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班主任也可以这样当  

2012-03-09 20:15:00|  分类: 教改前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班主任也可以这样当

——参加菏泽市优秀班主任培训之感受。

        2012年3月3日至4日,来自全省各地的班主任齐聚在菏泽市军分区招待所,聆听全国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王文英和心理学专家曲连坤老师的讲座。现将我的一点心得体会写在下面:

      3月3日一天都是王文英老师的专题讲座,其内容之丰富,知识面之宽广令人敬佩。她用《相逢是首歌》引入演讲,她那高昂的激情,幽默个语言,调动着听众的每一个听觉神经。在长达近3个小时的演讲中无一人退场、说话,不是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我对王文英老师的印象是“麻辣大姐王文英”。

      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

       王文英老师是一个爱美的女人,她把自己打扮的很时尚:时髦的穿着,新潮的发型。这和传统的讲经授道者的形象格格不入,也给她从事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带来了巨大的阻力。从她上班开始就有人好心的劝她:“当老师要有当老师的样儿,不能穿的太新潮。”她说:“谁规定当老师的不能穿的时尚,我穿得阳光又碍着谁了。”接下来的事情并不顺利,学生家长一看她的穿着不干了,不让孩子在她的班里上课,想法儿把孩子转出去。甚至有的人当面就说:“就你这样还当老师啊?回家呆着得啦!”她说:“我在学校的回头率和注目率都是最高的。因此每次去洗手间也都是选在学生上课时——人少啊!又一次我从一个老教师面前经过,我很礼貌的问他老人家好,他只是从鼻孔里轻蔑的哼出了一个哼字。甚至我过去很远,他还在蔑视的看着我。后来,我就养成了一个习惯,和别人打过招呼,扭头就走。”那段时间,我很痛苦也很孤独。我甚至写好了辞职信,也选好了店址。我准备当一个自在的老板娘。可是97年秋季开学前,校长的几句话把我又哄到了教育这个行业里。校长找到我说:“王老师学校离不开你啊,你还得当老师。”她说:“校长的几句话,把我哄得好像‘地球离了我就不转了’学校离不开我,我不能这么不负责任。老师们,我们想想领导的几句好话,就能把我们哄得像中了大奖似的,开心的不行。那么孩子们呢?我们多给他们一点表扬和赞许,他们也因为你的一缕阳光,而还给你一个明媚的春天的。”但是,接下来的事情并不顺利,校长然我当97 级1班的班主任,分给我56个学生。我满怀信心的想当好这个班主任。但是学生家长一听说我是班主任,他们纷纷要求把自己的孩子转出班去,说什么也不在我的班里上学,无论校长怎样做工作都不当事。校长甚至说:“那个学生在王老师的班里上学,可以不收学费。”朋友们,我成了我们学校第一个给学校赔钱的人。还有一个和我关系不错的老师,她的孩子也该上初一了,她是无论如何也不让孩子在我的班里上课;还当着我的面儿,让孩子选择班主任(她老人家提前就已经和一位优秀的班主任说好了的)。孩子看我穿的阳光,就选择了我班。但是她马上就把孩子一通大骂,硬是不让孩子在我的班里。朋友们,那一段时间我真的快顶不住了。不过我是一个不服输的人,我争气的想:我一定要竭尽全力干出个人样来!  “困难有时会压倒一个人,有时又会让人变得更加坚强。” 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一名最优秀的教师和班主任”。从那一刻起,我天天起的比鸡还早,睡得比狗还晚。天天和孩子们腻在一起,了解他们的思想和需求;还经常向老教师们虚心请教,不断地改善和孩子们的关系。孩子们也争气,到初二时我们班由初一的倒数第一,前进到中等;到初三就是毫无疑义的第一了。99年中考,数我们班考上的学生多。我也得到了领导和学生家长们的认可。朋友们!从这一年一直到现在我都是班主任。

王文英老师的经历,从赔钱班主任到优秀班主任应验了“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

阳光的个性,智慧的头脑

2012年3月3日王文英老师一曲《相逢是首歌》在菏泽市军分区招待所拉开了序幕,她那动听的歌声和激情的演绎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老师,不但赢得大家的热烈掌声,同时也拉近了她和学员的距离。王文英老师穿一身橘黄色的套装,高盘的发髻显得很“另类”,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很诗意、很个性、很阳光、很女人。

 王文英老师的报告主题是“做新时代阳光型教师”。与其说是一场报告,不如说是一位优秀教师的成长历程的阳光展示。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王老师时而幽默,时而深情,时而高亢,她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案例介绍了自己管理班级的成功经验。如果说进场乍见她时我们困惑于她时髦的衣着和打扮,那么会后我们更惊羡于她动听的歌声、优美的舞姿、超人的智慧、真诚坦然的心灵…

 整整一个下午,我们都沉浸在王老师的班级管理故事之中,感受着一位智慧教师的阳光心态,欣赏着一位智慧教师的阳光才艺展示,分享着一位智慧教师的阳光幸福。聆听她的报告会,我有以下感想:

首先,与众不同的个性令人叹服。刚开场王老师就闪亮登场,以一曲《相逢是首歌》打动了大家。这是在我们以往听报告时从来没有见过的。她极爱美,但不拘泥传统的师德形象,衣着打扮个性鲜明而时尚,曾经引起了家长对其强烈的不满和抗议。她不讲师道尊严,称学生为小弟小妹,凭实力与智慧,让自己成为学生敬佩的大姐。从当初的学生强烈要求转班到今天身价百万,可谓经历了一个由哭到笑的过程。

更令我们瞠目结舌的是她的个人特长多达十余项。市级大奖赛美声唱法三等奖;她学过钢琴,已通过七级;她学过舞蹈,曾在全国比赛中获奖;她学过指挥,荣获过省青年指挥家称号、健美操、古筝、设计、编织、美容美发无所不会,这些本事让她“解决”了一个又一个、一种又一种学生身上存在的问题。就是这样一位“另类”老师用她自身的才华影响着学生,用她自身的人格魅力征服着学生。一曲《眉飞色舞》现代舞表演,震倒了班级的“八大金刚”和“四大美女”,并在全校师生中引起了轰动。当时王老师播放了她的录像给我们看,真是大饱眼福。她用绘画呈现枯燥的板书,用歌声诠释对文学作品的理解,用舞蹈演绎课堂教学的精彩……

其次,班级管理的人性化使人温馨。王文英老师在每学年的开学之初送给每个学生一份礼物,把所有孩子的名字都做了诗意的诠释(尤其是刚接手一个新班时),并把自己的照片放进信封送给学生,信封上有送给学生的祝福和赠言。信只是一张白纸,告诉学生:你的过去我不在乎,你的今天我很关注,你的未来我很期望。这样就真正地与学生建立了一种平等融洽的师生关系。

再次,教学的独特和另类令我们耳目一新。她的另类让她的教学与众不同,她寓教与乐,学生对她的课兴趣盎然,她与众不同的教学让她的学生心悦诚服,使她赢得了自己事业的骄傲,也使她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一句话概括王文英老师:这是一位热爱生活、热爱自己、热爱教育事业、能歌善舞、能说会道、追求时尚的青春阳光非常了不起的老师。

王文英是一位阳光老师,更是一位智慧老师,给我们做报告时她一直在笑,一直在展示着自己,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她要做 “二十一世纪盛开的一朵艳丽的花”。她的招数一般人学不来,但是她的成功也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如我们应不断的学习,充实自己,要做“电灯”(充实自己,也照亮别人),不要做“红烛”(照亮了别人却燃烧了自己)。我们还要充分的展示自己的个性,要有阳光的心态,不要做“苦行僧”。所以,作为班主任就应该有阳光型的心态对待学生和班级,让自己的生活充满阳光,做一个阳光型的教师,做一个学生喜爱和信赖的老师!

 “信念”加“执着”加“正确的方法”等于“成功”

当初学校领导的几句鼓励,给了王文英老师巨大的动力,也使她产生了“不服输”的信念,在她的坚持和努力下,她一步步走向成功。这些前面已有叙述不再多说。

一个用心的老师,在成就别人的同时,也成功了自己!一天学习的时间很短暂,她的招数我们也很难学到家,因为我们不具备她的才艺和智慧,但是,她让我们懂得:做好班主任需要有一种克服困难的勇气,需要一颗对待学生真诚坦然的心,需要智慧,需要激情,需要阳光!这个另类的“麻辣大姐”王文英,给我们上了深刻而又生动的一课,我对如何当老师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原来老师也可以这样当!

把握命运,成就自己

3月4日,我们在菏泽军分区招待所接受了心理学专家曲连坤老师的培训。如果说王文英老师是一位“麻辣大姐”,那么曲连坤老师则是一位标准的文雅儒士。曲老师温文尔雅的举止,和风细雨的讲述。虽没有王文英老师的激动人心,却也是句句入心。

他给我们讲“命运”。他说:“‘命’是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和空间里,你所遇到的人和事情;‘运’是你对待你所遇到的人和事情的态度和看法,以及你所采取的做法。‘命运’其实掌握在你的手里,因为你的态度和做法会直接影响结果。”

他说虽然说‘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的说法,有点过激。但是我们对待学生的态度和做法却会直接影响他们的前途和命运。你善待他们,他们就会有更多的成才的机会;这样你就把握住了自己的命运,即使学生获得了成功,也使自己取得了成就!这样当老师及获得了学生的尊敬,也使自己过得充实而有快乐!

总之,这次培训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当老师并不是板着个脸训人,也不是讲完课本知识就算完事。要想当一个优秀的老师是要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不断完善的。

  评论这张
 
阅读(652)|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