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要赢得老师的祝福——写给初中生的公开信   

2013-07-09 15:30:57|  分类: 教改前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一个同学是学校有名的捣蛋鬼,师生对他印象都很不好,只有一位老师对这个同学还可以。这个同学后来不想念书了,他想,这学校只有这个老师对自己还可以,于是就和这个老师道别。这位同学对这位老师说,我就要离开学校了,看你还有什么对我说的没。这位老师说:“我只对你说一句话,那就是,走向社会以后千万不要说我是你的老师。”这位同学让老师失望之情可见一斑。

古人讲“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老师对学生的心是至真至纯的。日本动漫剧《火影忍者》中的凯老师和他的学生李的师生情谊可谓是非常动人。李在忍者比赛中受了重伤,李面临这样的困境:不做手术就不能做忍者了,做了手术若不成功可能会落下终身残疾,甚至会送命。在这艰难的关头,凯老师鼓励李说,你去做手术,如果你死了,我会陪你去死,李听完后热泪滚滚,于是下决心去做手术。说老实话,看到这里,我的眼泪都出来了。李为人诚实憨厚,虽然没有过多天赋,可是他很吃苦,很努力,这些让凯老师很感动,李成了凯老师最喜爱的学生。在凯老师的教导鼓励下,李终于克服了重重困难,成了一个出色的忍者。

老师最关注学生的成长,他们即使批评学生,也是为了学生好,可是有不少学生并不明白这个道理,对老师的批评耿耿于怀,有的顶撞老师,更有甚者还动手打老师。一个人在成长中一定要多听老师的教诲,要赢得老师的祝福。历史上孙膑和庞涓的故事不知大家熟悉不?孙膑和庞涓都是鬼谷子的学生,可是在学习期间,鬼谷子就发现孙膑聪明好学,而且品质好,而庞涓是狡诈无德,所以鬼谷子就偏爱孙膑。后来在魏国,庞涓陷害孙膑,说孙膑谋反,让魏王挖去孙膑膝盖骨,使得孙膑成为残疾人。在最危难的时候,孙膑想起老师给他的锦囊,打开一看,只见上面写着一个“疯”字,于是他装疯逃过一劫,后来他被营救逃到齐国。在齐魏之战中,孙膑利用“减灶计”,迷惑庞涓,使得庞涓上当,最终送命。在孙庞斗智中,老师坚决的站在了孙膑这边,这是孙膑能取胜的原因之一。可以说孙膑其所以能胜利,是与老师的帮助与祝福分不开。

老师对学生成长有着殷切的期望。记得我上初中时,有一次我们班主任不在,有一节课让另外一个老师代,这个老师课讲得很好,可是因为这个老师讲课风格和我们班主任不一样,不少同学就不好好听。那节课,我认真听讲,还不断做笔记。我发现上课时这个老师就很注意我,下课后还专门把我的名字记在他的本子上。那次事件对我印象很深,我知道,老师是非常希望学生好好听课的,他们是非常喜爱好学的学生的。

有个退休的中学语文老师和我是忘年交的朋友。他被一个私立学校聘去代课,后来不带了。他说,那些学生素质太差,他在上面讲课,人家在下面嬉闹,有的还折纸飞机扔着玩。他说这让老师太尴尬,太没面子了,于是辞职了。

老师的教学本身就是一种艰苦的劳动,我们认真学习就是尊重老师的劳动。老师的情怀是无私的,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就要多听老师的教诲,努力学习,好好做人,争取长大后做一个让老师提起后竖大拇指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