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补课的烦恼——假期教育的思考  

2014-07-16 11:02:23|  分类: 教改前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暑假如期而至,漫长的暑假是所有学生家长的一块心病。如何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和学习,使孩子过一个充实而又快乐的暑假,这是一件让家长头痛的事儿。如果放任孩子,让他们自己安排暑假生活,恐怕他们会有开始的放松成为后来的放纵(脱离了家长和学校的束缚,一玩起来就忘了还有学习任务。甚至会因为缺少了监管而染上一些坏毛病——他们还是缺少自控能力的少年儿童。)。所以绝大多数家长不会放任孩子自己决定自己的暑假生活。

【原创】补课的烦恼——假期教育的思考 - 温馨清风 - 温馨清风的博客【原创】补课的烦恼——假期教育的思考 - 温馨清风 - 温馨清风的博客

     我的孩子也是如此,暑假到了,我和她商量制定学习计划。她也答应了,可是执行的时候,因为没有一个合适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她一个人总是坚持不了多长时间,就开始看电视、玩电脑。于是,我们只好到处打听让她参加补课班。她也答应了去补课,可是要离家很远,她又舍不得家,觉得孤独烦闷。我也很是无奈。

     那么,作为家长又该如何为孩子制定一个计划呢?让孩子在家里学习,很不现实。因为以下因素:

    首先,自己的文化水平比较低,自己辅导不了孩子(当然,也有少数家长文化水平较高的)。

    其次,大多数家长没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来管理和陪护孩子。

    第三,中小学生还不是成年人,自控能力比较差。

    第四,绝大多数农村孩子,比较自由散漫。而家长们也都在外打工,他们就成了托管人群(委托爷爷奶奶管理)。爷爷奶奶对这些孩子,一般情况只会溺爱、不会教育。

    第五,小区或者村庄里没有专门的学生教育和管理部门。

    因此,我觉得在小区内或者农村村庄,成立专门的家长学校。有那些有时间和条件监管孩子的家长,负责组织管理。费用由参与家长学校的家长们分担。对于孩子几十天的假期,合理安排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同时安排一定的学习计划。让孩子们在假期里即可以锻炼自己的社会能力,也不会因为没有计划而荒废了学业。

   暑假了家长学校可以充分利用有效资源的组合,发挥对孩子的管理和教育的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