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马说》新解  

2012-06-05 19:46:07|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唐朝韩愈因怀才不遇而写《马说》。文章解读为批评封建社会统治者对于人才的漠视与摧残,使得人才得不到重用和重视。而我们现代的社会现状不亦有相似之处吗?“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这句话说得不对,既然千里马是指人才,人才要会自己把我和创造机会,这一点马却不能。至于没有伯乐吗?你即是人才你就要想尽方法,是自己成为伯乐,避免更多的千里马被埋没。“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人才是世世代代都有,也是社会发展的基础,离开了人才,社会文明将不再向前。不过,笔者却不敢苟同“伯乐不常有”,前面我一提到伯乐不在,你努力成为伯乐啊。“故虽有名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马虽如此,人却不可。韩愈一直追求要做官,还要做大官。我却认为,即使做不成大官,做一任小官,也可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啊。像滕子京不就做的很好嘛“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俱兴”多好啊!

      “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食马者不喂食,马是不能吃饱,也不会有力气展示才华。但是现在是知识爆炸的时代,只要你热爱学习,努力上进,你就可以才华横溢,满腹经纶。还会说吃不饱,才美不外现吗?只要人生还有目标,只要你还在追求,只要你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你就会有展示才华的机会,你就会被伯乐发现,甚至你自己就可以成为伯乐。

    “ 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呜呼!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这是作者的无奈的感叹,也是对当时社会现状的嘲讽,何尝不是作者自我解嘲之语呢?


“书不仅是生活,而且是现在、过去和未来文化生活的源泉。 ”库法耶夫如是说。

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浅深为所得之浅深耳。——张潮

读书力求三性:韧性、记性、悟性。有韧性没有记性,读了白读;有记性没有悟性,书是死书。三性具备,堪称知识富翁。
——魏明伦
每天读上五小时的书,人很快就会变得渊博起来。——塞缪尔·约翰逊
读书,永远不恨其晚。晚比永远不读强。——梁实秋

不习惯读书进修的人,常会自满于现状,觉得再没有什么事情需要学习,于是他们不进则退。——罗兰

用心念书,是为了避免成为不中用的人。——哈吉·阿布巴卡·伊芒
读书有时会使人突然明白生活的意义,使他找到自己在生活中的位置。——高尔基

    读了以上几句关于学习的名言,你也许会明白点什么?我们是千里马,但是我们最好去做伯乐。你就不会在慨叹“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了。








  评论这张
 
阅读(3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