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教师阅读需要童心视角   

2013-05-22 15:33:06|  分类: 我的珍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思想家《教师阅读需要童心视角》
教师阅读需要童心视角 - 思想家 - 教育科研博客

 

教师阅读需要童心视角

 

    教师是需要不断读书的一个群体,我们除了要读大部头的哲学、教育理论图书,紧扣教学的期刊杂志之外,我们老师还应该读读学生爱读或需要读的一些书,也就是说教师阅读需要童心视角
   
童心视角可以帮助教师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领略别样的精彩

   
读着曹文轩、秦文君、郑渊洁等儿童作家的作品,你会感到一股浓浓的童真、童稚、童趣扑面而来,这时候,你看孩子、看教育的眼光也许就会发生变化,你不再会为学生们的恶作剧而火冒三丈、大发雷霆,而是报之以宽容的一笑,因为你已经知道,他们是孩子,童年就该如此。此时,你已经完全融进你的学生之中,你会想他们所想,思他们所思,乐他们所乐,忧他们所忧。在这里你已经成了一个满脸微笑的天使,每天都会带给他们快乐和喜悦。其实,这不就是我们每一个教师所孜孜以求的、如诗如画的教育梦想吗?

   
童心视角可以帮助教师以学生的身份去解读教学内容

   
很多时候,我们对教学内容的解读身份只有一种,那就是教师,这就导致了我们只是片面地重视与追求教的精彩,苦心营造着课堂教学的跌宕起伏,峰回路转。可是因为学生的年龄、认知水平和生活经验与我们有着巨大的差异,决定了他们对教学内容的实际解读与我们的推想相差十万八千里。因此,作为学生学习引领者的教师,为了让每个学生从教材中最大限度地吸取营养,就非常有必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对教学内容进行解读,这也应该成为我们备课的第一步。

   
此时,我们阅读的这种童心视角就显得弥足珍贵,它会让用学生的身份去解读教学内容成为我们的一种自觉。在这种意识指引下,我们会成为学生的知心人,会从学生的角度看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会从学生的角度想想怎样学才会兴趣盎然,从而去调整教学设计;会从学生的角度思索怎样有针对性地进行点拨与引导,让每一个学生都品尝到成功的喜悦;会从学生的角度去细细地揣摩学生通过怎样自主的言语实践,潜心读懂文本,去体味作者的心境
……
   
当我们带着童心视角,从学生的角度走进文本,走进教学内容,在教学中你会发现你的教学设计是为你的学生们量身定制的,你和学生们是如此地合拍。

   
童心视角可以帮助教师在课堂中找准自己的位置

   
长期以来,教学中我们一直扮演着一个辛辛苦苦的告诉者的角色,学生也在我们的告诉下,亦步亦趋地艰难前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学生貌似收获了知识,收获了高分,可他们没有了自己独立的见解,没有了自己的真情实感,他们只会划一地思维,划一地表达,悟性、灵性被禁锢起来,这不能不说是语文教学的悲哀。可是当我们的阅读有了童心视角之后,你就会发现我们面对的不是一堆冷冰冰的容器,而是一群活生生的精灵,他们才是课堂的主人,课堂中他们不仅应该收获知识,更重要的应该收获能力、收获学习的方法,收获健康向上的情感与态度。而我们所应该扮演的角色就是协助他们完成这些任务的组织者、引导者、帮助者。

   
拥有了童心视角,你会通过你的机智、幽默、博学、平和让一堂枯燥的课起来,让学生起来。在你有效地组织下,学生们通过小组激烈的讨论、睿智的思辨、快乐的游戏、生动有趣的角色扮演,在不知不觉中度过愉快的40分钟。拥有了童心视角,你不会再拘泥于课本,盲目地照搬教参,而忽视特定的教学情境和活生生的人,你会格外珍视童心世界的课程资源价值,从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对教材作出相宜的剪裁,有针对性地进行设计,依据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来拓宽、掘深、整合课程资源。

   
童心视角可以帮助教师带领学生在文学的世界里奔跑

   
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对孩子成长的引导和促进作用是不可低估的。从这些读物中,学生们可以体会到真诚的友谊、人与动物的和平相处、对自己家园的留恋、对不同文化和文明的尊重。随着他们阅读能力和理解思考能力的增长,他们还能够在其中感受到对待新事物的正确态度、乐观积极的生活方式,甚至通过文学作品去体会本民族独特的文化内涵和表达方式。

   
然而伴随着新兴媒体的冲击,学业竞争带来的巨大负担,我们学生的阅读量在减少、阅读能力在下降,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就需要我们教师担起责任,带领着学生们在文学的世界里徜徉。一方面我们要为孩子们的课外阅读营造氛围,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活动,如好书推介会、读书运动会、童话节、演讲比赛、诗文朗诵比赛、百科知识竞赛、故事大王比赛、课本剧表演等,充分调动起学生的阅读兴趣。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全程参与,和孩子们一起阅读同样的书,一起参加趣味读书活动,一起交流自己的读书感受,学生们定会兴高采烈地参与其中,充分享受阅读的乐趣。另一方面,老师在陪伴学生读书的时候,还要注意对学生阅读方法的指导。共读的过程中,我们要结合读物的特点教给学生一些必要的阅读方法:教给学生泛读法、浏览法,加快阅读速度,加大阅读信息量;指导学生精读和泛读相结合,动手和动脑相结合,阅读时做好阅读笔记、摘抄、批注等。

   
童心视角,为我们教师的阅读带来了一片崭新的晴空;读读孩子们的书,同样会让你我受益匪浅!(江苏省海安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刘卫锋)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