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家长如何教育孩子的反思(3)  

2014-08-19 10:31:48|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庭教育至关重要,而沟通不畅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

      绝大多数家长都是以家长或者长辈的身份和孩子谈话,无论在气势上或者是心态上都给孩子一种压力。而且往往是以说教的方式和孩子谈话,很少有人顾及孩子的感受,也就是说家长一般考虑的是自己的感受,是根据自己的思想和愿望出发教育孩子的;往往不去考虑孩子是怎样想的。这也是孩子不愿和家长交流的原因之一,时间长了沟通不畅,就会产生隔阂,隔阂深了就出现了代沟。

     面对这种情况,很多家长感到无奈和无力。无论自己怎样说,孩子就是不肯和自己交心而谈。那么,家长就要反思自己的言行了。反思自己的态度、反思自己和孩子交流的语气和心情,反思自己是否给孩子造成了巨大压力。在这里强调一点“平等是沟通顺畅的前提”。不要以长辈的身份压孩子,孩子年龄再小也会有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只有和他们平等相待、静心而谈,才会达到自己的目的。

       其实,交流的方式并不是面对面谈话一种形式。给孩子写信、写留言条、录音、录视频、QQ留言、QQ空间欣赏、微信等等方式都可以达到目的。

      最后,不要急于求成。孩子和家长们沟通不畅的原因,那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是一两次努力就会见效的。所以,家长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而且孩子也不是冷血动物,你的每一次努力,他们都会感受到。而只是还没有达到和你主动交流的程度。只要你坚持下去“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你和别人的怨恨,过一段时间就会淡忘;难道你还有和孩子什么放不下的深仇大恨吗?!究竟和孩子谈什么、怎样谈?那要看你和孩子的隔阂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了。我知道你是非常爱自己的孩子的!所以和孩子多交流,让孩子健康成长是你的最终心愿。为了这个目的,变个方式就行了,不要觉得委屈了自己,因为你本来就应该这样做!【原创】家长如何教育孩子的反思(3) - 温馨清风 - 温馨清风的博客【原创】家长如何教育孩子的反思(3) - 温馨清风 - 温馨清风的博客【原创】家长如何教育孩子的反思(3) - 温馨清风 - 温馨清风的博客【原创】家长如何教育孩子的反思(3) - 温馨清风 - 温馨清风的博客

【原创】家长如何教育孩子的反思(3) - 温馨清风 - 温馨清风的博客【原创】家长如何教育孩子的反思(3) - 温馨清风 - 温馨清风的博客

【原创】家长如何教育孩子的反思(3) - 温馨清风 - 温馨清风的博客【原创】家长如何教育孩子的反思(3) - 温馨清风 - 温馨清风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45)|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