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教书的三种境界  

2011-04-04 17:44:43|  分类: 教改前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几年,我参加了从优质课到教学能手的一系列教学比赛。2009年参加了校级、县级、市级的优质课比赛,虽说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是一路顺利。2010年我又参加了校级、县级、市级的骨干教师比赛,我是卧薪尝胆,一路探索;最后也顺利闯进了市级决赛,并顺利获得市级骨干教师。今年我有参加了教学能手的评比,也要进军市级比赛了。

      为参加这些教研活,我不停的探索讲课的技巧和艺术。我知道一个优秀教师的课堂应该是艺术型的。为了追求这一境界,我不断的尝试新的教学方法,不断改进我的教学思路。我渐渐体会到:教书有三种境界。

       一、照本宣科。就是按照别人的思路,不加修改的照读。因为他不知道该如何去改,只有照本宣科。这样的课堂,没有大的过错,但是也没有任何创新;更谈不上教学能力的体现。

      二、物为我用。就是充分参考别人的教学资料,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有选择的采用别人的教学成果。进而形成适合自己的一种教学思路。这是大多数教师可以达到的境界,也是有了自己的思想和创意的教学方法。它体现了一个老师的进取心和教研的能力。是植得提倡和推广的!但是,这还不是最高境界。

     三、物我一体。就是把要讲授的内容,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让它成为自己思想的一部分,讲课时不受外界条件的变化而影响了讲课进程。为了达到教学目的,自己可以采用随便一种形式,来适应环境和进程的变化;也可以随进度的变化而增删讲课内容。整个课堂的变化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

      我感觉到,自己已经挤身“物为我用”的层次,偶尔也会有一、两节“物我一体”的课堂。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顺利晋级市级教学能手;也为了我对事业的忠诚,我努力学习,力争达到最高境界。

  评论这张
 
阅读(321)|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