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训牛记”——班级管理的反思  

2012-02-23 13:17:05|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为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上的功夫,的确不可小瞧。一个好的班主任会带出一个优秀班级,不仅学生的学习成绩优异,而且纪律严明,学生团结友爱。

      怎样才能把班级管理好呢?

      我对班级管理工作进行了反思。如果只抓好学生(成绩好),会使成绩差的学生反感,而且成绩好的学生也很难在班里安心学习。如果只抓成绩差的学生,他们会想着法儿和你对着干,班级会更加不稳定。

      究竟怎样做才会好些呢?我不又得想到了小时候和父亲一起训牛的事儿。小牛刚上套,不知道怎样拉套。我就在前面牵着它,刚走几步它就不走了,又沉重、又痛它当然不想干!我一看小牛不走就用鞭子使劲的打它,我越打它越是后退,就连和它一起拉梨子的大牛也害怕的不知所从。我当时也不知该怎么办才好?父亲说:“你在前面拿着个鞭子打它,它自然要往后退了。你到后面赶它试试?”我就到后面扬起鞭子轻轻一打,大牛就使劲往前拉,小牛怕挨打也用力往前拉。我松了一口气,心想这下可好了!但是不一会儿,小牛又不干啦。我用力打小牛,小牛就蹦套。父亲笑笑说:“歇会吧!”我不解的问:“为什么?”父亲解释说:“小牛没干过活,拉一会自然会累的受不了,让它歇歇再干就可以了。要不你逼它急了,它就会蹦套的。”就这样我们带着小牛干了几次活儿,小牛慢慢的上套了,也不用人在前面牵着了。

       由此我想到了班级管理:知道学习的学生,你要给出明确的学习任务,他们就知道该怎么做了。那些不太自觉地学生,你要不断的督促、鞭策、激励他们,使他们不断地前进;这样他们会慢慢的养成一种习惯,积极上进;成绩好的学生也会更加优秀。这和训牛的道理差不多,只要抓住他们的心理特点,进行因势利导,慢慢的会改变他们的。

  评论这张
 
阅读(33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