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转载】《今天怎样“管”学生》之纪律管理(五)  

2014-06-02 08:58:09|  分类: 教改前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本篇起,连载我整理的《今天怎样“管”学生》一书的读书笔记。本书由李茂编译,华东师大出版社出版(2008)。希望对同行们有所启发】

       如何让学生参与制定规则

       较简易的做法

       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讨论好学生有哪些特点,时间为10分钟到15分钟。每组列出一个单子,然后各组学生进行交流,合成一个总的单子,以此为基础,制定大家都要遵守的纪律规则。

       一节制定纪律规则的班会(5—8年级适用

       目标

       1、让学生思考生活中规则的必要性。

       2、让学生对不同的规则进行比较。

       3、让学生在纪律规则的制定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4、使学生获得对纪律规则必要性的理解。

       5、使学生尊重公共场所的规则。

       程序

       1、每个学生花5到10分钟时间写下自己在家里需要遵守的规则。

       2、把全班同学分成若干组,每组准备一张纸和一支笔。

       3、每个小组安排一位发言人和记录员。

       4、让每组学生用10分钟时间比较他们在家里要遵守的规则的异同。

       5、在黑板上或投影仪上写下这个问题:“我们为什么需要规则?”

       6、给学生15分钟时间讨论这个问题。

       7、每组记录员要在纸上记录下5个原因。

       8、给每组的发言人几分钟时间陈述本组的讨论结果,并在教师的带领下,统一归纳出几条原因。

       9、给每组学生分发可用于投影的表格和记号笔。

       10、继续让学生分组讨论,列出10—12个他们曾有过的纪律规则,以及他们认为必要的纪律规则。(提醒学生,他们必须认真对待,因为这将影响他们一学期的学校生活)

       11、各组记录员要把这些规则记录在表格上。

       12、每组发言人拿着做好记录的表格,轮流向全班同学汇报各自的讨论结果,逐条解释各条规则的意义。教师把每一条规则都写在黑板上,相同的不用重复写。

       13、教师和全班学生讨论黑板上的规则,并对规则进行归纳、合并。比如,可以将“不伤害他人”、“不要对他人心怀恶意”、“不要打断对方的讲话”、“不偷窃他人财物”、“不对他人动手动脚”等,合并成一条规则——尊重同学及其财物。全班总结出几条具有一定概括性的规则,尽量不要再规则中使用否定的措辞,比如“不要”、“禁止”等。

       14、让每个学生都写下这些经过总结的规则。

       15、学生把规则带回家,思考这些规则的含义,以及怎样利用这些规则让课堂顺利进行。

       16、在第二天上课前,教师把这些规则打印出来,每人一份。除了规则之外,还有关于每个学生都必须遵守他们自己制定的规则的声明,以及学生签字的地方。

       17、第二天让学生讨论他们对规则的思考。

       18、让每个学生在规则上签字,声明自己将遵守规则。

       19、……

 

       课堂程序比规则更重要

       教师在纪律管理上最容易犯的错误是,只管教课,如果出了问题,就惩罚。

       实施纪律管理,要求教师从第一节课的第一时刻就开始对课堂进行组织,让学生知道课堂的步骤、程序和常规。教师首先要制定自己的课堂教学程序,并在第一时间教给学生,给学生解释、示范,并让他们排练。如果错过了开学的黄金时间,教师需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补上它,把有关课堂的程序一条一条教给他们。

       程序不是规则,程序是按照一定的秩序完成任务。好的程序能减少规则和惩罚的使用。

        其中,最重要的是,让学生一进教室(上课铃一响)就开始学习,这要求教师先布置好任务,且以固定的方式让学生明确知道每节课的任务是什么。其次,要规定一个让全班学生安静下来的信号。

       课堂秩序和常规不会成为学生创造力发挥的障碍。诚然,学生在动手做的过程中学得最好,但教师要能使学生在课堂上通过动手做、通过探究、通过活动来学习,前提条件是要有课堂秩序和常规。没有程序和常规,就没有学生创造力的自由发挥。

  评论这张
 
阅读(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