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对于学生厌学的探究与思考  

2011-01-07 21:29:31|  分类: 教改前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经常听到关于学生厌学的事儿,我也经历过学生不愿意学语文的尴尬。因此,对于学生厌学这一现状,我做过深入的调查与研究。我从学生为什么会厌学入手展开调查:我首先调查了厌学的主体——学生。

       通过调查,我发现学生厌学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学习目的不明确,不知道为什么而学。二、三十年前人们上学的目的很清楚:上学就是为了考大学,大学毕业分配个好工作,一辈子衣食无忧。但是,现在孩子们不缺吃、喝、穿;再说考上大学也不分配,还得自谋职业,甚至待业在家,处境相当难看。所以当大人们说好好学习,将来考个好大学时;孩子们本来对学习还保留的一点兴趣,也没有了。

2、对学习内容不感兴趣,现在我国已经进入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而课本上很多知识还是计划经济时期的陈旧知识,学无所用。学生学起来枯燥无味,就是学会了,也派不上多大的用场。时间一久,学生就不想学了。

3、教学方法落后,不能很好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农村地区,很多学校的一部分甚至大部分老师年龄偏大;教师本身的知识陈旧、教法落后也是导致学生厌学的因素之一。

       那么,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呢?我在教学中做了以下探究:

1、给学生树立学习目标。我常常把发生在我们生活中的一些因知识缺乏,而导致的事业或者生活的失败事件。给学生讲学习知识不仅仅是为了完成父母和老师交给的学习任务,也是将来人生立足的根本。

2、关于学习内容的问题,国家教育部门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并已开发出很多富有实用价值的教材。我也从教学实际出发,经常根据教学需要,自主开发一些校本教材;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3、学生厌学的主要原因,是教学方法落后,不能很好的把教材的知识性和趣味性结合起来。我发现学生们,对学习的教材兴趣不浓;但是很多孩子却迷失在网吧不可自拔。我就在想孩子们对游戏如此痴迷,我何不把语文知识变成各种游戏来吸引他们。比如:学习小说、戏剧、故事等内容的课文时,我就让学生们扮演文中的各种角色,深入体验人物的情感。学习诗歌、诗词时,我引导他们开展朗诵比赛或者配乐朗诵,效果不错。

      我在想:只要能把教材的知识合理运用,多开展一些活动课,多编制一些有趣的知识游戏;把知识性与趣味性结合在一起。是能够有效的改变学生厌学这一现状的。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