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业成绩特别优秀的孩子是怎样一步一步登上成功之路的?(原创)

 

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家长对自己孩子的期望值也在不断增高。但是,现实中我们发现家长的这种期望值随着孩子年级的增高而递减。刚入小学期望值最高,初中次之,高中更低。这是什么原因所致呢?由于家长的文化素质层次,对这个问题一直蒙在鼓里。而不理清楚问题的根源,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现在我来把这层窗户纸捅破。

为什么小学家长的期望值最大。因为他们看到自己孩子的学业成绩不错。因为小学是学业的起始,学起来相对容易,分数多在80分以上,觉得自己孩子的成绩已经不错了,家长就看到了希望。殊不知小学的好学生,成绩有满分的。我的一个朋友就是这样。我问:你的孩子有奖状吗?他说,没有!我说,这怎么行!你的孩子已经落后了!这个孩子2013年以平均70分的成绩,考入本县一中初中。学期末,他的母亲说,孩子大幅度后退了,除英语好一点,考了40多分,语文数学都在40分左右。于是家长大为失望,感到束手无策。我说,赶紧利用假期补一下吧,说一放假已经回老家——爷爷奶奶那里了,老人惯着呢!心想,这孩子的学业确实不好办了。

还有许多孩子初中时成绩不错,进入高中就落伍了。近十年我带的班的孩子不少是这样的。比如有个女生初中优秀,还是班长呢。这个孩子缺点是耐力比较差,自控力不强。随着学习难度的提高,就跟不上来了。结果去年高考没有上一批专科线。1994年毕业的哪个班,班长李安排,以较低的成绩考入兰州大学,由于耐力特别强免试硕博连读,取得博士学位。

特别优秀的孩子就是这样炼成的:小学优秀,由于耐力特别强,初中优秀,高中仍然优秀。一句话越来越优秀。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这就是兴趣魔力链的正向旋转。成绩越好越想学,越想学成绩越好,形成良性循环。这其中,知识是建构的。前面的东西没学会,后面的东西就学不了。如前面所说的那个初一男孩几乎没有办法学下去了。恐怕要陷入成绩不好,不想学;不想学,成绩越差的恶性循环了。

聪明的家长应该知道,要培养一个出类拔萃的孩子,就要使孩子的兴趣魔力链正向旋转。怎么保证,需要培养孩子顽强的毅力。这是教育实践告诉我们的。

 

2014年2月3日上午

  评论这张
 
阅读(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