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来自生活的几点感受  

2013-04-08 14:01:36|  分类: 心灵小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绿叶的回报

        年前我和一位同事课间站在走廊小叙,无意间看到路灯下的法桐落叶比其他树木晚许多。不由得想到做老师的也应该多注意学生,对他们的关心多了,他们也会像绿叶一样回报社会的。冬天在悄然而来的春风中退隐,气温也渐渐回升。我一直牵挂着那棵路灯下的法桐,我想它落叶那么晚,发芽会不会也比别的树晚呢?2013年3月26日,我看不出它和其他树木有什么不同。几天过去,我又想到了它:2013年4月1日,我饭后散步,走到这棵树下,有意识的抬头看了一眼,它已经长出了一元硬币大小的新叶,旁边的几棵法桐却只是鼓出了蜻蜓头大小的叶苞。我看着这个顽强的生命,崭新的绿叶,更加坚定了我对教育的信念。不要急着得到回报,学生会像绿叶一样茁壮成长并回报社会的。

  二、  分流的困惑

        每年一度的初三分流时间又到了;初三的班主任又要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处理好了,对学生、对学校、对社会都有好处,处理不好,个人别误解事小,耽误了学生前途事就大了;也可能给社会留下一些问题。不过,很多事情并不是班主任一个人能左右得了的。

      先说说为什么要分流?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工厂企业如雨后春笋;这就急需大量的技术人才。而现实是大量涌入城市的农民工基本都是初中毕业,也有一些甚至是小学毕业或者根本就不认字的工人。他们只能做些技术含量低,出大力赚小钱的低端工作;他们付出的是时间和汗水,吃的是年轻饭。年龄大了,体力跟不上,健康状况每况愈下,也就不再具备社会竞争能力了。而大量的现代设备需要专业的技术人才,于是国家就大力扶持专业技术学校,设备、人才、资金都要比普通高中好一些。但是,几十年的计划经济,使得大多数落后农村地区的人们思想意识滞后。很多人还在一味的逼着孩子考高中、上大学。他们根本不考虑社会需求的实际情况和孩子自身的素质与感受。家长不管孩子是否有兴趣,就一味的逼着他们做自己不想做也不愿做的事情。因此,一些技术学校就很难收到知识基础较好的学生,往往是一些升学无望甚至不想上学的孩子,家长才会选择这条道路。所以这些学校就很难把这些孩子培养成高端技术人才,有些学生甚至是在混日子。而他们走上社会遇到挫折,就把责任推给学校,很少有人检讨自己。造成了一些技术院校声誉不高,进一步影响了招生工作。

        因此,我困惑的是该如何帮孩子们选择出路,家长们如何对待自己孩子的前途,学校会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才?我想,等到中国完全市场经济的时候,这些就不再是难题了吧!

三、批评别人,也许是在安慰自己

        前几年,我讲过一些县级和市级的业务课。每次我都会征求同事们的意见,诚恳地希望得倒他们的批评和指正。同事们都给予了我帮助和支持,我真的很感谢他们。我们东明方言很重,我的普通话也不是很好;来自这方面的,帮助就很多了。不过,有一个同事,每次听完课都说你的某某自读错了,我很诚恳的查字典改正,却发现他所指出的有些字原本并不错,而是他自己的错了。我想,这也许是我们自己方言的缘故吧!前段时间,我听了他一节课,他的普通话错误满堂皆是。我笑了,但我不想批评他的错误。因为我这时候想清楚了:有时候批评别人也是在安慰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