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让学生做好度假计划  

2011-06-24 09:06:03|  分类: 教改前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炎热而又漫长的暑假就要到了,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个除了部分农活以外的一个无趣而又无聊的漫长假期。不放假的时候他们盼着放假,可是放假不到一星期,他们就觉得这个假期真的很空虚。怎么才能使学生度过一个有意思、有趣味而又有收获的假期呢?

           我就和学生们商量:这个假期我们准备怎样过?

          有的学生说:“我们组织一次旅游怎么样?”我们这里是比较偏僻的农村中学,花一大笔钱去旅游,是会被看成败家子的。再说安全问题怎么解决?这个建议行不通。

         有的学生说:“我们补课怎么样?”但是上级文件三令五申:严禁各种形式的补课,要给学生一个自由的假期。这个办法还不行。

         有的学生说:“老师您给留些作业,我们假期里自觉完成。”但是不自觉的学生无人监督,学习中遇到困难不好解决。

        ........

       最后,达成一些协议:

      1、每个人制定一个合理的假期计划,并努力完成计划中的各项内容。

      2、每周自学五课时文化课。

      3、成立综合实践兴趣小组,确立小组实践课题,写出实践报告。(综合实践内容可以是:到父母打工的地方去了解一下他们所做的工作,以及生活工作的情况。或者是到父母或者亲戚家去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来体验一下父母挣钱的艰辛。或者是几个同学在家长的陪同下,到集市上去卖些瓜果蔬菜,感受一下生活的味道等等。)

     4、成立学习互助小组。这个假期有五十多天,有些学生的文化课基础较为薄弱,就可以利用这个假期打打基础。要不然到了初二和别的同学的差距会越拉越大。几个同学在一个小组内学习,可以互帮互助,共同提高。

     5、感受亲情。这个活动可以是双向的:一是走近父母的实际生活,体会父母对子女的期盼;二是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事,并力所能及的为父母做些事情,或者把自己的父母为自己所做的事情和文学作品的事情进相对比,来感悟内在的情感,感受父母对自己的恩情。

     6、走进生活。在父母的指导和监督之下,认真的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写成文章。

    以上活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调整。

  评论这张
 
阅读(265)|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