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长江》教学反思  

2010-12-04 16:34:06|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长江》教学反思

东明县三春中学:赵修玉

说实话,我为这次参加市级骨干教师的比赛所准备的三节课中,《长江》这一课是我下的功夫最多的一节课,但并不是我最满意的一节课。将近一个月的备课时间,按说利用课余时间准备三节课,备课时间应该是绰绰有余的。我也竭尽所能力求把课备的更好,也曾多次试讲并广泛征求听课老师的意见,我也虚心接受并加以改正。我曾两次把备课与试讲结果,回报给县教研员陈老师,并听其指导。在讲课之前,我曾到郓城郭屯中学试讲,反映效果不错。但是我知道要想上好一节优质课,不经历一些磨练是不容易做到的。更重要是我们一线教师都想上好每一节课。

我设计这节课的基本思路是:既要教给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还要让学生感受到文章的内涵美;同时我还想通过这节课教给学生一点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也许因为想的太多,那一项都想做好,但时间毕竟是有限的,不可能都所有计划实现。在我的课堂实录里,可以看出我教读本文时,本文的重要知识点得到了落实,学生对于我总结的学习方法也是有所感受的。但是本文是一篇有着丰富内涵的散文诗,文章的内涵美缺少了朗读是不能充分体现出来的。这也正是刘老师慧眼独具,当时就指出了我的不足之处。课后我认真的反思了整节课的过程,我的教学设计中开始时有认读感知朗读;解决生字词后,还有理解课文内容,落实重要知识点的理解性的朗读;最后有欣赏性的朗读。但是在上课的过程中,我只落实了两次阅读。因为减少了朗读的时间,文章的内涵美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我知道语文课是不能离开朗读的,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既能学到知识,也能感受到文章的内涵美。

不过在讲完这节评比课后,我感觉到这一节课还不如我在下面试讲时的效果。以至于让刘老师感到有些失望。不过我知道这是刘老师对我寄予了过高的期望,我会继续努力,力争有所进步。

 

 

【教学感悟】

我一直在想在教学过程中,能不能把落实知识目标和培养学生能力结合起来。我想这两者不应该是矛盾的,如果教给学生一种简便易行的学习方法,学生就能够自主的学习。学生主动学到的知识,记忆会更深刻,运用起来也就更加得心应手。而我所总结的“三读”学习法,我在教学过程中试用效果不错,所以我想试着推广,从试讲效果来看还是不错的。在我们三春学校、在小井中学、在郓城郭屯中学,都得到了好评。

在以后的语文教学中,我会教给学生一些必要的学习方法,同时也会更加侧重让学生通过学习语文,感受到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之美。古人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不也正是我们想要达到的境界吗?

  评论这张
 
阅读(14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