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课堂教学的两点一线   

2013-08-12 01:37:03|  分类: 教改前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堂教学的整个过程就是两点一线,两点即课堂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一线即课堂教学过程。课堂教学的出发点就是学什么?归宿点就是学到了什么,学到什么程度.过程就是如何学习。

从这样的理念出发,首先,教师必须明确一堂课的学习内容是什么?其次,教师确定在本节课学生应该学到什么程度,应该收获什么?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学习目标;最后,教师必须研究通过什么途径和方法达到目标。即学习过程。换言之,就是每一节课教师都要思考通过学习什么内容(出发点),使用什么样的手段和方法(教学过程),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归宿点)。教师胸怀全局,就是教师必须每节课都思考这三个问题。

当前课堂教学存在着学习内容繁杂,目标不清晰,过程简单的问题。语文教学来说,语文教学的根本目的有两个,一个是让学生掌握语文工具学科的知识,提高学生口头和书面语言表达能力。另一个就是通过学习提升学生的思想境界。就语文教材的每一篇范文来说,任何一篇文章都是编写教材的人挑选出的好文章,而不是作者给学生教材写的文章,每一篇文章都包含大量的语文知识,不可能在一节课都让学生掌握这些知识,教师必须明确本节课学生应该学习和掌握什么。另外,就文章的思想内容来说,作者肯定要表达一个明确的思想,但不同的人读后还会有自己的不同理解,因此,教师也必须明确,本节课学生应该受到什么样的思想熏陶。有许多教师在课堂教学前,没有认真研究课标,因此学习内容不明确,学习目标不清晰,课堂教学方法就是教师讲学生听,因而达不到预期效果。

课堂教学的最大问题是教学过程。这个过程的最大问题是以教为中心,而不是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的两点一线,不论是出发点和归宿点都强调应该学什么,学到什么程度,那么其过程也必须强调怎么学。这就已经明确教必须为学服务的理念。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以学定教,以学评教,以学促教,教为不教。教学过程的问题其实质是课堂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错位了。没有坚持以学为中心,教师往往这样考虑一堂课,这节课我应该教学生什么,怎么教,教到什么程度。这样一来,就把学的内容变成了教的内容,把学的目标变成了教的目标,把学的过程变成了教的过程。因此两点的错位必然导致过程的错位。如果教不能为学服务,你教了也教的很好,学生没有学会,又有什么价值呢?

构建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是高效课堂的关键所在,要想真正构建以学为中心的高效课堂,就必须重新考虑课堂的两点一线,只有明确了学生应该学习什么,学习到什么程度,才能在课堂教学中克服满堂灌的教学方式,才能真正实现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才能真正实现三维目标。(来源:2013-06-30教育即人学的新浪博客 作者:任永生
延伸阅读
任永生:好课标准的再次讨论
实施少教多学,还课堂给学生
任永生:“教”不等于“讲”
梁勇:“少教多学”的思考
把课堂还给学生,让教学促进发展
李准:老师,把课堂还给学生

  评论这张
 
阅读(8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