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转载】让学生动起来真好  

2014-12-04 09:13:06|  分类: 教改前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行云《让学生动起来真好》

让学生动起来真好

——参加上海建平中学“翻转课堂学习印象

武汉  程 璐

2014年10月15日,我有幸作为语数英六名教师代表之一前往上海建平中学进行“翻转课堂”的学习。从接到通知到最终成行,不到两天时间,打点行装,我们便出发了,这真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啊!

一路上,我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没想到一纸表格,便让我这个“新贩子”得到了领导的垂青,让幸运之神在我身上降临。2011年赴方略集团的培训我还记忆犹新,说实话,我很喜欢上海名校那“追求眼中有人的教育”。上海的教育总是很前卫的,当我们犯迷糊的时候,前去吹吹风,往往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能帮助自己穿越自身发展的瓶颈,走出教育教学成长的“高原”!而我,正需要这样的一次洗礼呀! 

但我也有一丝忐忑。这些年,各种教育概念层出不穷,什么洋思经验,什么杜郎口做法,什么衡水模式……,让人应接不暇,真假难辨!这“翻转课堂”又是什么东东?是不是又在炒什么概念?看来这谜底只有到了上海才能揭开!

我们是第二天早上来到位于杨浦区罗山路的建平中学本部的。一进门,那巨大的金黄色的苹果招牌便扑面而来,映得他身边的人群都有了光彩!有了它,我知道这真是正宗的传说中的建平中学了,而不是分校。

校园不大,但环境很优雅!每一个角落,都被景观修饰着,那假山、那人工瀑布、那水池、那吊篮、那书屋、那宣传牌,让校园在壮观中,透露出一份秀美与灵气!这顿时让我有了好感,更激起了我对“翻转课堂”的期待与憧憬!

思贤堂,报告厅。在这儿两节翻转语文课即将上演,我们选定靠中的位置,静静的坐着等候。没有开场白,省去俗套,课便直接开始了。

第一节是高二谢海颖老师讲的《对联闯关步步高》。从所在的苏教版对应到人教版课本,属于高一语文必修一梳理探究的内容。相比阅读教学,这可是冷门。一段简洁的导语后,谢老师便将学生引入情景。接下来是“贴对联”“组对联”“补对联”“对对联”“写对联”五个环节的课堂活动,由易到难,由浅入深,但来自学生的精彩不断!当学生对出“博雅塔前博雅,思贤堂前思贤”时,便引来了热烈的掌声,更不谈后边精彩的应景式的写对了!

乍一看,这课也没什么呀?平时大家不也都是这么个上法,翻转课堂也不过如此呀!若从课中的生成来看,这课的确翻转还不太彻底,在学生的表现面前,老师还有点放不开。但仔细思量,却发现看似寻常,其实最为奇崛,翻转之意,已初见端倪。

短短的40分钟,要将这五个大容量有难度的动作全部完成,在一般的课堂上恐怕并不容易。整过过程中,没有老师谍谍不休的知识讲解,学生却对对联知识了如指掌,运用自如,奇了怪呀!

后来的交流我才知道,这课堂交流相对于整课学习它只是一个反馈阶段,大量的知识介绍都在课前自学阶段学生自觉完成了。翻看提供的资料,我发现课前老师给学生提供了《奇妙的对联》电子书,设计了两个引发思考的问题,如对联写作要遵循哪些基本规律?你在生活中见过什么类型的对联?请选择一则让你印象深刻的对联,说说它的妙处。

哦,原来翻转课堂有一个要义就是要将课堂变成课前,课后变课中呀!我们一般课堂上该做的活儿,人家课前就做了;我们课后要做的,人家搬到课堂上来了,这就叫做翻转。这么一变,就做到了“先学后教”,做到了“以学定教”,这么一来,我们就知道了自己的教学起点应该在哪里,课堂就不会是自说自话的盲动了。高!实在是高!

是啊,教学的本质是自学,而自学是离不开课前预习、课中交流、课后复习的。而我们往往只关注了课中环节,忽视或轻视了课前、课后,打乱了学习的节奏。而人家是遵循了学习的规律,并用10分钟之内的微视频、助学资料等具体的行动落实了。

如果说第一节课的进程是线性的话,那么第二节课就是立体交互式的了。盛新老师接下来给我们带来的是苏教版高一语文课文《合欢树》,一段李克非的《秋天的怀念》品读后,课便开始了。没有导入,没有作者介绍,没有文本感知,盛老师直接从学生的讨论问题入课,顺着学生认知的起点,引向情理的纵深。巧借台湾大同文教版的增设的题记与导语评价,来引发学生对文本的主题与史铁生散文语言特点的思考。

在学生思维活跃处,老师及时回应,还他个激昂;在学生思路阻塞时,老师精心选句,智慧引领。课中的ipad平台互动,让课堂生成灵动,就像霍元甲的迷宗拳一样,似乎没有什么章法与套路,但招招管用,直面问题本身,直达学生的心灵!因为教师随时知道,自己在哪里,要引领学生到哪里去!

最让人欣赏的是,由于高科技的引入,ipad让小组讨论实现了即时呈现,课堂效率是大大的得以提升啦!课堂就是交流,课堂就是互动,课堂就是小组合作!团团坐,不再是一种形势,而是一种神韵了!

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一样,不幸的家庭个个不同。化用一下:好的课都一样,不好的课各不相同。在“翻转”上,在让学生动起来上,两节课相遇了,共振了,都值得称道!

感谢两位教师的精彩演绎,是他们让接下来的专家报告变得通俗易懂了。我知道什么是10分钟微视频,我知道了ipad与网络科技是怎样服务课堂,我知道了课堂是如何实现翻转,我知道了课堂上是如何小组讨论,我知道了课中教师是如何整合问题有效引领……

拂去浮华,静心思考,我理解到的翻转课堂是将“学习的本质是自学”这句话变成了师生的实际行动,并用切实有效的形式引领着学生从课前预学、课中学习、课后巩固中去实现。打破了常规课堂做法,实现了过程的翻转,提升了效率,真正让学生动了起来,让课堂活了起来!是啊,课堂只有生动(学生动起来)才能生动(灵动精彩)!

这么看来,所谓的翻转课堂,也并没有玩什么花招呀。它只是在教育前行中,借助“技术”(ipad、网络、视频等)和小组团团坐合作的形式,实现了课堂教学的先学后教,让课堂师生、生生互动变得更加便捷,在扩容增效中直达学生心灵深处!

虽然建平中学不是每节课都在翻转,他们的改革也才起步不久。我不知道建平中学“翻转课堂”的做法产生了多大的分数效益,但至少我看到了建平中学在全国的影响力,我欣赏到了两堂精彩的课!

诚然,相比建平中学,我们没有他们那样的高科技条件,能让学生人手一个ipad;也没有取得那样的网络支撑,实现丰富教学资源的共享,让课堂即时互动;更没有宽松的时间与空间,让学生自由生长。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实现课堂的翻转!我们不是可以利用预学本来替代ipad实现问题交流吗?我们不是也可以用平衡分组来实现小组互动吗?我们不是还可以借把作业当考试的形式来实现当堂有效的巩固吗?或许这些只是改良,而不是改革,但改总比不改要好吧?因为在路上,就会有风景!

惭愧的是,我们许多人都知道学生自学很重要,可往往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在实际操作中,没有学生的自学与学情分析,一堂课便开始了;没有学生的参与,大家也可以尽情地自说自话。没有精心地筛选,大片的作业便不期而至。殊不知,课堂教学的效率,不仅关乎时间,关乎内容,更关乎学生呀!我们教学的对象是学生,方向错了做得越多会错得越远呀!让学生动起来,我们的确还做得不太好!

教育教学,只是教师陪伴学生的一段旅程!路边有许多美丽的风景,最终是要靠学生自己去欣赏的,我们永远无法替代!

让学生动起来就好!

  评论这张
 
阅读(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