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教学反思}思想、态度、习惯  

2014-02-19 11:24:10|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寒假开学了,上一学期的成绩也公布了。通过对成绩的分析,我发现除了试卷试题思路与以前不一致以外,还有阅卷工作的不负责任。不过这些都是外在因素,而真正影响学生成绩的是内在因素。下面我对上一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反思总结:

       首先,从思想上高度认识教学研究的重要作用。照本宣科的满堂灌,是学生最不喜欢的课堂;试想,学生不想学,你讲得再细致他不听,有何作用?走马观花的观摩课,是最不实用的课堂;为了一次好评,把一节课磨了又磨,学生早已把答案都背熟了,这节课也许精彩,但是牺牲了其他课节的时间为代价,这节课是讲透了,其他的课节被压缩了,走马观花一掠而过;可谓是眼前风光无限,以后前途黑暗。所以,必须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只有搞好教学研究,把课堂研究透了,才可以把成绩提上去。就像看病一样,看对症了,才好下药。所以,我们教学要抓住一个要点“学”为“用”。

     其次,要改变不合时宜的老习惯。你的习惯也许曾经有用过,但是整个社会都在变化,老习惯也会慢慢不适应现在的学生。现在的孩子精力旺盛、思维活跃,参与意识强。我们要抓住这个特点,多设置课堂教学的活动;把讲授型课堂变为活动型课堂。只有学生参与其中,他们才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因此我们要端正态度,把高高在上的知识传授者变为教学活动的设计和引导者。

     最后,我们要经常反思自己的课堂效果。还要多研究课堂和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研究透了才会发现病症所在,才能更好的研究对策。这时候我们就知道哪些习惯有利于教学,哪些不利于教学;这样才可以做到扬长避短。取得更加高效的课堂。

      思想认识是第一步,端正态度是第二步,改变习惯是第三步。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