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教学必须要有学才有教( 教师必读!)   

2013-01-16 13:36:28|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必须要有学才有教

       教学是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所组成的一种人类特有的人才培养活动。通过这种活动,老师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引导学生积极自觉地学习和加速掌握文化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促进学生多方面素质全面提高,使他们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简单说来,教学就是老师“教学生学”,老师教,学生学;老师讲,学生听;老师讲授,学生接受。实际上这种理解是错误的,是应试教育教鞭下的教学活动,压抑了学生的主体性,忽视了学生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活生生的人,把学生当成了消极的接受知识的容器和储存信息的仓库,其结果往往是高耗低效,事半功倍。只有真正把学生推在了前台,尊重学生,让学生展示,在快乐中学习,这样学生们都很投入,都很专注。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自己的智能活动,主动探索、获取知识,并在探索获取知识,并在探索获取中发展自己、完善自己,从而掌握比知识更重要的是获得知识的方法。因此,教学必须要有学才有教:
  有学才有教就是重视学生的主动学习

    学生通过预习或自学形成了对书本知识的感性认识和一定的生活体验后,老师再来讲授与指导,才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果。这样学生学的轻松,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老师总认为有些知识点太难,老师不讲学生就不会,或者有些要求太高,学生做不到,实际上只要老师的指导到位,有些不可能的事情也会成为可能。老师只要相信学生,依靠学生,解放学生,发展学生,把质疑答疑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在教学中,为启迪学生积极思维,把问的权利还给学生。老师要大胆走在学生的后面,有疑则教,无疑则不教,最大限度地减少多余的讲授,以确保学生的自学时间,提高教学效率。这样的教学,就能使课堂教学的重心不再仅仅放在传授和获取知识上,而是转到让学生学会探索,学会学习等方面。使学生从被动的接受式学习转向主动的研究性学习,并使学生在获取知识和培养能力的过程中得到训练和发展。
    有学才有教就是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相信学生的自学能力,在学生的预习或自学后,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不是否定老师在教学活动中的主导作用,也不是说对学生就撒手不管,老师应时时刻刻关注着走在前面的学生,不断地给走在前面的学生以点拨、指导、服务。倡导学会走在学生的后面,其实质就是要老师在教学中由台前转到台后,当策划人、当导演,让学生由台后转到台前,当主角、当演员。把课堂真正的还给了学生。让大多数学生讲课,学生解答学生的问题,做到兵帮兵、兵练兵、兵强兵,老师只是起到了组织和点拨的作用。因此,有学才有教,无学则不教,有疑则教,无疑则不教大胆走在学生的后面是素质教育的要求,是宏扬学生主体精神、培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具体体现。这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被充分地调动起来,其学习的潜力也会被充分地挖掘出来。学生在课堂上是快乐的,就会激发学生在学习上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实现要我学为我要学。达到了人人有自信,人人走向成功。这样的有学才有教的教学,就能够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学生学的轻松,老师教的轻松。
   有学才有教就是强化教学的和谐统一

   教学以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活动形式进行人类经验的传授,使教学活动有着良好的秩序和节奏,从而大大提高了教学的效率。各种教学规章制度的形成更规范了师生的教学行为,使教学活动免除了随意性和零散性,从而变成一种专业性很强的特殊活动;教学将传授的内容,经科学的选择,依据知识构成的逻辑顺序和学生获得知识的认知规律编成教材,作为学生认识世界的媒体。这比起学生自己选择,自发学习社会上散在的经验,无论其目标、内容、时间、效果都要优越得多;教学又是在老师的引导和精心安排的过程中进行的。它可以避免自学上的困难和反复的尝试错误过程。而且,老师又总是试图选择最优的方法去完成教育的任务,这就保证了学习者学习上的每一步都能够顺利地进行;教学所要实现的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它要完成的任务始终是全方面的,既有知识的获得、智力的发展、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又有思想品德的完善、基本技能的形成、个性特长的发展等等,这种全面发展的实现只有教学才能做到。以教学为主是学校教育工作的特点决定的,也是学校同工、农、商等部门的根本区别,没有教学就没有学校;以教学为主是学生以学习间接经验为主决定的,因为学生便不可能尽快掌握人类已经积累起来的社会生活和生产劳动的经验;以教学为主是学校教育工作的历史经验的概括和总结,教学作为现代学校教育实现教育目的、完成教育任务的基本途径,以完成智育任务为本,这是教育途径中,教学有别于其他途径的主要特点;以完成智育任务为中心,不等于教学仅仅完成智育的任务。教学作为基本途径,它是各育共有的途径,因而也要完成德育、体育、美育等各育的任务。这些任务包括:向学生传授系统的科学知识,训练学生形成基本技能、技巧,发展学生的智力和能力。所以,教学必须遵循教学规律,处理好间接经验和直接经验相结合的关系,传授知识和提高思想觉悟的关系,传授知识和发展智力的关系,以及发挥老师的主导作用与调动学生积极性、自觉性的关系,达到教学的和谐统一。
  教学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有学才有教就是以人为本,相信学生,引导学生,关爱学生。让学生通过用眼看、用手摸、用脑想、用嘴说来大胆学习交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动性、能动性、创造性。这样做不但实现了学生从依据教师学习到能够积极自主学习的飞跃而且符合当今知识经济时代对人才培养的要求。


        引文来源  教学必须要有学才有教
  评论这张
 
阅读(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