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不能在家里“为所欲为”——写给初中生的公开信   

2013-07-09 15:28:15|  分类: 教改前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有个朋友的女儿上初中,学习好,很懂事,很有礼貌,大家都夸她有个好女儿。可是我这个朋友说,她的这个女儿在家里则是另一种形象:父母的话听不进去,常和父母吵架;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自己的衣服从来不洗。后来我才了解到,不少中学生在外面表现很好,可是一回到家里就判若两人,不但是“皇帝”,而且还是暴君呢!

 我在看外国影视的时候,特别留意外国,尤其是欧美孩子在家里的表现,我发现国外的孩子在家里,和父母很客气,口中“请”,“谢谢”等礼貌用语不断。还有国外孩子在家里活动也和在公共场所的表现差别不大。可是你看中国影视中孩子在家中的表现,常常是懒惰而蛮横,可是父母并不指出,而是一味的顺着孩子,就是吵架,父母也常常是输家。中国大多家长只关心孩子学习成绩,对孩子的道德品质和生活礼仪方面的缺陷和缺失却是视而不见。

 说到这里,有些同学可能会说,父母溺爱我们,我们也没有办法呀!其实不是这样的,溺爱这个东西对吃这一套的人才起作用。我认识一些独生子女,学习好,生活自理能力也很强,对父母的过度关爱他们不以为然,长此以后,父母对他们的态度也就理智了。可是有些同学用一句俗话说就是“怎么惯怎么来”,越来越不像话。

现在不是兴国学么?一些培训班教学《弟子规》,上这个班以后,一回家,孩子就给父母鞠躬问好,让许多父母感动的热泪盈眶。对这个事情,我是这样想的,《弟子规》里头有合理的东西,但过于陈腐的东西也不少,曾被当封建遗毒看。现在我们的父母被逼得服用这种“毒药”,还感动得掉泪,我觉得这事的确有点滑稽。我们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都出了不小的问题!

现代教育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问题是,我们不少家长把孩子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比如,在国外你打孩子是违法的,可是在国内人家老子教训儿子似乎是天经地义的,可见我们对人的本质理解有问题。这与中国几千年以家庭为核心的伦理文化有关。

有一个问题还需要指出,就是中国孩子大多由母亲教育,父亲教育角色的缺失,是许多孩子蔑视权威,无法无天的人格形成的因由。还有,不少女同志,在外以干净利索的形象出现,可是家里弄得却很乱,自己把家弄得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这对孩子的负面影响不小。

我们初中生朋友意识到了这些,就要学会检点自己在家里的行为,因为家里是形成自己健康人格的重要场所!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