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  

2013-08-16 12:35:15|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

三春中学:赵修玉

在教学改革的大潮中,涌现出了一批弄潮儿。他们结合自身实际,边改革边探索,边反思边总结。最终摸索出了一套适用于自己的教学模式。比如:杜郎口教学模式、洋思教学模式、魏书生教学理论、和谐建构教学理论、太谷县区域教改模式等。听他们的经验介绍,记住的往往是他们那些令人羡慕的优秀率、升学率等一组组骄人的数字;参观他们的现场示范课,最大的感受也是他们的课堂令人耳目一新,他们的学生反应快、能力强。

看着别人的成功,我们心里除了羡慕别人,也凭空多了一些压力——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为什么不行?与其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有了想法还不够,只有付诸行动才会有收获。于是,就有以身试水者,盲目的跳进教改的潮流中去。因为缺乏理论的指导,他们的课堂虽然充满了激情和活力,课堂教学也很精彩。但是,当我们回过头来对新课程背景下某些课堂教学进行反思的时候,也不难发现,看似新颖热闹的课堂场景,却存在着一些有效性尚待检验的教学思路和方式方法,使得课堂效率大打折扣。所以今天我主要想从学习理论、激发兴趣,培养能力,课堂激励评价及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这几点和大家一起来探讨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一 、分析学情,研判形式。

当前的学情是: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学习积极性普遍不高,厌学情绪普遍存在。学生的普遍反映是老师讲得多、不想听也听不懂,作业多没时间自学。

面对的形势是:老师们面对升学和抽考的压力,为了取得好一点的成绩时间采取了传统的时间加汗水式的教育方式。结果是它以牺牲学生的兴趣为代价得不偿失;它严重摧残了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它加剧了学生成绩的两极分化现象;它还严重透支了教师的身体健康,大多数老师处于亚健康状态。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也为了配合县教委提出的学习太古教学模式的号召。我想“与其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我认真研读了太古教学理论资料;太古教学模式是经过数年的探索实践、兼收并蓄,而提炼出的24字课堂教学模式,即“自学感悟、自学检测、合作交流、展示点评、分层训练、拓展延伸”,并以此为总纲,统领“新学课、复习课、训练课、讲评课”等课型的模式创建,分学科、分专题,构建了若干操作性强的教学流程。

机遇只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只要自己用心去耕耘,就会收获硕果,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想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必须靠自己去奋斗。而现在有县教育局高调组织,强调参与。有这么好的机遇,我当然不会错过。因为我的人生信条是“努力过,不后悔”。

二、合理分组,理论培训。

学习小组的分组原则是: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二人制学习小组,每组一个组长,一个组员。每两个二人小组再组成一个大组,小组有小组长,大组有大组长,均由成绩较好的同学担任。以二人小组为主要学习组织,小组解决不了的问题大组解决,大组解决不了的问题,在提交到课堂上由教师集体解决。

紧接着我对学生进行意识培训。让学生明确几个理念“学好知识有三个层次,听明白,想明白,讲明白,而讲明白是学好知识的最高层次”、“错误是镜子,是路标,帮助别人改错等于帮助自己防错”、“竞争获胜,不在于超越别人,重要的是实现超越自己”、“集体是水,个体是船,水涨船高,在落后的群体中难以出类拔萃”等。个别学生不理解我就推心置复的和他谈心让他明白“教师的教永远代替不了学生的学”、“有效教学的过程是在教师指导下的自主、合作、探究的过程”、“学生是课堂自主、合作、探究的主人”。只有自己自觉主动的参与,学到的知识才会理解得更透彻、记得更牢固。在我的理论培训下,学生的思想悄悄发生了改变。营造出了一种不改革就会落后,进行教学改革才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氛围。

三、精心设计,激发兴趣。

我以“学案导学教学模式”为基础,吃透教材,精心预设。我把创新性思维能力的培养贯穿于教学的各个方面。发展学生思维的创新能力,首先要给学生思考、探索发现的机会。没有学生自己的思考就没有真正的语文学习。在教学中我大胆地放手,给学生创设充分地独立思考、尝试创新的机会。比如:我把主读课文和自读课文分开来教。主读课文有我来讲,学生把这样的课堂当成示范课和观摩课来学习;因为我把自读课文分给了班里的所有学生,组长负责有些难度的比较探究课文,组员则自选课本上甚至课外的选读文章,由他们来执教这些文章。这样以来,学生学得更认真了,有听不明白的地方他们要么积极讨论、要么课下主动找我询问。这样就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给学生创造了一个创新和展示才华的机会。

四、减轻负担,激励评价。

说到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我认为学生的课业量完全取决于课堂效率的高与低。高效可少留或不留,低效则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多留,这是显而易见的。所以,为了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我们必须提高课堂效率。

课堂教学中,对学生的激励评价是一种保持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手段。评价的目的之一,就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成功体验,帮助树立信心,确立积极导向。对学生在学习知识与技能方面所取得进步,我们要毫不吝啬赞美的语言,让学生相信自己,树立自信心,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品尝成功的喜悦,让学习变得轻松而有意义,愉快而有价值。让激励始终伴随着学生的学习成长,让学生始终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和高涨的学习热情,这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长期有效机制。2013年中考,我班取得了理想的成绩,我原想升学率能达到50%就可以了,没想到竟然达到了75%。

总之我觉得在教学改革中,教师的课改理念必须到位,不可只重形式,不重实效。课堂上要确保学生的参与度,绝对不能填鸭式、满堂灌,那种穿着新鞋走老路的做法是不会取得成功的。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只有改革,教育才会前行!而教师也应具备一定的素质:管理能力、人格魅力、过硬的专业知识、良好的职业道德等。因为只有这样,教师才能驾驭课堂。我们才会成为爱学习、爱思考、爱创新、会管理的智慧型的老师。

我相信,只要我们不甘心临渊慕鱼;能够退而结网,且做一个会思考者,我们就一定能捕到课改这条鱼。我相信,只要全体教师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大胆尝试、勇于探究,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课改道路,一定能够创造出一种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一定能够培养一批属于自己的课改名师;我相信,只要我们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只要走上“大教育”的正规道路上,我县教育一定会更加灿烂,更加辉煌!


  评论这张
 
阅读(248)|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