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作文,请离别人的文章远一点——写给初中生的公开信  

2013-07-09 15:35:54|  分类: 引用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有个学生家长拿了自己孩子一篇习作给我看,我发现这篇文章是把一位作家的文章改头换面以后而成的。我立马严肃的指出,这样做是不对的,因为这也属于抄袭的范围。

我后来了解了一下,竟然有不少学生家长和老师认为套作不应算抄袭。我觉得这种认识是不对的。写作本来就是一种创造活动,你写的每一篇文章都应是自己的所思和所感,其实写作的艰苦性和创造性也就全在于此。

我们学习写作就是要学会写作的方法,你把别人文章一改拿来冒充你的,你说这算什么事。有个老师曾给我说,学生背几篇文章,万一考试蒙上了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我听了这话,心里好像打翻了五味瓶实在是没法说是什么滋味。是呀,天下文章那么多,学生准备的文章老师未必看过,就是万一老师看出是套作,处理起来也未必就能影响到分数。从应试的实际效果看,这种方法似乎是讲得通,甚至还是通过考试的终南捷径。

其实非也,套袭作文危害是很大的。首先,他违背了写作的基本原则,写作应该是从自己对生活的体验到作文,而套袭却是从别人的文章到自己的文章,这路径就是错误的。从实际效果来看,那些作文喜欢套袭的同学大都没有形成对写作的真正爱好。记得有人说“学问是苦树上结出的甜果”,写作虽然辛苦,可是比起写作成功带给我们的喜悦,吃那点苦实在不算什么。我们的作文被老师在班上表扬和宣读,被刊登在文学社办的报刊上,或者是被一些读写教育报刊选用,抑或是在作文竞赛中获奖,这带给我们的喜悦与激励是长久的。可以说,那些不用心写作文的同学没有机会尝到写作的甜果。其次,套袭作文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让人发现了实在是有些丢人,同学们说是不是?

写作为什么比较难呢?我感觉有这么几个难处,其实这也是我们学习写作必须注意的情况:一是写作需要持续的一点一滴的积累。没有词语、素材和写作方法的积累可以说是写不出好文章的,而积累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写作积累要坚持几月、几年、甚至几十年才会见成效。没有毅力的人做不到这一点,所以写作时头脑空空,只能犯难。二、是写作需要感悟和体验,写出来的东西必须是发自自己肺腑的,是自己思想和情感的真实表达,而且,你表达的思想和情感必须是独特的。所以要写好作文就要多思考,别人的文章只能是你思考问题的触发点;要有同理心,多体验自己及他人各种不同的情感。三、是写作和人的道德品质密切相关。好的文章必须是有益于自己、他人和社会。作文和做人密切联系,因此良好的思想品德也有利于写作。因为写作牵扯很复杂的智力和情感甚至是道德方面的问题,所以要写好就比较难。

我们练习写作一定要树立远离别人文章的好习惯。要学习和模仿别人的文章,但文章中一定要有自己的深思和真情,千万不要挪用别人的文意,照搬别人文章的情感表达。

 

  评论这张
 
阅读(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