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理发风波——教育叙事  

2012-04-21 15:42:12|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4月16日下午,我正在办公室里批改作业,张老师对我说:“修玉,你们班里那几员大将的发型可是真酷。”我一听,张老师话里有话,就连忙问了个清楚。原来是班里那几个调皮鬼集体理了个阴阳头,外加一个月牙儿。当时脑门一热,就要到班里把那几个淘气包叫出来大训一顿。但是当我的脚步刚迈出办公室门时,我突然想:我把他们叫出来该怎么处理他们?是大训一通,让他们出出洋相;还是立即限令修正发型;还是通知家长,让他们写个保证等等。这每一种做法都毫无疑问的会伤害他们的自尊。想到“自尊”——我的眼前一亮:他们为什么要理个奇怪的发型,他们心里是怎样想的,他们现在的心态如何?我决定先看看他们是怎样想的,然后给他们讲一讲作为一个中学生应该如何穿着打扮,怎样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什么是是非美丑!

      这一愣神的功夫,上课铃响了。我只好等到下课时,把他们叫到办公室(这一节课,我也冷静了下来,想好了对策)。我刚一叫他们,班里的学生就哄然大笑,我立即趁机会把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讲了一遍。班里也就安静了下来,他们六个乖乖的跟我来到办公室,只见他们一个个用双手捂着个脑袋。我心里清楚,他们是一时脑热,理了个奇怪发型(也许是好奇,也许是想出个风头,也许就是凑个热闹而已)。我本来想严厉斥责他们,这时反而笑了一下说:“把手放下来好吗?”他们反而捂得更紧了。我知道他们已经认识到错误了,我就把什么是善恶美丑,怎样才会真正赢得别人的尊重等道理给他们讲了讲。他们异口同声的表示:放学后立即理回来。到晚自修时,我发现他们的发型已经理回来了。

      通过这件事,我想:遇事千万不可冲动,冲动不仅不利于解决问题,还会增加处理问题的困难。遇事冷静、沉着,并能为对方设身处地的着想,然后因势利导,才能够顺利解决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3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