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不做蜡烛的老师才是好老师”【教师博览】   

2013-04-25 14:52:29|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做蜡烛的老师才是好老师”
苏州“教育市长”朱永新妙论当今教育误区

 

  “没学过如何当父母的家长和没有驾照就上高速的司机一样危险”,“不做蜡烛的老师才是好老师”,昨天,在靖江外国语学校·莫愁新父母学校成立大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教育部新教育实验课题组总负责人、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教授,妙论当今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的种种误区。
  父母要和孩子一起成长
  “你知道怎样教育你的孩子吗?你不会把车交给没有驾照的人开,但没学过如何当父母的家长,却能直接教育自己的孩子,这些家长和没有驾照就上高速的司机一样危险。”这是朱永新教授首先向家长们掷出的问题。朱教授说:“三岁、七岁看老,当我们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小学的时候,其实孩子的人格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特点,有些家长对老师说,‘我把孩子交给你了。’就不管了,其实父母不仅在上学之前是影响孩子的重要因素,在上学后仍然是影响孩子的重要因素。家庭教育是教育中最容易出错的地方,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地方。”“撬动地球的手,就是推动摇篮的手,没有父母的成长,就没有孩子的成长。”朱教授再次强调了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在我们的新父母学校,都要求孩子给自己的父母写信,父母则要和孩子一起进步。”朱教授还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陆楚娅是泰州一所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由于从小就失去父亲,性格一直很孤僻,在学校很少与同学交流,三年前,她的班主任为了帮助她,就让陆楚娅到教育在线网上写日记,并且让她的母亲上去跟帖,了解自己的女儿到底在想什么。三年过去了,陆楚娅每天都要在网上写日记,已经写了近一千篇,通过在网上与母亲和同学的交流,现在的陆楚娅完全变了一个人,像其他女孩一样,个性开朗,爱说爱笑。
  不做“蜡烛”的老师是好老师
  朱教授总结了一条定律,称之为朱永新定律,即“特色就是卓越。”朱教授强调一定要让孩子有一样属于自己的东西,这个东西就是兴趣、爱好。当然朱教授也表示,在培养孩子特长的时候,首先也要丰富老师的精神生活,让老师也有自己的特色,“在很多学校,都宣传三个一切,就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学生,很少有人提出为了老师的一切,很多时候,我们把老师比作蜡烛,叫蜡炬成灰泪始干,把老师当成春蚕,说春蚕到死丝方尽,为了学生,而忽视了老师,这样的观点是错误的,没有教师的发展,不能让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就不会有孩子的发展,也不会有孩子的幸福。”所以朱教授提倡老师和孩子都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要快乐地去学习生活。
  每天一篇日记改变自己
  朱教授说:“世界上那些生命力旺盛的民族一定是爱读书的民族,如犹太民族。他们每人年均读书60本,而目前中国人均只有5本。一个不读书的人是走不远的。是否读书跟他是否大学毕业没有关系,书才是真正的大学,才是让人精神成长的乐园。”除了读书,写日记也是丰富精神世界的一个很好的习惯,通过写日记,可以让孩子对自己的学习生活进行总结和深入思考,锻炼他观察生活的能力和驾驭语言的能力,提高他的写作水平。据朱教授介绍,目前有4000多位教师、学生在“教育在线”上每天写日记。有一位老师在两个月的时间内,每天为一名学生写观察日记,最后结集成册,出了一本名为《孩子看着你每一天长大》的书。在昆山的一所新教育实验学校,还让老师把学期工作小结改成每天写一篇教育观察日记,学生在校六年也要每天记日记,在毕业之前,交给学校一本自己的日记精华。

专业心理测试

图片动画素材大全

食物中的补脑高手 - 哥们干杯! -  更多精彩日志我的日志模板二 - 哥们干杯! - 哥们干杯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