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红杏飘香  

2012-06-12 13:16:40|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到六月,小麦熟了也是农忙季节。我回家帮助家里收小麦,刚进家门就看到母亲正用一根竹竿赶鸟鹊,竹竿上面绑了红红的塑料袋,竹竿一挥,鸟雀就吓跑了。原来是我家的香杏熟了,红红的杏儿,惹得人只想摘几个尝尝。

       说起这棵香杏树,也有些历史了。还是在我们姊妹几个上学时,母亲种下的。那时母亲说:“将来谁考上了学,我就给他留着让他吃香甜的红杏;要是考不上,天天看着也不让他吃。”我们都知道,这是激励我们的话语,谁也没当真。前些年,我们都上学,家里既穷又忙,母亲也没时间管理这棵杏树,每年结不了几个杏。这几年,我们姐弟几人都大学毕业了,也都有了各自的工作和家庭。母亲也闲下来了,但是就是不肯离开家。父亲也早退了休,他们两个把个家园种成了果园、菜园、花园。这不,前年父亲给这棵杏树除了虫,施了有机肥,还修剪了一下,去年又开始结红杏了。每到果子成熟时,母亲都会很认真的给我们分配好:“这是老大家的,这是老二家的,这是老三家的等等。”我们姐弟七人,都有自己的事业,除了逢年过节,是很少聚在一起的。但是只要有机会,母亲总会把该给孩子的那一份带去。蔬菜成熟时,母亲就会通知我们,到家里带些菜吃,说是纯绿色的,无污染、无农药的。我们虽然很感动,但是毕竟都忙,所以很少专门回家拿菜。说实话,回家拿些菜,还不够路费和油钱;再说也没时间。但是我总不肯违了老人家的心意,抽空回家几次,带些菜吃。母亲就高兴的见人就说:“我种的菜好,孩子们喜欢吃呢!”

      这不是,香杏又成熟了;但是鸟雀总是来哫,把一颗颗杏儿,吃的只剩下杏核。母亲很是心疼,就天天拿着个竹竿赶鸟鹊。大热的天,拿个凳子坐在树下看着,父亲也劝不回屋里去。我回家也劝不走,就赶紧给她支了一张小床,上面搭个凉棚;能坐也能躺会儿。母亲高兴了。直到6月10日,她捏捏杏儿软了,吃个香甜香甜的,这才肯摘下来了。摘下后又开始给我们分樶儿;同时也有邻居家的。

      我带回家的红杏,女儿吃了直说香甜,妻子也赞不绝口。但是我知道,这是母亲天天守护着,才能吃到的。我眼前不由得晃动着母亲赶鸟鹊的身影。吃一颗香杏,虽有些酸酸的味道,但香甜之味儿更浓。

  评论这张
 
阅读(378)|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