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课堂教学如何选择契入点  

2011-11-11 19:10:18|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堂教学如何选择契入点?这是我这一段时间一直在思索而不解的问题。这几年我对于农村中学语文课堂教学如何进行课改,进行不懈的探索。我曾经想过把课堂教学模式化,为此也总结出了“三读”教学法。使用一段时间,效果还不错。但是随着我对于课改认识的深入,我发现任何一种教学模式都有其弊端——都会成为学生长期发展障碍。因为每一种学习模式都不可能适应所有的课型。比如“三读”学习法,虽然能很好地开展阅读课的课堂学习。但是对于复习课和写作课却不太实用。再者长期使用某一个固定的模式,时间长了学生也会厌倦;也会有不感兴趣的时候。在参加了菏泽中语会一些教研活动后,我越来越感到语文教学“寻找一个契入点”很重要,一个好的契入点能使一节课活起来:课堂气氛很活跃,学生思维也会随着分析的深入而活起来,课文内容也会有一篇干巴巴的文字变成有情有趣的思想内容。

     如,在学习《麦琪的礼物》一文,可以从题目出发让学生思考“麦琪是谁?要送给谁礼物?为什么要送礼物?送什么礼物……”从课文题目出发看谁提的问题多,开展一个小比赛;然后选取和课文内容密切相关的一些问题,展开分析、讨论,这篇文章很容易就学会了。还有《静默草原》中,草原的“静”在哪里?围绕静写了哪些内容?作者怎样写的?作者为什么要写草原的“静”?等等。随着问题的深入,教学重难点都会迎刃而解。再如《白洋潮》,可以问学生“什么时间在什么地方看白洋潮?白洋潮的景观如何?为什么还要写观众的心理和表现?”那么这篇文章也可以顺利展开。

   但是,如何去寻找这些契入点,这里面除了从课文题目入手以外,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我感到困惑,也在苦苦探索。希望和各位好友交流一二。

  评论这张
 
阅读(34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