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引用】如何指导学生写想象作文(转文)  

2011-03-21 20:08:38|  分类: 学习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摘  要]  想象是人的大脑创造的新形象,是眼前没有的,但想象植根于现实,因此,想象作文应以现实为依据,进行丰富合理地想象,虽然所写的不是现实生活中的事,但必须与现实生活紧密相关。写想象作文能有效地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与创造力,这也是新课程改革理念下作文教学所强烈呼唤和大力提倡的。

[中心词]  现实  想象  想象作文  指导

九年义务教育新《语文课程标准》在课程总目标中明确提出:“在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发展思维能力,激发想象力和创造潜能。”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而小语作文教学在培养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等方面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和许多独特的优势。尤其是写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想象作文,不仅可以有效地增强和丰富小学生的想象力,而且可以有效地促进小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因此,多鼓励小学生写想象作文,是新课程改革理念下作文教学所强烈呼唤和大力提倡的。

如何指导小学生写好想象作文呢?我想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让学生区别清作文中的“想象”与“想象作文”

“作文需要大胆而丰富的想象,没有想象,就像鸟儿折断了翅膀。”也就是说,所有的作文写作都离不开想象。这种想象有的是作文中的细节想象,如“十五的月亮像个大玉盘挂在树梢”,这是写满月时,根据月亮的形状,想象它像一个大玉盘;“弯弯的月儿像一条小小的船”,这是写新月时,把它想象成一只小船;作文有了细节想象,语句就显得清新流畅,内容则更显得丰富多彩,具体生动了。还有的是重新组合材料的想象,如我们在小学生作文训练中,为了把事情叙述得更富有意义,把人物特点刻画得更鲜明突出,把景物描写得更加美好,可以综合生活中的直接、间接经验,根据作文的需要,灵活巧妙地进行重新组合,然后精心构思表达,这种想象在作文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像看图作文、扩写、续写等形式的训练也离不开想象。

以上所谈的想象都属于作文中的“想象”,而“想象作文”就不一样了,它不是指文章中细节想象或局部情节想象等,而是指那些完全凭借想象来写作的文章,这些文章的内容全是想象出来的,不是已经发生或看到的现实生活,如:寓言、童话、科幻以及诸如写梦、假想等题材的文章。

弄清作文中的 “想象”与“想象作文”的区别对于学生写想象作文至关重要,它是学生学会乃至写好想象作文的前提条件。

二、让学生将想象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起来

想象是人的大脑创造的新形象,是眼前没有的,但又为人所期待、渴望的东西。这些东西不是凭空生出来的,它的产生和创造需要旧有的经验作基础,也就是说想象植根于现实。所以,想象作文应以现实为依据,进行丰富合理地想象,虽然所写的不是现实生活中的事,但必须与现实生活紧密相关。

小学生怎样才能将现实与想象结合起来呢?首先要让学生从现实生活出发,有目的地去想象,所想象的内容可以是对人们起启示、教育作用的,也可以是向人们展示一种前景、一种愿望、一种理想及一种知识。因为这些想象是以现实为基础的,所以,读者就不会觉得它空,不着边际了,相反,却能够去感受它,体验它。其次,学生在文中描写的人或物必须具有人的思维、情感和行动,让它们来代替人说话,否则就无法表达我们的思想了,如童话、寓言等文体都是这样。在这里应该明确的是,童话和寓言等文中所描写的人不应是现实生活中的普通人,如为救蛇而被蛇咬的农夫、美人鱼、白雪公主等等,他们和正常人类一样具有思想和情感,是作者赋予他们的一种现实感。至于科幻、梦及假想,应让学生明白,他们与现实生活的结合更紧密。科幻本身就是在现实基础上的一种想象飞跃,是假设的另一种现实;梦和假想反映的是现实中人的思想和愿望,说到底也是创造的另一种现实。

三、给学生写法上的指导

不同类型的想象作文,具体的写法也有所不同,教师要给学生进行详细地分析、指导。童话是通过丰富的想象、幻想和夸张来编写适合儿童欣赏的故事,文章语言要优美,描写要生动形象,讲究运用拟人、比喻等手法;寓言是用假托的故事或自然物的拟人手法来说明某个道理或教训,文章短小精悍,一般采用记叙与议论相结合的方法,即在记叙的基础上点明意旨;写科幻作文全凭对科学知识及其发展规律的了解和掌握来大胆想象故事的情节,它立足于现实,追求一种奇特、开阔的效果;写梦和假想一般是从现实入笔,进入一种想象的现实以后,再回到现实。

小学生只有理解了不同类型的想象作文的不同写法,才能有的放矢,放飞他们 “想象的翅膀”,写出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个性张扬的想象作文来。

四、引导学生多看课外读物,多参加有益的社会活动

要写好想象作文,仅仅具备了一定的写作能力还是不够的,学生还必须具备较为丰富的自然知识、社会知识、科技知识、人文知识等等,因此,老师要引导学生平时多读有益的课外书,多参加有益的社会活动,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让学生多上校园网,以此来充实自己,丰富自己,写文章时才会言之有物,言之有情,文章才有可读性。

写想象作文能有效地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与创造力,与新课程改革理念下素质教育的要求是一致的,所以教师应多指导学生练习写好想象作文。

 

  评论这张
 
阅读(1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