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班主任一定要坚守自己的阵地  

2013-07-01 08:49:41|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从毕业我就当了初中班主任,至今已经是第十七个年头了。我们基本上是循环制,初一的班主任一直跟班到初三,然后再从初一开始。这样做的好处是班主任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和管理班级;但是也有缺点,那就是如果某个班主任不称职或者家事太多顾不得管理班级,那这个班级肯定会一团糟。

      因此,我当班主任特别注意几个重要时段的管理:一是初一刚入校的时候。这时候学生们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对一切都好奇,有极强的探知欲望。作为班主任就要抓住这个机会,给学生以积极的引导,让学生接触美好的一面,树立积极向上的信念。所以这时候班主任一定要多往班里跑,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引导学生认识学校的美好和人生的意义。因为这时候学生对于老师的依赖大于自己对事物的判断能力,老师说什么,学生一般都会按老师说的做。二是初二寒假回来后,这个时段的学生对于外界的认识有了自己的判断能力,也不再盲从于老师的说教,即使自己做错了,也一定要试过之后才相信。这一段时间,老师做好的办法是要做到三勤:勤到班里看看,把一切可能发生的不良事件控制在萌芽时段;勤和学生谈谈,切记不要张口闭口就说我来和你谈谈心,这样学生一般不会和你交心;你不要拘泥于急切地想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而是从学生最关心的事件谈起,最新流行歌曲了、快乐女(男)声了、中国最强音了、舞出你人生了等学生最关心的事件,从他们对事件的关心程度和方面来判断他们的内心思想情感,然后再加以引导和管理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勤做人生规划,在这个时候初二的学生对人生的认识很迷茫,你一定要结合社会的发展给学生做一个科学合理的人生规划,力争细化到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感到你在关心她,让每一个学生都知道我要怎么样、我会怎么样。三是初三毕业前夕,这时候学生们对于自己的前途要么明确(成绩好的和成绩差的),要么迷茫(成绩中等的);成绩好的这时候老师只要做好心理辅导及时给他们减压就可以了,因为他们是奔着高中去的,他们不再做别的想法,心里很清楚自己就是要走读高中考大学这个人生路径的。成绩差的心里也很清楚反正自己考不上高中,再学也没个什么劲了,自己如果不去读技校,一定会走上社会去打工,现在学的东西暂时派不上多大的用途,再说自己对学习也没有多大的兴趣哦;干脆不学习了混个初中毕业就和学校拜拜啦;对于这些学生要加强人生意义和价值的教育,人生的价值不一定要靠成绩来体现,真正体现人生价值的是你对社会的贡献,对家庭的负责,对亲情的回报;只要你努力过,即使考不出好成绩,你也算尽了责任,你也一定不会后悔;这时候要多讲一些生活中那些因为没有努力学习而后悔的事例,让他们从中得到一点启示。那些很迷茫的学生,就可以结合自己作为班主任对最新升学情况的分析、对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对人生生存的意义等方面。给予及时的引导,力争使他们的学习稳定下来,不求他们超常发挥,只是帮他们对知识的追求更强烈一些,对人生的认识更深刻一些就可以了。

      以上这些都是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应该做的分内之事。但是要想做一个合格的班主任还必须要坚守自己的思想情操。现在社会情感的物质化,外界物质利益对教育这方净土的侵袭无时无刻不在进行。如社会对一个班级的评价,其实就是对班主任的评价;学校领导的能力和思想境界以及工作方法都会打破你内心的坚守;还有学生家长对你的评价和要求等等,你都要做好合情合理的处理;既不失于人情淡薄,又不去自己的坚守。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