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学校文化的本质及其建构  

2013-12-29 16:09:07|  分类: 教改前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校文化的本质及其建构

——山东省中小学校长团队培训反思之一

 

按语:为了全面提高中小学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执行力,促使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统一对学校课程改革的认识,顺利推进学校课程改革,我省自去年开始启动中小学校长团队培训。其基本做法包括:1、培训前的自主诊断,对学校的基础与优势、存在问题、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及其具体路径进行规划。2、专家集中培训。3、到外省先进学校考察学习。4、回校对自我诊断与规划进行反思与调整。5、校长团队(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向专家团队进行答辩。6、对诊断与规划再次进行修改和调整。7、按照规划实施学校自主变革。8、组织专家团队适时到校对改革进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团队培训的目的在于行动,在于推进学习是的自主变革。

我参与了今年高中、初中、小学校长团队培训的答辩环节。通过与各学校校长团队的交流与对话,我想有必要就一些问题提出来与大家进行讨论。

在校长团队答辩中,我发现,各个学校的诊断与规划中,大家都非常重视学校文化的建设,把学校文化作为学校变革的重要内容。这是非常令人欣喜的,这说明文化治校的理念已经被校长们接受,也说明参与团队培训的学校大都进入了追求内涵发展的阶段。或许可以说,高举文化治校的理念,是各个学校追求内涵发展、提升学校内涵的重要标志。

不过,关于对学校文化本质的认识、学校文化在学校中的地位、作用及其建构,有许多值得讨论的地方。

一、学校文化的本质

人们对文化的认识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这里,我不想去详述和深究各家学说。我个人采取文化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定义。关于文化的定义,英国著名学者泰勒,我国著名学者胡适、梁漱溟先生都坚持文化生活方式说。

由此,我认为,所谓学校文化是学校关于理想教育生活的价值系统。首先,学校文化指向的是对于理想教育生活的期望,或者对理想教育生活的追求。其次,学校文化是一种复杂的价值系统,它是由核心文化和一系列关于学校教育的派生文化构成的。

二、学校文化是关于学校培养目标的集中反映

学校文化作为一种价值系统,它首先反映的,或者说集中反映的是学校关于培养目标追求。学校是因学生而存在的,学校文化作为一种价值追求,首先必然指向学生的发展,指向对学生理想素质的期盼。

遗憾的,不少学校在陈述中很少把学校文化与学校培养目标联系起来,甚至有的学校文化与学校培养目标没有任何关系。如有的学校提出:“教育因美而精彩,教育因爱而永恒”,但学校并没有把这一办学理论与学校的培养目标联结起来,并没有依此来揭示或规范学校的培养目标。这说明,学校对学校文化的根本价值指向并不清晰。

我们讲建设特色化学校,特色化学校首先要从特色化办学理念起步,从特色化办学理念所揭示的学校关于学生培养目标的特殊期望出发,通过开发优势课程来实现。

三、学校核心文化与派生文化

学校文化作为学校关于理想教育生活的价值系统,我认为,其核心文化是学校的校训,而其它文化都是校训这一学校核心文化的派生文化。或者说,校训是学校文化的根,是学校文化的灵魂。学校的其它文化都是从学校校训这一核心文化之根中“生长”出来的。

遗憾的是,在参与校长团队培训中,首先,我发现,不少学校在陈述学校文化时,并没有学校核心文化的清醒认知,根本没有确立校训在学校文化中的核心地位,“校训”在学校文化价值系统中起不到对其它文化的统帅作用。

其次,正因为如此,学校各个层次的文化之间,在其价值取向上并没有内在的逻辑关系,进而导致学校文化系统的价值紊乱,以至于广大师生根本无法把学校文化价值内化于心,更谈不外化于形,最终学校文化失去了对学校改革和发展的价值引领作用。文化治校也就成为一句空话。

四、学校文化的建构

学校文化从何而来?当下,人们都喜欢用打造一词。有的学校,干脆请所谓专门的学校文化专家来为学校设计学校文化。对于这种做法,我是持一种质疑态度的。

我并不反对文化专家们参与学校的文化建设,指导学校的文化建设。问题在于:学校文化建设的主体不是所谓的学校文化专家,而是广大师生。说到底,学校广大师生是学校文化建构的主人。学校文化必须从广大师生的教育生活实践中得到生发,得到发展,得到弘扬,如此,学校文化才是有生命力的。

在这里,我想起了2012年组织齐鲁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到海尔集团参观学习时的情境。海外集团的领导告诉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讲过一句话:企业文化不是企业家的文化。海尔集团在文化建构中有一个做法值得学校借鉴。他们的做法是:每年向海尔员工开展《海尔人的画与话》活动。所谓“画与话”,就是海尔员工把自己心目中的理想的企业经营故事画成一幅画,同时用经典的语言把这幅画的精髓表达出来。海尔集团每年从数万员工中开展征集活动,奖励那些优秀的能够体现海尔企业文化的“画与话”,并将这些“画与话”汇集成册,正式出版。结果,这种方式成为海尔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方式。

由此,我想到学校文化的建构。可否每年开展学校十佳教师、十佳学生、十佳家长评选活动,每位人物背后的教育故事所体现出来的教育价值就成为学校文化建设源源不断的精神财富。

这样的学校文化建设是可感可知、可敬可爱的,是富有生命活力的,是可以产生精神引领力量的。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