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转载】母爱悠悠艾草香  

2014-06-02 20:36:39|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逯松臣《母爱悠悠艾草香》

                                              曹县第一初级中学   逯松臣

 

每年五月,我都会想起家乡的一种草。它有一个温暖的名字——艾,它散发的香气馥郁悠长。

每年五月,艾草都会蓬蓬勃勃的蔓延。在田头路边,在房前屋后,在低涝的沟坎,在家家户户的门楣,在我儿时的回忆里,在我故乡的梦里……

五月的故乡,麦子成熟,艾香四溢。端午的清晨,是家家户户、老老小小一起采艾插艾的时候。

小时候,每年端午节的那天早上,母亲总是把我们早早地叫起来,让我们去田野里采些艾草。回来之后,母亲便净了手,念叨着清明插柳、端午插艾,虔诚地把艾草插在门窗上。我们曾好奇地问过母亲,为什么要插艾呢?母亲说,这是咱们老祖先的风俗,说是能祛病辟邪。母亲顿了顿,又说,听你姥姥说“清明不插柳以后变成大黄狗,端午不摆艾以后变成老鳖盖”。母亲说这话的时候忍不住笑了,我们也觉着好玩,便一起笑,一起争抢着帮忙,嘴里念念有词地把束束的艾草插在门楣上、窗棂上,只要有门窗的地方都插上,门窗的两端一端一束,活鲜鲜的。艾草的清香弥漫开来,房子里、院子里、鸡窝兔舍边,满满地到处都是艾草的香味儿。

母亲采艾草是极有讲究的,总是到远处树林里那些被牛羊所啃啮不到的地方,择枝叶胖大的挎一篮回家。母亲说采艾草须早,早了才能采得最鲜嫩最干净的艾草。

在端午节的早晨,母亲还要用艾草给我们煮鸡蛋,燃起旺旺的火,把艾草和鸡蛋煮在一起,煮出来的鸡蛋总会附着一种草绿色,浓郁的艾草的味道连同母亲殷切的祝愿也渗入鸡蛋里了。母亲总是用欢喜的目光,看着我们狼吞虎咽地吃掉。晚上的时候,母亲用艾草煮了水,要我们泡了脚睡觉,被窝里都有一股清新的艾草香呢。

直到后来,长大上学了,我才知道艾草的许多知识。

 “艾草,也叫艾蒿,多年生草本植物。叶子有香气,内服可做止血剂,又供灸法上用,其烟能驱蚊蝇。书本中对艾草是这样解释的,而就是这样平淡无奇的一种草本植物,却因联系了一个高洁傲岸的灵魂而秀于众草。早在两千多年前,楚国的三闾大夫屈原就在他的多篇辞赋中以香草咏之,后来他自投汨罗,后人就用插艾来纪念他。

插艾是一种纪念,这一切是没有多少文化的母亲所不知道的,或许在她的潜意识里根本就不存在什么意义。现在的家乡,一片片的高楼拨地而起,艾草也几近绝迹,很多人已不再端午插艾了。我们兄妹五人,也一个个长大,上学、工作、结婚、生子。感觉离家越来越远了,很多年的端午都没有回家了。如今母亲的头发也花白了,可多少年来,母亲一直保留插艾的习惯,也一直煮艾叶鸡蛋。她在老院的空地上种的几簇艾草,一直舍不得除去。母亲说,五月端午没有艾就变得没滋没味,好像少了什么似的。

上次回家时和母亲说好的端午一定回家。前天和母亲打电话,说,娘,我们这个端午加班,不回了。我感觉出电话那头的落寞。

今天上午,母亲又打电话,怯怯地问,孩子,能回家么,鸡蛋煮好了,热乎着呢。我瞬间泪崩,我能想象的到,今天曙光初露的清晨,母亲是怎样将艾草的香气布满整个庭院的,又是怎样倚着门框满怀期愿盼儿回家的。我似乎看见我的母亲提了一篮青葱的枝叶胖大的艾草急急地走回家,看到门楣和窗棂上插着的束束艾草,看到锅里正蒸腾翻滚散发清香的艾叶鸡蛋……

端午的味道,是艾草的味道;艾草的味道,是母亲的味道。艾者,爱也。其香,馥郁悠长;其爱,醇厚留香……

 

 

201462日星期一(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

  评论这张
 
阅读(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