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学生习作】逆耳忠言助我行  

2011-05-09 17:22:16|  分类: 学生习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春中学七年级一班       姜筝

            古人云: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纵观历史,哪个朝代的繁荣昌盛,不是因为有忠臣良将的尽心辅弼、苦口劝谏才得以政通人和、使得政令畅通;当然若没有胸怀大度、能听进逆耳之言的明君,亦不可为之。哪一个人的成才、成功不是因了历尽艰难困苦,听尽冷嘲热讽,才发愤图强、立志成才的呢?

          就拿唐太宗来说吧:他之所以开辟了一个清明盛世,不仅仅是他个人的才华和气度,还因为他有一个敢于直谏的宰相魏征。魏征常常提醒唐太宗不要蹈历史之覆辙,吸取隋汤灭亡之教训;魏征的警钟长鸣,才使得唐太宗成为一代流芳百世的明君。一个国家的昌盛,少不了敢说忠言的大臣。一个人的成功,也离不开逆耳忠言的帮助。我就有过这样的经历。

         那一次我和好朋友一起写作业。写好后,我们相互检查了一下。可谁知她却说我的字不好看,将来考试会吃亏的。我听了很生气,我让你替我看看有没有错误;你却鸡蛋里挑骨头,没事找事。我心里很烦,就气呼呼的说:“我写的不好看,你的字写得好看行了吧?”从那以后,我们就有了心理隔阂,不再是无话不谈的朋友。也很少在一起写作业了。

         不肯承认错误的我,很快就受到了报应。期中考试如期而至,考试时我龙飞凤舞、挥毫疾书完成了这次考试。等到发下来试卷,自己的成绩要比自己预期的少得多。怎么回事呢?我认真分析我的试卷,一看有一道试题,我明明做对了,老师却没有给我分,反而还给我打了个大大的差号。我就去找老师,老师看后说:“你的字都写到一块去了,看都看不清楚,我怎么给你分。你自己看看你的卷面,该不该扣分?”我无言以对。这次考试可不是掉个一、两分;我大概查了一遍,得有20多分。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便去向我的好友赔礼道歉。

         我的好友主动帮我改正不认真写字的毛病。从此我利用课余时间坚持练字,现在我的字体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

        现在我和我的好友还像以前一样无话不谈。她还是一如既往的给我提建议,帮我改掉这样那样的毛病。我也会给她提提意见,我们这间的友谊更密切了。现在我努力使自己进步,我把她对我的批评都铭记在心,努力改正。因为我知道:逆耳忠言助我行!

  评论这张
 
阅读(353)|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