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家庭教育中的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  

2014-08-15 10:33:13|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郑委老师有一个著名的论点:夫妻关系重于亲子关系。

一、夫妻关系好,亲子关系会更好,才是对孩子好

       郑委老师这个观点是合理的。对于很多只重视亲子关系,不重视夫妻关系的家长而言,这是很好的提醒。

       1、夫妻关系不好,会影响亲子关系,一个不良的家庭气氛无疑对孩子的成长有不好的影响;而良好的夫妻关系会给孩子的成长提供肥沃的土壤。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

       2、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的道理是相似的:都需要理解、尊重和接纳。如果通过处理好夫妻关系学会了理解、尊重和接纳,学会了反省、查找自己的问题,对于处理亲子关系无疑是有些好处的。

       3、夫妻之间如果不能和谐一致,就会在孩子教育方式上自相矛盾,使孩子无所适从,严重影响教育的效果。这种情况在我的咨询当中常常见到。

二、夫妻关系好了,不等于亲子关系就好了

       夫妻关系好,的确有助于亲子关系好。但是说夫妻关系重于亲子关系就有些矫枉过正了。而且郑委老师说“夫妻关系好,亲子关系就好了”,这并不是事实,在大部分情况下不是这样的。夫妻关系好的家庭,很多亲子关系并不好。两者虽然有联系,但毕竟属于不同的领域,这其实是一个常识。郑委老师在“神化”夫妻关系的重要性。

       亲子关系不同于夫妻关系、同事关系:我们知道很多在单位里人际关系很好的人,夫妻关系不错的人,亲子关系却很糟糕;在单位里脾气很好,对爱人脾气很好的人,对孩子却会忍不住发火;对别人、爱人很宽容的人,对孩子却不宽容。这是因为对孩子过于执着,要求过高,而且不能理解孩子的心理、行为,不知道如何去把教育孩子的尺度。尤其在出了问题时,不知道如何做,又不能像对同事、爱人那样淡定、顺其自然,就只能采取严厉、打骂等方式。懂得理解爱人,不等于懂得理解孩子。孩子的教育,需要专门的学习,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所以,重视夫妻关系是对的,有助于亲子关系的改善,会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但是,不要指望夫妻关系好了,亲子关系就好了,还需要下大的功夫去反思自己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去学习教育的方法。

      家庭教育不简单,没有一招鲜的秘诀!是需要下功夫的。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