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班主任座谈会发言稿  

2013-01-19 14:33:38|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我们召开班主任座谈会,我就借这个机会,说几句心里话:

说实话,作为班主任都很辛苦,起早贪黑,勤勤肯肯,任劳任怨。要处理来自布置的任务,来自学生制造的纠纷,来自家长给予的期望,来自社会给予的压力等方方面面、意想不到的种种问题。处理好了,是别人的功劳,处理不好是自己的过错。放在别人嘴边上的一句话就是:“看看这个班被你搞成什么样子了?你这个班主任是怎么当的?”同志们,这时候你去找谁诉苦?说出去不仅无人同情你,还会有人看你的笑话。要想做一个合格的班主任,就得准备好“遭受误解、独受委屈”。一句话,当班主任难,当一个好班主任更不容易。

      但是我知道,我所面对的是几十个活生生的孩子,是几十个家庭的希望。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管他们、抛弃他们。更何况他们还是未来的建设者。我只能说:“尽心管理是我的责任,用心教书是我的义务。”凭心而论,我当了十几年班主任,不敢说年年优秀,但是从来没有倒数过。就说现在这个班,从初一到初二学生们认认真真、安安稳稳,从没给学校添过乱,也没有一个学生受过学校处分。

     到了初三,我更是把全部精力扑到班上,我一心想把这个班再次带成优秀班级。我尽力配合学校抓好初三的管理工作。这个学期,我校实行了订餐制度,我就努力做好学生们的思想工作,就连我的亲戚也不例外。但是到了初三学生们的思想更加独立了,他们的青春叛逆心理也到了高峰。确实不好管理,在处理订餐问题上,由于手段过硬,部分学生产生了对立情绪;他们不敢和老师顶撞,就找餐厅的过错,和餐厅发生一个小纠纷。我得知消息后,立即赶过去,制止事态发展,调查事故原因,和带头的学生谈心,和餐厅老板分析原因。及时制止了事态的进一步发展,餐厅老板也采纳了我的一些建议。处理这件事时,我意识到是我的态度过于强硬,激发了这次矛盾,我就及时改变了处理问题的方法,这些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说实话,那一天我吃不好、也睡不香。和学生谈心,和家长交流;找餐厅老板分析问题症结所在,并提出一些合理建议;张老板也通情达理,虚心改进了一些做法。问题也解决的很彻底。

       在来分析一下初三学生的心理状态。到了初三,特别是我们农村中学的初三。文化课基础较差的学生,受年龄相仿的在外打工的孩子的影响,再加上他们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很少过问孩子的学习;他们自己也清楚根本考不上重点高中,所以也就过早的放弃了学习。这种情况是成绩好的基本上不用老师费心管理,升学无望的就混时度日。再加上初三知识系统性更强,理科难度加大;基础差的就对学习失去了信心。他们虽然放弃了学习,但是作为班主任我不能放弃他们。我就对他们做工作,谈理想,说前途。人生并不是升高中一个出路,普通高中、职业学校、普通中专等学校也都是出路,就是毕业了出门打工也需要知识啊!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这个班又渐渐回归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不过,我知道“独木不是林,孤花不为春”。这个班要想取得更好的成绩,离不开所有任课老师的齐抓共管、辛勤工作的努力拼搏。只有所有老师齐心共进,才能引导学生想预期的方向前进。

  评论这张
 
阅读(410)|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