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做教育的有心人  

2012-02-09 14:33:02|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做研究型教师》有感

         2012年寒假如期而至,放假伊始,王校长推荐给我一本书《做研究型教师》。回家后我认真阅读了一遍,并做了简要的记录。读完后按卷深思,直感叹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之不易。

         一直以来,很多人是这样看老师的:拿着课本念念,领着学生做做题、对对答案,改改作业、写写教案就一切OK了。其实只有做了老师的人,才知道做教师之不易:课本念了,学生听懂了才算;习题教了,学生学会了才算。总之,只有学生掌握了知识,才算完成了任务。知道现在,大多数老师还是这样想的!但是读完这本书后,我的看法改变了,我的思路清晰了。我不在认为教会了学生知识的老师就是一个好老师;而是既教会了知识,又教育了学生做人的老师才是好老师。

        要想做一个人民满意的老师,必须做一个教育的有心人。

      一个教师不在于他教了多少年书,而在于他用心教了多少年书。一个老师教了一年书,重复了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辈子,但他和用心教了五年的人的成就是不会一样的。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教育上的有心人。一个成功的优秀教师,很大程度是因为他是个有心的教师。

       怎么才是一个有心的教师呢?

      1、坚持写教育日记,认真总结教育的得失。今天做了什么事?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为什么会这样,原因是什么,有什么感受呢?认认真真的、一五一十的写下来,把那些曾经打动过你心灵的东西写得更详细些。几年后,你会发现那些精彩的瞬间——“心灵的火花”还依然熠熠生辉,对读者产生强烈的心灵震撼。

    2、主动读书,汲取有益的精神营养。人的思维是受个人的经历和见识束缚的;但是读过很多书的人,就会比一般人知道得多。因为他把别人的经历和见闻通过读书而增加了自己的阅历,开拓了自己的视野。多读书既可以总结规律,还可以为创新提供有力的参考和有利的契机。

    3、勤学习,通过各种渠道学习有用的东西。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经济的突进,都要求老师学习,因为你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就不会教出社会需要的人才。继续学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呼声就是社会对我们的要求。学习有多种渠道:读书、聆听讲座、听课、上网查阅资料等等。一个不会学习的老师,也将会成为一个不合格的老师。

   4、会反思,多谢反思笔记。一个不会反思的人,往往会认不清自己的位置:不是妄自菲薄,就是狂妄自大。所以反思对老师的发展很重要,但不是任何人都会反思。反思要能够发现问题,要知道反思是为了矫枉过正,是自己少走弯路甚至不走弯路,这样就会一步步走向成功。反思可以换方法,也可以换视角,还可以做比较。可以从学生的视角进行反思,可以从同伴的视角进行反思,还可以站在“超自我”的角度反思。甚至从专家的角度,或者学生家长的角度都可以。总之反思的思路越活,反思的深度越大,反思的越认真,收获也就会更大。

     5、重视合作,协调好各种关系。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他自己的力量所能完成的。所以与同事的交流合作很有必要,这样会减轻自己不必要的压力,减少不必要浪费的精力;与领导协调好,可以更容易完成自己对教学改革探索。

    其实,做教育的有心人,还远不止这些,我们可以在探索中前进。

   读完这本书,我懂得了研究对于一个教师的重要意义,掌握了一些有益的研究方法,明白一些想不透的研究的意义。我会努力把自己的心得体会运用到工作中去。

  

  评论这张
 
阅读(22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