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中学生课外阅读选编》——课题组自编阅读教材  

2010-12-17 09:47:15|  分类: 学习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学生课外阅读现状的调查与研究》

——课题组自编阅读教材

---------东明县三春中学《中学生阅读现状的调查与研究》全体成员编写

主编:许玉香        责任编辑:赵修玉、宋继奎

1、  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世上

摩罗

       “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世上。”巴尔蒙特的这句话,自从我第一次读到它,就几乎一天也没有忘记过。诗人就像一个从来没有受过伤害的人一样,如此诚挚、欣喜、宁静地歌颂着大地、阳光和人欢马叫、喧腾不息的世界。

    普鲁斯特在《追忆逝水年华》中,写到“我”在火车停站时,见到一位卖牛奶的姑娘:“……晨光映红了她的面宠,她的脸比粉红的天空还要鲜艳……有如可以固定在那里的一轮红日,我简直无法将目光从她的面宠上移开……”普鲁斯特对于阳光的敏感与迷恋,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体验阳光、体验美、体验幸福、体验纯净、体验温馨、体验柔情、体验思念和怀想,这样的精神生活,这样的心理空间,实在太有魅力。即使是受尽心理折磨的尼采,到了晚年还依然怀恋着年轻时代“那些充满信任、欢乐,闪烁着崇高的思想异彩的时光——那些最深沉的幸福时光”。那些最深刻最博大的灵魂,几乎都是既能充分体验人性之暗昧,又能充分体验阳光的明朗和温暖的人。

     究竟是伤痕累累的心灵容易感到人世间的美丽温馨,还是没有受过伤害的心灵更容易受到这样的美丽温馨?我老是被这样的问题所萦绕。也许无论是否受过伤害,一颗善良的灵魂总是可以敏锐地感受阳光与温暖的。  但是,没有受过伤害的心灵,他不只是能够感受阳光,他就是阳光本身。只要你见到他,你就不难感到他们的纯净、透明与温暖。这是任何受过伤害的心灵所不可比拟的。 一颗纯净的心需要另一颗纯净的心的相互映照,一颗黑暗的心更需要一颗纯净的心的照耀与沐浴。由黑暗而光明,由痛苦而幸福,这是一种漫长的灵魂洗礼。

    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世上。  为了成为阳光,我祈祷于世上。

 

2、 简妮的项链

[美]比利·拉芬特

    简妮跟着妈妈站在超市付款的队伍中,她还有一个星期就满5岁了。这个有着一头漂亮金色鬈发的小姑娘,心里有个什么样的生日愿望呢?是拥有那串躺在粉红色盒子里的珍珠项链吗?它静静地闪耀着柔和的光芒,在简妮的眼中,真是美极了。

  “妈妈,我可以把它买下来吗?我真的太喜欢它了。好吗,妈妈?”简妮拉着妈妈的手,歪着小脑袋瓜望着她,一双美丽的眼睛充满了企盼。简妮的妈妈拿起盒子迅速地瞥了一眼盒底的价钱牌,沉吟片刻后对简妮说:“这串项链卖1元95分,如果你真想得到它,那你得多干些家务活才行。你生日快到了,你外婆也会给你更多的零用钱,凑足了,你很快就可以拥有它。”

  也许小简妮太想得到那串项链了,一回到家她就把她的储钱罐掏空,数了数,只有17分。晚饭过后,当她做完了额外的家务活,就跑到邻居麦克金斯叔叔那儿询问是否可以帮他采些蒲公英换得10分钱。

  不久后,简妮终于得到了那串梦寐以求的项链。她戴上它站在镜子前照来照去,觉得自己长大了,可以跟妈妈一样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她几乎任何时候都戴着它,睡觉时也不舍得取下来,只有在游泳或是洗澡时才不敢戴,因为妈妈叮嘱过简妮,万一把项链弄湿了,颜料会把她的脖子染成绿色。毕竟,那不是一串真正的珍珠项链。

  简妮有一位十分爱她的爸爸。每天晚上当她准备睡觉时,他总会停下手头的事情走到楼上她的房间讲故事。

  有一天晚上当爸爸给简妮讲完故事后问简妮:“你爱我吗?”“当然爱了,爸爸。你知道我很爱你。”

  “那你可不可以把你的珍珠项链给我?”“不,爸爸。我不能给你我的珍珠项链。但是你可以把我的‘小公主’——那头有粉红色尾巴的小白象拿去。你还记得吗,爸爸?‘小公主’是你送给我的,你知道在所有玩具中我最喜欢她。”

  “算了,亲爱的。爸爸不需要你的‘小公主’。晚安,简妮,爸爸爱你。”他在简妮的脸颊上印了一个吻,然后静静地关上了门离去。

  一个星期后,同样是在讲故事时间结束时,爸爸再问她:“简妮,你爱我吗?”“爸爸,你知道我是爱你的。”“那你把珍珠项链给我好吗?”“不,爸爸。我不能给你我的珍珠项链。但是我可以把我的婴儿娃娃给你。她还很新,是我去年生日得到的礼物。你还可以把她的小睡床也一起拿去。”“不用了,简妮,你还是留着她陪伴你吧。睡个好觉,亲爱的,爸爸爱你。”跟往常一样,他照例在简妮的脸颊上亲了一口后离去。

  又过了几天的一个晚上,当简妮的爸爸踏进她的房间时,惊讶的发现简妮盘着双腿坐在床上,脸颊微微抖动,泪珠无声地滑落下来。

  “怎么了,简妮?发生什么事了?”简妮没有说话,一直攥着的小手向他伸了过去。当小手张开,手心里是她那串小小的珍珠项链。“拿去吧,爸爸,这是给你的。”她的小身子还在轻轻地颤抖。

  简妮的爸爸眼眶不禁湿了。他伸出一只手拿走了简妮的项链,另一只手却伸进自己的口袋,慢慢地取出一只蓝色绒布盒子,盒子里面装的是一串真正的珍珠项链。爸爸把这串项链给简妮戴上,告诉她就算是游泳或洗澡时也不必取下来了。简妮惊讶而又快活地看着爸爸,似乎还没弄明白为什么。其实爸爸想告诉她的是,这串项链已经在他的口袋里放了很久了,他一直在等待简妮放弃那串假的项链,这样他才能给她真正的珍宝。

3、 生命的化妆

作者:林清玄     

我认识一位化妆师,她是真正懂得化妆、而又以化妆闻名的。 对于这生活在与我完全不同领域的人,我增添了几分好奇,因为在我的印象里,化妆再有学问,也只是在表相上用功,实在不是有智慧的人所应追求的。 因此,我忍不住问她:“你研究化妆这么多年,到底什么样的人才算会化妆?化妆的最高境界到底是什么?”   

    对于这样的问题,这位年华已逐渐老去的化妆师露出一个浅浅的微笑。她说:“化妆的最高境界可以用两个字形容,就是自然。最高明的化妆术,是经过非常考究的化妆,让人家看起来好像没有化过妆一样,并且这化出来的妆与主人的身份匹配,能自然表现那个人的个性与气质。次级的化妆是把人凸现出来,让她醒目,引起众人的注意。拙劣的化妆是一站出来别人就发现她化了很浓的妆,而这层妆是为了掩盖自己的缺点和年龄的。最坏的一种化妆,是化过妆以后扭曲了自己的个性,又失去了五官的协调,例如小眼睛的人竟化了浓眉,大脸蛋时人竟化了白脸,阔嘴的人竟化了红唇。”   

    没想到,化妆的最高境界竟是无妆,竟是自然,这可使我刮目相看了。   

    化妆师看我听得出神,继续说:“这不就像你们写文章一样?拙劣的文章常常是词句的堆砌,扭曲了作者的个性。好一点的文章是光芒四射,吸引了人的视线,但别人知道你是在写文章。最好的文章,是作家思想感情的自然流露,他不堆砌,读的时候不觉得是在读文章,而是在读一个生命。”   

    多么有智慧的人呀!可是,“到底做化妆的人只是在表皮上做功夫。”我感叹地说。   

 

    “不对的。”化妆师说,“化妆只是最末的一个枝节,它能改变的事实很少。深一层的化妆是改变体质,让一个人改变生活方式,睡眠充足,注意运动与营养,这样她的皮肤改善,精神充足,比化妆有效得多。再深一层的化妆是改变气质,多读书,多欣赏艺术,多思考,对生活乐观,对生命有信心,心地善良,关怀别人,自爱而有尊严,这样的人就是不化妆也丑不到哪里去。脸上的化妆只是化妆最后的一件小事。我用一句简单的话来说明: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   

    化妆师接着做了这样的结论:“你们写文章的人不也是化妆师吗?三流的文章是文章的化妆,二流的文章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文章是生命的化妆。这样,你懂化妆了吗?”   我为这位女化妆师的智慧而起立向她致敬,并深为我最初对化妆的观点感到惭愧。   告别了化妆师,回家的路上,我走在夜黑的地方,有了这样深刻的体悟:这个世界一切的表相都不是独立自存的,一定有它深刻的内在意义;那么,改变表相最好的方法,不是在表相上下功夫,一定要从内在里改革。   可惜,在表相上用功的人往往不明白这个道理。

4 、溪水

李汉荣

     一条大河有确切的源头,一条小溪是找不到源头的,你看见某块石头下面在渗水,你以为这就是溪的源头,而在近处和稍远处,有许多石头下面、树丛下面也在渗水,你就找那最先渗水的地方,认它就是源头,可是那最先渗水的地方只是潜流乍现,不知道在距它多远的地方,又有哪块石头下面或哪丛野薄荷附近,也眨着亮晶晶的眸子。于是,你不再寻找溪的源头了。你认定每一颗露珠都是源头,如果你此刻莫名其妙流下几滴忧伤或喜悦的泪水,那你的眼睛、你的心,也是源头之一了。尤其是在一场雨后,天刚放晴,每一片草叶,每一片树叶,每一朵花上,都滴着雨水,这晶莹、细密的源头,谁能数得清呢?

    溪水是很会走路的,哪里直走,哪里转弯,哪里急行,哪里迂回,哪里挂一道小瀑,哪里漾一个小潭,乍看潦草随意,细察都有章法。我曾试着为一条小溪改道,不仅破坏了美感,而且要么流得太快,水上气不接下气似在逃命,要么滞塞不畅好像对前路失去了信心。只好让它复走原路,果然又听见纯真喜悦的足音。别小看这小溪,它比我更有智慧,它遵循的就是自然的智慧,是大智慧。它走的路就是它该走的路,它不会错走一步路;它说的话就是它该说的话,它不会多说一句话。你见过小溪吗?你见过令你讨厌的小溪吗?比起我,小溪可能不识字,也没有文化,也没学过美学,在字之外、文化之外、美学之外,溪水流淌着多么清澈的情感和思想,创造了多么生动的美感啊。我很可能有令人讨厌的丑陋,但溪水总是美好的,令人喜爱的,从古至今,所有的溪水都是如此的可爱,它令我们想起生命中最美好纯真的那些品性。

    林中的溪水有着特别丰富的经历。我跟着溪水蜿蜒徐行,穿花绕树,跳涧越石,我才发现,做一条单纯的溪流是多么幸福啊。你看,老树掉一片叶子,算是对它的叮咛;那枝野百合花投来妩媚的笑影,又是怎样的邂逅呢?野水仙果然得水成仙,守着水就再不远离一步了;盘古时代的那些岩石,老迈愚顽得不知道让路,就横卧在那里,温顺的溪水就嬉笑着绕道而行,在顽石附近漾一个潭,正好,鱼儿就有了合适的家,到夜晚,一小段天河也向这里流泻、汇聚,潭水就变得深不可测;兔子一个箭步跨过去,溪水就抢拍了那惊慌的尾巴;一只小鸟赶来喝水,好几只小鸟赶来喝水,溪水正担心会被它们喝完,担心自己被它们的小嘴衔到天上去,不远处,一股泉水从草丛里笑着走过来,溪水就笑着接受了它们的笑……

    我羡慕这溪水,如果人活着,能停止一会儿,暂不做人,而去做一会儿别的,然后再返回来继续做人,在这“停止做人的一会儿里”,我选择做什么呢?就让我做一会儿溪水吧,让我从林子里流过,绕花穿树、跳涧越石,内心清澈成一面镜子,经历相遇的一切,心仪而不占有,欣赏然后交出,我从一切中走过,一切都从我获得记忆。你们只看见我的清亮,而不知道我清亮里的无限丰富……  

5、 我心中的李白

于丹

    “床前明月光”,“明月”这是贯穿李白一生的一个意向。今人台湾的于光中先生,说李白是什么样的人,他说:“酒入豪肠,有三分笑成了剑气,余下的七分酿就了月光,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李白这个人,心中的酝酿,明月光不只在床前,其实在他的心里,一个人只有在心里面有无限光芒的时候,才能留在外面。李白的一生,明月相伴,美酒相随,所以明月是他最浅显的一个意向,李白说,这样一片洒洒落落的明月光,明亮到什么程度,“疑是地上霜”,就是说他把一种光线转化成一种质地。“疑是地上霜”的时候,由空转实,人的心事也转实了。

    “举头望明月”这是你的向往,而低下头呢,思故乡,人在举头与低头之间,这是什么,这就叫做俯仰中宇宙。 

    李白这个人思乡会思到什么程度,他真的有乡可思吗?

    我们来落点说一说李白的故乡。大家可能知道,李白的家其实他出生地就在中国的版图之外,他出生是现在属于俄罗斯的碎叶,李白这一生真的在乎故乡吗? 

    李白一直说他这一个人,一直是要“年轻轻,仗剑去国,辞亲远游”,他每走到一处,可以说“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问何处是他乡”,在他的心里没有太清晰的故乡与他乡可言,只要有个地方让他安顿。

    李白是一个处处为安的人,李白也曾经遭遇过变乱,安史之乱,大家遇上以后,都要逃难,李白从长安城跟着跑,跑了没多远到了扶风,遇上一个豪士,这人请他喝酒。李白多么天真啊,他说“一抚剑,一扬眉,清水白石何离离,脱吾帽,向君笑,饮君酒,为君吟”,我就把帽子一脱,剑一放,在这儿开始跟你唱和了,喝你的酒了,所有什么战乱、恐慌、危机,突然之间退得遥遥远远,而人心中的那种天地欢畅,一下子就超越出来了。 所以李白是一个在乎家乡的人吗?李白从来不会问,“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李白的家乡是可以思一思的,但是他没有那么深的离愁别序沉浸其中。

    明月对他来讲是什么?大家都知道,李白一个人孤独的时候,“花间一壶酒,独酌无乡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只此一刻,“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大家想一想,天地万物,突然之间变得欢心而沸腾,那么这样的一种心情,你说有什么苦难能够击倒李白吗?

    你会发现这个人的主观能量实在太大了,他可以大到多大呢?李白想干什么随心所欲,他如果去一个很远的地方,可以说“狂风吹我心,西挂咸阳树”,他如果想上天,说“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他要高兴,说“人生飘忽百年内,且须酣畅万古情”,他要是发愁,他说“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这是一个悲也千古,乐也千古的人。

    他如果要是形容朋友对他好,可以说“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赠我情”,他如果要发愁可以说“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所以李白这一生,其实终其一生,明朗、天真,他一生的性情就是他最大的骄傲。 这个世界上真正自由的人必先精神独立,也就是说,李鹤说“不须浪饮丁都护,世上英雄本无主”,真正的天地英雄是没有君王的,也没有主子的,李白这一生,因为他不科举,他不想当太大的官,他也不附庸,他依赖的就是他的才情,所以他就成为了一个无所羁绊的天地英雄。所以回过头来讲,有这样的天地之心,能够忘穿天地明月,有这样的天地脱身,所以可以不计较故乡。

 

 

 

6 、向芨芨草道歉

                                     兰海

     如果你不小心踩到了一根芨芨草,你应该弯下腰来向它道歉;如果你碰翻了一辆自行车,你要把它扶好,并向它的主人请求原谅。

    每天吃饭时,你会不会充满歉意地在心中向豆芽菜、胡萝卜和小葱致谢呢?你呼吸、走路、穿着暖和,会不会想到应该对天空、大地、羊、农民和工人表示感激呢?

    没有这一切就没有你——你是世界一个爱的结果。蝴蝶、花是你的眼睛感到愉快,这愉快传递到你的胸间;溪水潺潺的流动声也从你的耳朵直达你的心灵。你生活在一个处处想你表达着关切和爱意的世界上,倘若你对这些伟大而默默无语的爱视而不见,你这种行为就是野蛮粗暴的——尊重任何一种生命,尊重每一件充满柔情的事物,就是尊重你自己,尊重自己纯洁的心灵。

    如果踩倒了一颗芨芨草而若无其事;如果你指责那为你端来水杯的人没有为你在杯子里放糖……你就不算是一个人,因为你蔑视生命,你伤害着人性,你是那众多爱你的事物因你遭受痛苦。

    野蛮和暴力,就是从你想用别人的礼物、轻慢他人的善意而觉得理所当然时开始的。澳地利诗人弗立特曾这样说:“暴力不是开始于一个人卡住另一个人的脖子。他开始于当一个人说:‘我爱你:你属于我!’”。

 

 

 

7 、狗这一辈子

刘亮程

    一条狗能活到老,真是件不容易的事。太厉害不行,太懦弱不行,不解人意、太解人意了均不行。总之,稍一马虎便会被人□了肉剥了皮。狗本是看家守院的,更多时候却连自己都看守不住。

    活到一把子年纪,狗命便相对安全了,倒不是狗活出了什么经验。尽管一条老狗的见识,肯定会让一个走遍天下的人吃惊。狗却不会像人,年轻时咬出点名气,老了便可坐享其成。狗一老,再无人谋它脱毛的皮,更无人敢问津它多病的肉体,这时的狗很像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世界已拿它没有办法,只好撒手,交给时间和命。

    一条熬出来的狗,熬到拴它的铁链朽了,不挣而断。养它的主人也入暮年,明知这条狗再走不到哪里,就随它去吧。狗摇摇晃晃走出院门,四下里望望,是不是以前的村庄已看不清楚。狗在早年检到过一根乾骨头的沙沟梁转转;在早年恋过一条母狗的乱草滩转转;遇到早年咬过的人,远远避开,一副内疚的样子。其实人早好了伤疤忘了疼。有头脑的人大都不跟狗计较,有句俗话:狗咬了你你还能去咬狗吗?与狗相咬,除了啃一嘴狗毛你又能占到啥便宜。被狗咬过的人,大都把仇恨记在主人身上,而主人又一古脑把责任全推到狗身上。一条狗随时都必须准备着承受一切。

    在乡下,家家门口栓一条狗,目的很明确:把门。人的门被狗把持,彷佛狗的家。来人并非找狗,却先要与狗较量一阵,等到终于见了主人,来时的心境已落了大半,想好的话语也吓得忘掉大半。狗的影子始终在眼前窜悠,答问间时间狗吠,令来人惊魂不定。主人则可从容不迫,坐察其来意。这叫未与人来先与狗往。

    有经验的主人听到狗叫,先不忙着出来,开个门缝往外瞧瞧。若是不想见的人,比如来借钱的,讨债的,寻仇的……便装个没听见。狗自然咬得更起劲。来人朝院子里喊两声,自愧不如狗的嗓门大,也就缄默。狠狠踢一脚院门,骂声「狗日的」,走了。

    若是非见不可的贵人,主人一趟子跑出来,打开狗,骂一句「瞎了狗眼了」,狗自会没趣地躲开。稍慢一步又会挨棒子。狗挨打挨骂是常有的事,一条狗若因主人错怪便赌气不咬人,睁一眼闭一眼,那它的狗命也就不长了。

    一条称职的好狗,不得与其他任何一个外人混熟。在它的狗眼里,除主人之外的任何面孔都必须是陌生的、危险的。更不得与邻居家的狗相往来。需要交配时,两家狗主自会商量好了,公母牵到一起,主人在一旁监督着。事情完了就完了。万不可藕断丝连,弄出感情,那样狗主人会妒嫉。人养了狗,狗就必须把所有爱和忠诚奉献给人,而不应该给另一条狗。

    狗这一辈子像梦一样飘忽,没人知道狗是带着什么使命来到人世。

    人一睡着,村庄便成了狗的世界,喧嚣一天的人再无话可说,土地和人都乏了。此时狗语大作,狗的声音在夜空飘来荡去,将远远近近的村庄连在一起。那是人之外的另一种声音,飘忽、神秘。莽原之上,明月之下,人们熟睡的躯体是听者,土墙和土墙的影子是听者,路是听者。年代久远的狗吠融入空气中,已经成寂静的一部份。

    在这众狗狺狺的夜晚,肯定有一条老狗,默不作声。它是黑夜的一部份,它在一个村庄转悠到老,是村庄的一部份,它再无人可咬,因而也是人的一部份。这是条终于可以冥然入睡的狗,在人们久不再去的僻远路途,废弃多年的荒宅旧院,这条狗来回地走动,眼中满是人们多年前的陈事旧影。

 

8 、把苦难“长”进生命里

黄小平

    邻居家的房前有两棵树。为了方便晾晒衣服,邻居在两棵树间挂了一根铁丝,铁丝的两端分别在两棵树的树干上各箍了一圈。

  随着树干的长粗,铁圈越箍越紧,慢慢地勒进了树里。再后来,铁圈越勒越深,树干被勒出了一圈深深的伤痕。到最后,铁圈竟完全长进了树里,看不见一点铁圈的痕迹,只是在树干的表皮留下了一圈淡淡的疤痕。那时,每次我看到这两棵树,我就担心它们会不会被铁圈勒死。可一直到现在,这两棵树不但没有被勒死,反而越长越高大,越长越枝繁叶茂。

  随着我年龄的增大,随着我对生命和苦难理解的加深,我似乎明白了其中的一些道理。对于这两棵树来说,当它们无法摆脱铁圈时,它们就用生命去包容铁圈,把铁圈变成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当我们无法回避苦难时,去学会像这两棵树那样,去正视苦难,去用生命包容苦难,把苦难“长”进生命里,把苦难看做生命的一部分,这不仅有利于我们生命的成长,而且还会让我们一路走向坚强。

 

9 、大度读人

冯骥才

    一个人就是一本书。

    读人,比读其他文学写就的书更难。我认认真真地读,读了大半辈子,至今还没有读懂这本“人之书”。

    有的人,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愿意把伞借给你,而下雨的时候,他却打伞悄悄地先走了。

    ——你读他时,千万别埋怨他。因为他自己不愿意被雨淋着(况且是人家的伞),也不愿意分担别人的困难,你能说什么呢?还是自己常备一把伞吧。

    有的人,在你有权有势的时候,围着你团团转,而你离职了,或无权无势了,他却躲得远远的。

    ——你读他时,千万要理解他。因为他过去为了某种需要而赞美你,现在没有那种动力了,也就没有必要再为你吟唱什么赞美诗了。在此,你需要静下心来,先反思一下自己过去是否太轻信别人呢?

    有的人,在面对你倾诉深情的时候,语言的表述像流淌的一条清亮、甜美的大河,而在河床的底下,却潜藏着一股污浊的暗流。

    ——你读他时,千万别憎恨他。因为凡是以虚伪的假面来欺骗别人的人,人前人后活得也挺难的,弄不好还会被同类的虚伪所惩罚,你应该体谅他的这种人生方式,等待他的人性的回归和自省吧。

    有的人,在你辛勤播种的时候,他袖手旁观,不肯洒一滴汗水,而当你收获的时候,他却毫无愧色地以各种理由来分享你的果实。

    ——你读他时,千万别反感他。因为有人肯分享你丰收的甜蜜,不管他怀着什么样的心理,都应该持欢迎的态度。你作出一点牺牲,却成全了一个人的业绩欲,慢慢地,会让他学会一些自尊和自爱。

    有的人,注重外表的修饰,且穿着显示出一种华贵,而内心深处却充满了空虚,充满了无知和愚昧,那种文化的形态,常常不自觉地流露在他的言语行动中。

    ——你读他时,千万别鄙视他。因为他不懂得服装是裁缝师制作的,仅仅是货币的标志,而人的知识、品德和气质,却是一个人真正的人生价值。对于庸俗的人,你可以反观对照一下自己的行为。

    读别人,其实也是在读自己。读真、读善、读美的同时,也读道貌岸然背后的伪善,也读美丽背后的丑恶,也读微笑背后的狡诈……

    读人,最重要的是读懂怎样为人。

    读人,是为了要做一个真正的人。

    因此,读人时,要学会宽容,要学会大度,由此才能读到一些有益于自己的东西,才能读出高尚,才能读出欢乐,才能读出幸福。

尽管我还没有读完这本“人之书”,但我会一直努力从各方面去阅读。

 

10、 秋颂

罗兰

秋天的美,美在一分明澈。

    有人的眸子像秋,有人的风韵像秋。

    代表秋天的枫树之美,并不仅在那经霜的素红,而更在那临风的飒爽。

    当叶子逐渐萧疏,秋林显出了它们的秀逸。那是一分不需任何点缀的洒脱与不在意世俗繁华的孤傲。

    最动人的是秋林映着落日。那酡红如醉,衬托着天边加深的暮色。晚风带着清澈的凉意,随着暮色侵染,那是一种十分艳丽的凄楚之美。让你想流几行感怀身世之泪,却又被那逐渐淡去的醉红所摄住,而情愿把奔放的情感凝结。

    曾有一位画家画过一幅霜染枫林的《秋院》。高高的枫树,静静掩住一园幽寂,树后重门深掩,看不尽的寂寥,好像我曾生活其中,品尝过秋的清寂。而我仍想悄悄步入画里,问讯那深掩的重门,看其中有多少灰尘,封存着多少生活的足迹。

    最耐人寻味的是秋日天宇的闲云。那么澹澹然、悠悠然,悄悄远离尘间,对俗世悲欢扰攘,不再有动于衷。

    秋天的风不带一点修饰,是最纯净的风。那么爽利地轻轻掠过园林,对萧萧落叶不必有所眷恋——季节就是季节,代谢就是代谢,生死就是生死,悲欢就是悲欢。无需参与,不必流连。

    秋水和风一样的明澈。“点秋江,白鹭沙鸥”,就画出了这分明澈。没有什么可忧心、可紧张、可执着,“傲杀人间万户侯,不识字烟波钓叟,”秋就是如此的一尘不染。

    “闲云野鹤”是秋的题目,只有秋日明净的天宇间,那一抹白云,当得起一个“闲”字。野鹤的美,淡如秋水,远如秋山,无法捉摸的那么一分潇洒,当得起一个“逸”字。“闲”与“逸”,正是秋的本色。

    也有某些人,具有秋的美。也必须是这样的人,才会有这样的美。这样的美来自内在,他拥有一切,却并不想拥有任何。那是由极深的认知与感悟所形成的一种透彻与洒脱。

    秋是成熟的季节,是收获的季节,是充实的季节,却也是淡泊的季节。它饱经了春的蓬勃与夏之繁盛,不再以受赞美、被宠爱为荣。它把一切赞美与宠爱都隔离在澹澹的秋光之外,而只愿做一个闲闲的、远远的,可望而不可即的——秋。

11 、纯真

邓皓

    你曾很自信地张大眼睛,眼眶里莹莹地盛满两个字:纯真。 

    而你的眸子有一天会黯淡下来——这个世界有很多的时候偏偏是阴天。而你原来希望所有的日子都是晴天! 

    纯真有时候恰恰使你走向迷茫,甚至是你迷失了自己。 

    这个世界有些令你真假莫辨,纯真有时候会孤立成一种抽象的存在。 

    年轻正意味着纯真与不纯真的过渡和选择。可以说纯真真是与生俱来的一种自然,不纯真是一种从自然走向自然后的自然。 

    你不失去对生活的挚爱和信赖,亦不失去你的纯真。生活总是渴望你奉献更多的纯真。 

    纯真的天地被真诚、理解、信任的光环编制的一派灿烂; 

伪善的樊篱被褊狭、贪婪、诡谲的翳影搅和得一团浑浊。 

    纯真是对人生、友情的高尚付出;伪善是对人生、友情的卑劣索取——珍贵的付出是最大的得到;廉价的得到是最大的丢失。 

    纯真的沦丧,亦即对生活信念的沦丧。 

    永恒你的纯真,无异于永恒你坦然的人生。

 

12 、善良是一棵矮树

鲍尔吉-原野

     如今是“利益原则”至上的年代。经商的人把利润置于首位,并为此拼搏。不经商的人在这种社会氛围的笼罩之下,也把利益上的得失作为思考的砝码。

    在这种情形下,如果哪一个人偶尔提到了“善良”这个词,会使许多人感到意外。善良?什么是善良?

    人们对善良已感到陌生了。

    但是在表面上看起来排斥善良的时代,肯定是人们最需要善良的岁月。虽然有人说“如果我善良,肯定会吃亏”,但稍稍想一下,造假酒把人眼睛喝瞎的人惟独缺少善良。

    人可以宣称,我的钱已经赚足了,但没有人说:我的善良已经饱和了。

    阔人安双层防盗门,再装防盗锁,又入保险,不就是恐惧于别人的不善良么?

    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四处游说,为山区失学孩子募集学费,也是企图通过人们仅存的一点善良来使那些可怜的孩子多念上几天书。

    反过来想,如今是一个充满恐慌的年代,是恐慌没有钱吗?是,又不完全是。缺那一部分东西,就叫作善良。

    许许多多的际遇可以这样来表述:

    升官发财靠的是自己的拼搏,安居乐业需要别人的善良。

    《渴望》之在中国大行其道,普遍传达了这样的渴望:我们需要善良。需要谁的善良呢?当然是别人的善良。

    一句话,我们恨不得把老婆、领导、邻居和在街上见到的每一个人都变成刘慧芳和宋大成,自己可在王沪生与王亚茹之间游离。

    这部戏榨出了中国人的虚伪,虽然它在艺术上极幼稚。

    如果你让哪一个人率先善良起来,他肯定不干,并反问“别人为什么不去善良”。

    仰仗别人的善良得以苟活,虽然可怜,但不至于可悲。中国人的可悲在于,当有人以圣人的姿态播施善良时,会受到“集体无意识”的讥讽。

    雷锋具有完善的人格,不也是难以摆脱被嘲弄的命运吗?

   因此,人们虽然希望别人对自己善良有加,但别人的善良又衬出自己的冷酷,结果又触怒了他。

    如果善良与邪恶分别是两棵树的话,好看的是邪恶之树。

    邪恶之树茂盛,绿叶如盖,果实鲜艳。

    善良之树生长缓慢,不引人注目,有时没有果实。

    这就是人们拒绝善良的道理所在。

    如果仅仅从生长与结果来判断树的价值,那也只是它的价值之一,而不是价值的全部。

    当人们把眼光投入果实时,善良之树在什么呢?它在地下默默地固沙,在没有人烟之处亮出一片风景,在清新每人吸入的氧气。

    然而善良也有果实,那就是人性的纯粹和人性的辉煌。

    邪恶之树尽管疯长,但衰颓也过于迅速了。罂粟花不也极美丽吗?然而消失得也迅速。

    贝多芬说,“没有一颗善良的灵魂,就没有美德可言。”

    这是说善良和美德是密不可分的,但对于不需要美德的人来说,似乎可以不需要善良了。

    还有一句格言很精彩,但不是名人说的,而是我的一位朋友田睿口述,“如果善良也是一种武器的话,我在生活中惟一的武器就是善良。”

    这话令人玩味再三。

    生活并不仅仅是“吃亏是福”的问题,敢于善良也不是敢于吃亏。善良常常是无损失可言。作为一种天性,善良的人往往能化险为夷。

    因而善良之树也是常青之树。

 

13、 瀑布与石头

许达然

    在我有声有色的风景里,你是还未被别人发现的瀑布,清高洁白。就是因为那样清高才跌得这样惨,白白把自己交给山谷,咕噜咕噜积成清潭,嬉玩自己激起的泡沫;潭受不了,推开你,你沿路淙淙流荡,最后只好把自己交给海,变成浪。

  一大早,从暗处倾泻下来的阳光就缠着你不放,还制造影子,让你跳入;你怎样奋力都摔不开。阳光甚至嫌四周不够辉煌,还着色,更不合你透明的性格了。本以为入夜就可以免除这些干扰,偏偏月有时幽柔,下来照亮你的山歌。

  你的山歌总是奔放,然而即使在晚上都唱不出什么名堂。虽激昂如进行曲,也不过使附近无法行军的树,边听边摇边叹而已。既然活在你宏亮的声音里,那些树只好日夜摇叹了。

  鸟曾来过。不能啄你的清高,也不能栖息在你的清白上,怎样重奏合唱都比不过你,你又吵得潭里无鱼。鸟不愿在长年不安定的树上造巢,飞走了。

  风总是来。不能在总是冲动的你上面雕刻什么,又抱不走你;它一用力,你就”“和它挣扎不清。它若发怒挟雨而来,你淋久后也激动,竟不管下面已泛滥,还往下冲,你觉得很不英雄。

  因为是水,跌不死,所以才总是那么壮烈。其实你并没有你自己,也不知是谁。水总在推,只好向前,向前,不能再向前时,只好嚷着向下跳。总是向下跳,无时间思考,你觉得没什么可赞美的。

  不能赞美的也只是愤怒,却不知在咆哮什么,整天就落进自己的呐喊,自听自赏自鼓掌。虽然你的激情感动不了山的淡漠,你仍坚持力的表现;只是没被发现就不能发电,你觉得寂寞。

  在你无言的素描里,你拒绝是与世隔绝的瀑布。你宁可是无桥的溪中的一块石,硬不怕汹涌;不大,但从水面凸出给脚踏过。不稀罕什么雄伟,什么壮丽,也不计较是否被发现了。

 

14 、朋友如月

薛海斌

火红的太阳,一只被点燃的勒勒车的轮子。

树丛环绕的村庄,一缕炊烟升起。

农人抗着锄头,沿着田埂缓缓走向家园。

天际有星,地上有灯。

朋友的房子就在流溢着芳香的田园的那一端。

在意或不在意的时候,从田园的这一头望过去,忽然想起朋友,想起朋友一家人,亲切之感便油然而生。

对,去见朋友。

这样,我便朝着那盏橘红色的灯悠然走去,那灯仿佛朋友的。

我的到来,总是让朋友一家人高兴,几天不见,好像我倒成了什么稀罕人。

朋友是君子,待人极好,又有兄长式的宽容,这倒应验了古人说的那句话:君子易处,小人难交。

话题不一定是从什么地方开始,谈论一本书,一个人或一个美妙的故事……

有高兴事,说给朋友听,他也高兴。

有不如意的事,说给朋友听,心绪就平静了许多。

这个时候,思想和语言的桎梏不复存在,仿佛春天奔放的溪水。

偶尔,也同朋友喝酒。

随便在院中放一只小桌,对面坐着,缓酌慢饮。

清风徐来,酒兴浮动。

兴之所至,朋友取来尘封已旧的长笛,两人对饮一杯,长笛横,笛声即起,有名的曲子,没名的曲子,丝丝缕缕,汩汩而来。

我知道,那笛声是一种倾诉方式。笛声,是朋友的思想和心绪。

那是一种快乐,

那是一种幸福。

朋友的笛声,会给我梳理零乱的思绪。

朋友的话语,能抚平我心灵的忧郁。

朋友的微笑,让我在穿越寒夜后感受到深刻的温暖。

那是一个驿站。

那是一个港湾。

待幡然醒悟,已酒尽月出。

回去的路上,举头望月,月光如水,平静柔和地为我照亮黑夜里的世界。

 

15、流言

汪国真

    人的一种可悲在于:受到别人流言伤害的人,有时又是听信和传播流言去伤害别人的人。

    你是无辜的,又是有罪的。

    不必向过多人表示你是多么不在乎流言,多做这种表示,恰恰说明你在乎。还是忙那些自己该忙的事吧!当你已经忙得没有工夫和人谈论你不在乎了,你才真是不在乎了呢。

流言可以杀死阮铃玉,却杀不死鲁迅,这说明流言是可怕的,也是无奈的。

倘若自己的意志如磐石,对流言的鞭子又何惧之有?

你告诉了我一位名人的传闻,问我那是真的吗?

我说,你说的这些传闻只有当事者才能知道,而这样的事他又不可能披露给别人,你说这是真的吗?                       

古人说:流刃趾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这话没错,不过,这样的智者必是坦诚的。否则,心地偏狭的“智者”制造和传播出的流言,怕是还会高人一筹,传之更远。

杀人有罪。流言的卑鄙在于:它也可以杀人却难以捉到凶手。

流言之所以起作用,是因为生活总有许多听信谗言的奥赛罗式的人物。如果我们不做奥赛罗,流言的作用就很有限了。

你可以找到一个流言较少的环境,却难以找到一个不存在任何流言的环境。因此,有时想法改变一下环境是必要的,但更主要的是适应环境,适者生存。

把心系于远方,把目光投奔海洋,不斤斤计较一事一日之真伪与短长,我们应该有十年之后再笑流言的气度。

为流言所烦恼,恰是散布流言者所希望的。让我们的心里和眼里,只充满大地的无限和海洋的浩荡。

16、失败的意义

罗伯特.舒赫




失败并不代表你是个失败者,

它只表明你尚未成功。

失败并不代表你一无所获,

它只表明你吸取了一次教训。

 

失败并不代表你很愚蠢,

它只表明你信心百倍。

失败并不代表你无脸见人,

它只表明你百折不回。

失败并不代表你工夫白费,

它只表明你的做事方法尚待改进。

失败并不代表你低人一等。

它只表明你并非完人。

 

失败并不代表你浪费生命,

它只表明你有理由重新开始。

失败并不代表你应该放弃,

它只表明你要加倍努力。

 

失败并不代表成功永不属于你,

它只表明你要付出更多的时间。

 

失败并不代表上帝已经抛弃你,

它只表明上帝还有更好的主意。




 

17、我选择向日葵的唯一理由

池莉




我选择向日葵的唯一理由

是因为

在我选择它之前

它就已经表达了我

用一张很具体的脸

让结果证明真相

而且  满脸都是种子

你不能不信

 

我选择向日葵的唯一理由

是因为

再没有谁比它更酷爱自己的选择

坚决地朝着太阳旋转

谁对它说不

都没有用

即便太阳本身

即便厚厚的云层

 

我选择向日葵的唯一理由

是因为  唯有它

能够代表我

世界其他的部分则完全不能

它是植物  我是动物

仅仅一字之差

但我千万次地愿意

对这一个字

忽略不计



 

18、我来了

(印度)泰戈尔

因为我暂时忘记了我自己,我来了。

可是,抬起你的眼睛吧,让我看看眼睛里是否滞留着往日的影子,

像天边上那一片已被夺去雨水的白云。

如果我忘记了我自己,请暂时容忍我吧!

 

玫瑰依旧含苞未放,它们还不知道,今年夏天我们怎么忘了采集鲜花。

晨星同样惴惴不安,沉默无言;

遮掩你的窗户的树枝,把曙光网住了,就像往日一样。

因为我暂时忘记了流光的变化,我来了。

 

我忘记了我向你袒露我的心时,你是否转过头去,使我羞愧。

我只记得搁浅在你颤抖的唇边的低语,

我只记得在你乌黑的眼睛里掠过的、热情的影子,

仿佛暮色里寻找巢儿的飞鸟的翅膀。

因为我忘记了你已经记不得了,我来了。

19、三种激情

-----罗素

    三种激情虽然简单,却异常强烈,它们统治着我的生命,那便是:对爱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以及对人类苦难的难以承受的同情。这三种激情像变化莫测的狂风任意地把我刮来刮去,把我刮入痛苦的深海,到了绝望的边缘。

    我曾经寻找爱,首先是因为它能使我欣喜若狂——这种喜悦之情如此强烈,使我常常宁愿为这几个小时的愉悦而牺牲生命中的其他一切。我寻求爱,其次是因为爱能解除孤独——在这种可怕的孤独中,一颗颤抖的良心在世界的边缘,注视着下面冰凉、毫无生气、望不见底的深渊。我寻求爱还因为在爱的融合中,我能以某种神秘的图像看到曾被圣人和诗人想象过的天堂里未来的景象。这就是我所追求的东西,虽然这似乎对于人类的生命来说过于完美,但这确实是我最终发现的东西。

    我怀着同样的激情去寻找知识,我曾渴望着理解人心,我曾渴望知道为何星星会闪烁,我还企图弄懂毕达哥拉斯所谓的用数字控制变化的力量,但在这方面,我只知道一点点。

    爱的力量和知识的力量引我接近天堂,但同情之心往往又把我拉回大地。痛苦的哭泣回响、震荡在我的心中。饥饿的儿童,被压迫、受折磨的人们,成为儿孙们讨厌的包袱的、无助的老人们,充斥着整个世界的孤独的气氛,贫穷和苦难,所有这一切都是对人类生活原本该具有的样子所作的讽刺。

    我渴望消除一切邪恶,但我办不到,因为我自己也处于苦难之中。 这就是我的生活,我认为值得一过。而且,如果有第二次机会,我将乐意地再过一次。

 

20、智慧与人品

周国平

    我相信,骄傲和才能成正比。但是,正如大才朴实无华,小才华而不实一样,大骄傲往往谦逊平和,只有小骄傲才露出不可一世的傲慢脸相。有巨大优越感的人,必定也有包容万物,宽待众生的胸怀。

    文明对于不同的人,往往进入其不同的心理层次。进入意识层次,只是学问;进入无意识层次,才是教养。

    有两种人最不会陷入琐屑的烦恼,最能够看轻外在的得失,他们似乎是两个极端:自信者和厌世者。前者知道自己的价值,后者知道世界的无价值。

    狂妄者往往有点才气,但无知。因为知而不能正确估量自己这一点才气。这是青少年易犯的毛病,阅历常能把它治愈。

    傲慢者却多半是些毫无才气的家伙,不但无知,而且无礼,没有教养。这差不多是一种人格上的缺陷,极难纠正。

    真正相信自己的人是很少的,有些人的自信不过是一种“有益的盲目”,似乎下意识地知道自己内心的空虚,避免去看透自己,以维持虚假 的充实。真正的自信者必是有勇气正视自己的人,而这样的自信也必定和对自己的怀疑和不满有着内在的联系。这种人的自信必须靠自己去争得。事实上,并非所有伟大的天才都是天性自信的人,相反倒有几分自卑,他们知道自己的弱点,为这弱点而苦恼,不肯毁于这弱点,于是奋起自强,反而有了令一般人吃惊的业绩。

    我相信,天才骨子里都有一点自卑,成功的强者内心深处往往埋着一段屈辱的经历。 

 

21、 风的青睐

(毕淑敏)

    400年前的法国人蒙田,说过这样一句话——风不会对漫无目的者有所青睐……

  青睐是指一个人用黑眼珠子看着你。这是一句反话。意思是假如你有了坚定的目的,整个大自然将帮助你。

  风是什么呢?风是一股看不见摸不着的力量。风吹的时候,影响着我们,逆风或是顺风,对我们的速度和方向都强有力地制约着。就连飞机的钢铁巨翅,也不敢对风等闲置之。

  人生的目的很重要。这个目的,是谁给我们预定的呢?没有人。你的父母你的师长你的朋友,都可能参与你的目的的制定,但他们不是决定的力量。最后的赞成或是否决票,在你手里。如果你对自己说,我才不要什么人生的目的这种奇怪的东西,那么,你也是有一个目的了,那就是“虚无”。

  一个没有方向感的人,如何行走呢?看看醉汉就明白了。踉踉跄跄,东倒西歪,昏乱地嘟囔着,没有人知道他要到哪里去,更不知道他的归宿在何方……这种精神的吉普赛人,终生流浪在灵魂的荒原。

  还有一些人,把某种流行的腐朽说法或是沉沦的误区,当成了自己的目的。这种镜花水月的伪目的,只能引诱感官的沉没和本能的麻痹。

  目的的特征:通常是阔大的,依稀的,但它确实存在着,一如晨曦。你从未摸到晨曦,但你每天都可以看到它。即使乌云蔽日的时候,你也坚韧不拔地确信,在高远之处,晨曦依然发出红色温暖的光芒。

  一个有目的的人,走路的姿势是向前的。他们通常不会在跌到之后,太长地抚摸伤痛,短暂的昏厥之后迅速地清醒,用身边的树枝或是草叶,捆扎好伤口,蹒跚着上路了。他们走得慢,但很坚定,不会因为风险而避开既定的方向,也不会为路边一些小的花果而长期间地流连忘返。当然也有痴迷和混沌的时候,但他们能够重新恢复思考的冷静,从容向前……

    风的青睐,是无价的礼物。只要你坚定地确立了自己的目标,努力下去,就会发现天地万物都来帮你了。

22、热爱生活

亨利.大卫.梭罗

    不管生活有多卑微,都要面对吧,而且一定将生活进行下去,无法逃脱,也不能抱以恶言.生活还不及现实的坏.当自己最富有的时候,它反而最贫瘠.人若爱找茬儿,天堂也能被挑出毛病来.即使贫穷,也一定要热爱生活.快活、激动和光荣的时光即使在济贫院里也能享受到。其实,反射在济贫院窗上的落日光芒,和照在有钱人家窗上的阳光一样的亮堂。门前的积雪也同样都是在早春融化。在我眼里,一个心态平和的人,思想乐观,处世泰然,居住在济贫院里就象居住在皇宫里一样。看上去,镇上的穷人们往往过着最独立自在的生活。他们一定足够伟大,不然岂能欣然接受。大多数人以为自己不依靠城镇养活,认为自己超凡脱俗,但情况往往更是,他们利用不正当的手段作为谋生之计,这些让他们更加名声狼籍。像圣人那样,对待贫穷就像对待园子里的草木,耕耘它吧!不要自找麻烦地去寻求新事物,新朋友或者是新衣服。去找旧的,回归旧有之物。万物并没有改变,变的是我们。衣帽可以卖掉,但思想应该保留。

 

23、以改变换改变

张小娴

    我们时常想,如果对方能够改变,我的日子就会好过点。

    先别说对方,你能够改变自己吗?

    你可以从今天开始放弃一样自己最喜欢的食物吗?

    你可以改掉一种习惯吗?

    你可以学习不再埋怨吗?

    你可以从今天起不再发怒吗?

    你能够不再自以为是吗?

    你能够减少一点虚伪吗?

    你可以每天早起一小时吗?

    连改变自己都那么困难,你凭什么认为别人可以改变?

 

    我们总是埋怨,如果他不是这样,我就不会这样,如果他对我好一点,我也会对他好一点。你为什么不先对他好一点?

    我们只能够拿同等分量的东西交换另一样东西。

    以爱换爱。

    以情换情。

    以恩换恩。

    以义换义。

    我们只能以改变换改变。你先改变自己,让他的日子好过点。他过得好,自然也愿意改变一下来报答你。

    如果你改变了,他还是老样子,你也没有失去什么。你改掉所有坏习惯,不是更有条件去找一个比他好的人吗?那时,他自然会迫不及待改变自己来挽救。

 

23、 你的眼中还有谁?

张峰

    曾国藩和左宗棠都是清朝的名臣,朝野一般多以"曾左"并称他们二人。曾国藩年长于左宗棠,并且对左宗棠有知遇提拔之恩。但左宗棠这人颇为自负,从没把曾国藩放在眼里。有一次,左宗棠很不满地问他身旁的侍从:"为何人们都称’曾左’,而不称’左曾"呢?"侍从回答说:"这是因为曾公眼中有左公,而左公眼中没有曾公啊!"

    侍从的回答击中了左宗棠的要害。这位左宗棠左大人,就是一位典型的"我的眼中只有我"的自大者。左宗棠是一个才华卓异的人,但从他对待曾国藩的态度上来看,却不是一个真正的智者。真正的智者,既能看到自己的卓越,更能看到自己的不足,看到别人的长处。只有这样,他才能永不停止进取的脚步;只有这样,他才能虚怀若谷地吸取他人的长处,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眼中只有自己的人,"自己"必将成为那障目的一叶,他最终也必将因此无缘得见森林!

    当我们把目光投向既往,我们不难发现,越是博大精深的大师,越能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他们的眼中有他人,说到底是有真理,有广阔的未知,有永无止境的追求!

    眼中始终有他人的人,往往能抵达更高的高度,而且,他自己也将因此耸立成一座人格的丰碑;

    眼中只有自己的人,往往被沉重的"自己"压得步履蹒跚,最终丧失前进的速度!

    那么,不妨经常问一问自己:你的眼中除了你自己,还有谁?

 

24、 我相信

李嘉诚

    我相信世上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去维护人类的尊严。

    我相信帮助他人、对社会有所贡献,是每一个人必须承担的。我相信强者特别要学习聆听弱者无声的呐喊;没有怜悯心的强者,不外是个庸俗匹夫。

  我相信只有坚守原则和拥有正确价值观的人,才能共建一个正直、有秩序及和谐的社会。

  一个没有原则的世界是一个缺乏互信的世界。

  我相信只有通过对真理和公平不断的追求,才可建立一个正义的社会。

  我相信没有精神文明、只有物质充斥的繁荣表象,是一个枯燥、自私和危险的世界。

  我相信有理想的人富有傲骨和诚信,而愚昧的人往往被傲慢和假象所蒙蔽。

  强者的有为,关键在我们能否凭仗自己的意志、坚持我们正确的理想和原则;凭仗我们的毅力实践信念、责任和义务,运用我们的知识创造丰盛精神和富足的家园;我们能否将自己生命的智慧和力量,融入我们的文化,使它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能历久常新;我们能否贡献于我们深爱的民族,为她缔造更大的快乐、福祉、繁荣和非凡的未来。

  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我对我的员工只有一个简单的办法:一是给他们相当满意的薪金,二是你要想到他将来要有能力养育他的儿女。所以我们的员工到退休的前一天还在为公司工作,他们会设身处地的为公司着想。因为公司真心为我们的员工着想。

  我绝不同意为了成功而不择手段,如果这样,即使侥幸略有所得,也必不能长久。

 

25 、人总要仰望点什么

李兴濂

人生在世,不能总是低头觅食,那样会矮化得像动物一般。人,总要仰望点什么,向着高远,支撑起生命和灵魂。

  仰望,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精神上昂的生存姿态,它使生命战栗、贯注、凝神,形成张力,就像鲜花绽开、泉水喷涌。它是根植于一切情愫之中又最终超越其上的永恒的精神。仰望,就是漫漫黑夜中的灵魂追寻,它使人重返失落的精神家园。

  一位俄罗斯老画家在林间散步,“他仰望头上一轮满月从树梢后缓缓露出,他突然被那种无与伦比的饱满和圆润,被那种壮丽博大的景象感动得哭了起来……他看到了大自然最完美的艺术!那皎洁的月光仿佛上苍深情的注视,仿佛天国的雪花披在他的肩头。那一刻,谁能说他不是幸福的?”

  贝多芬豪迈地宣称:“我的王国在天空!”“当黄昏来临,我满怀着惊奇感,注视着天空,坠入沉思。一群闪闪发光的星体在那儿旋转运行,永无停息……此时此刻,我神游魂驰,精神超越了这些距我们亿万公里的群星,一直向那万物之源奔去……渐渐地,我试着把那团激情转化为音响……打开心坎的东西,必定来自天空!”

  仰望就是追寻崇高。也许我们抵达不到崇高,但我们可以仰望,让崇高引领,在人世中行走,穿越灵魂,在心灵根底树起精神的皇座,把立在大地上的血肉之躯与高高在上的精神品格结合起来,感悟到皈依的崇高,最终作为生命的坚强支柱而矗立在世界上,支撑起富于意义与价值的生命世界。

  一次,仰望诺日朗大瀑布。瀑布从一片绿色的灌木丛中流出来,突然跌人深谷,形成一缕缕雪白的水帘,千姿百态地垂挂在宽阔的绝壁上,深谷中,飞扬起一片水雾。然而走近它,抬头仰望大瀑布,才真正领略到那惊心动魄的气势。云雾迷蒙的天上,仿佛裂开一道巨大的豁口,天水从豁口处汹涌而下,浩浩荡荡,一落千丈,在山谷激起飞扬的水花和震耳欲聋的回声。站在大瀑布前,感觉自己只是漫天飘洒的水雾中的一滴水珠。仰望大瀑布,人类那一点可怜的悲哀,又有何资格絮叨呢?

  人,总要仰望点什么,一轮红日,一弯新月,一片云朵,一座山峰,一棵古树……只要能激起你心底的波澜,哪怕是一丝涟漪。当你仰望时,一股庄严神圣的力量就会从你内心涌起!

教师作品选

1 、黄河 我童年的伙伴

许玉香

    我年少时最要好的一位同学,她家就在黄河边上。

    那时一到暑假,我就去那里住下。

    在有着毒日头的午后,我俩总是挎了草篮子,把凉鞋放在里面,光了脚,飞快地穿过密密的玉米地——

    泥泥水水浑浑浊浊的黄河,就在眼前了。

     和所有的水流一样普通,它并不特别,好象和壮观也不沾边,只是略略宽些罢了。

     它于我们,实在太熟悉了。土气,笨拙,傻气。象个乡下少年。总是腼腆地自顾自淌着,根本就不懂得招人喜爱。

    它和我们课本里学到的黄河,完全就不是一回事。李白王之涣什么的,净蒙人。

    所以对它,我们一点都不感兴趣,只是喜欢追着它奔跑。故意掠一下水又掠一下水,让它溅湿我们热热的衣裤。

    有时我俩又在松松软软的沙地上蹦跳。蹦得渗出水来,泥沙埋了腿半截,凉爽的感觉就会充满全身。

    最有趣的风景,就是偶有一两只白白的水鸟站在一小截树枝上,顺了流水悠悠而去。

     为了欣赏它,我俩会追星一样跟着它跑出老远,可它头也不回理也不理,昂首独立,把自己当了无畏的舵手呢。

    当然,我们也会爬到破旧得几乎一碰就会糟掉的木船上摇呀摇晃呀晃的。

    等到把太阳晃得跌进河里,我俩就胡乱揪些青草,回家交差了。

    夜里,挤在她窄窄的小床上,我俩窃窃私语。热风挟着蚊子,在我们耳边一次次穿行。

    模模糊糊快要睡去的时候,我们也会听到黄河低低的唱歌声。因为太单调,又好象总是走调,象我们班男生上音乐课一样无趣,很快我俩就睡着了。

    如今,童年,黄河,还有我的伙伴,已经很遥远了。但在醒着和梦里的时候,我还会想起它。我偶尔也在放暑假的时候,怀着一颗沧桑又天真的心,去看她。然后我们一起去看黄河。

2 、单拐女人

许玉香

    车到半路,停下。上来两个年轻女人,其中一个拄着单拐。

    健全的那个女人,行动迅速,马上瞄到了一个软座,径直跨过去,稳稳坐下。

    单拐女人动作慢上来晚,她转着头,看着满满的一车人,笑笑地不知道在问谁:我坐哪呀?

    我觉得她的样子很是可爱。正要起身,只听卖票的说:坐油箱上吧,位置高,舒服。

    她看了看油箱,又瞅瞅大家,笑笑地脸朝后坐下,然后把她的拐放正。

    这样,她就面向我们大家了。

    她好象一点也不为她的残疾难为情,抬着头,眼睛大方地看过我们每个人的脸。

    她一直都那样笑笑的,好象在憧憬着什么梦想。当我笑着看她时,她就笑得更欢了。

    一会儿她又低了头,摆弄她的手链。这样那样的缠绕,表情却是笑着的,幻境一般的美好。

    她旁边一个孩子哭起来,她就赶紧拿出自己的手机高兴地哄孩子玩。

    我想这真是个有意思的女人。看着舒服,叫人快乐,让人想起很多美好的字眼和事情。

    阳光透进车窗,洒上了每个人的脸。油菜花明亮亮地,闪过你的眼,又向天边涌去。

 

3、 芦苇与小狗

许玉香

 墙外有一群芦苇,墙内有一只小狗。  

     墙外的芦苇很热闹,墙内的小狗很孤独。

     小狗总是蹲在那里看芦苇。围墙太高,它想什么都看见,就跳后了再看。

    芦苇有时傻傻地呆在那里,谁都不理谁。不知道谁惹谁了,也不知道怄个什么气。

   大多数时候,她们又挤在一起,头碰头脸挨脸的,好象凑在一块儿看一本很有意思的书。

看到它们有趣的样子,小狗很开心地笑了。

    它忘掉了自己的寂寞,很高兴地在地上打了个滚,又旋风一样绕着围墙跑起来。

    不想它这一举动,逗乐了墙外的芦苇。

    它们使劲抬脚,纷纷探头。扒着墙头往里瞧,同时又推来推去,笑得前仰后合。

    小狗停下来不明所以地看看。看看天,看看地,看看芦苇。然后又继续飞奔,象个无畏的勇士。它,更欢喜了。

    漫天的芦花飞起。象自在的云,象春天悠闲的蒲公英,象一群互相追赶的快乐的小狗。

4、蚂蚁和蟋蟀

许玉香

    大雁飞过蓝天的时候,小动物们开始忙着搬运和储存吃的东西。

    太阳不再耀眼,他柔和而悯惜地,看着这个世界。

    蚂蚁进进出出,蟋蟀在路边的树下弹琴。

    金黄的树叶不肯落下来,它就在音乐的流光里,翩翩又翩翩。

    蚂蚁也在想:这真是世间最动听的声音。我干活一点都不累了。这一趟趟的搬运,好象一遍遍的舞蹈呢。

    下雪了。

    寂静又干净的一个世界。寒冷而温暖,宛然什么人的一个梦。

    蟋蟀去敲蚂蚁的门。

    它大大方方地请求说:我很饿了,能不能给我点吃的。

    ------这是一个古老又熟悉的场景。如果我们愿意,我们谁都可以给它一个不同以往的结局,并演绎成另一个充满温情的故事------

    蚂蚁一看原来是旧时相识,就特别高兴。

    蚂蚁说:快进来快进来吧。东西你随便吃,要不你住下吧。以前听你弹琴唱歌,真的很快乐呢。

    在蚂蚁家丰盛的饭桌前,在蒸腾着热气的火炉旁,蟋蟀弹琴蚂蚁跳舞。

    他们愉快极了。他们愉快地看着对方的眼睛,脸和动作,愉快地笑着。

    它们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说,就那样笑着,弹着,跳着。

    它们的快乐,是那么简单而真实。

    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和谐。如同阳光雨露和空气。

    窗外的雪花伸展着轻盈曼妙的身姿,她们也是这世间最温暖而美好的绽放。

5、 桃花何处笑春风

许玉香

    崔护诗云: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春日, 杨柳依依, 芳草萋萋, 有风习习.

    崔大诗人出得城来, 一路南行. 他锦衣玉袍, 气宇轩昂, 扬鞭策马, 春风得意.

    不知是看花累了情怀, 还是出门时酒高了些, 还是其他原因. 反正人是渴了.

    一座院落应渴而生. 诗人下马, 举手敲门, 半晌门开. 一女子花面, 掩映门里.

    诗人说口渴找杯水喝, 女子应允. 说: 公子跟我来吧. 粉面低垂, 袅袅娉娉地将诗人引进院里.

    女子递得水来, 说: 公子慢用. 诗人谢过, 捧水便饮. 女子含羞带怯, 退后, 依一株桃树站下. 垂首, 拘谨地捻着衣角.

    诗人喝水. 正眼瞧着院落, 余光打量女子.

    一阵凉风. 几片桃花落下, 无声地飘过女子的头发和脸 .

    女子抬首, 嘴角轻扬, 微微浅笑 ,不胜娇媚. 诗人看了个正着, 一时间人面如花, 花如人面, 是真是幻, 是梦是醒? 诗人醉了.

    不知道大诗人对小女子说了些什么, 但一定说了什么. 人面与桃花, 让人这般赏心悦目. 花香又暗暗在两人间传递着一种情愫. 丝丝缕缕, 来来回回, 隐隐约约. 要不说点什么, 当真辜负了这良辰美景.

    眼见得日上三竿, 急忙忙又夕阳西下. 不走都不行了. 崔公子三步一回头, 五步一徘徊 .而女子倚在门上,幸福地哭泣.

   第二年桃花再度泛红时, 诗人重访旧地.  桃花依旧, 红颜不在了.

    不得而知. 总之人是没了去向. 诗人万般怅然. 依稀仿佛间, 一女子立于桃树下, 深颦浅笑, 宛若眼前. 轻言慢语, 犹在耳边. 阳光, 穿过树叶.风,吹落桃花. 不见了女子的笑颜, 只剩一树的空寂.

    此情此景, 此景此情, 怎不叫诗人万般感慨, 诗兴顿生呢?

    呀-呀呀, 亏得女子不见了,又管她去了哪里. 如若二人再相见, 偏又结了连理, 只怕世间少了篇好文字, 闺中定又添了个怨妇! 

    只是, 桃花树下, 多情院落里, 他们都说了些什么呢? 

6、 两只流浪狗

 许玉香

    田野里走来了两只流浪狗,一大一小.一前一后.

    大的很早就失去了家园,小的刚刚被遗弃。它们本不相识.

    小狗亦步亦趋,已经可可怜怜地跟了大狗很久,它觉得这是它唯一温暖的去处了。

    可大狗自在惯了,不想有这么个累赘,它懒懒地爱理不理地在前面晃着走。

    一只喜鹊落下来,在不远处跳来跳去.大狗漠然,小狗奋力疾跑着扑去.

    喜鹊没逮着,小狗却重重扑倒,摔得很漂亮.大狗无比开心地叫起来,还就地打了个滚.

    小狗趁此讨好地贴近大狗,大狗没有明确表示反对。他们开始结伴同行. 风暖暖地跟着他们.

    大狗常把找到的食物分给小狗吃,饱了就在路边地里草上晒太阳. 它们常常看天,看得蓝天流淌成大海,它们就飘荡在了云里.

    下雨的时候,他们就跑去一个很深的桥洞里,没有谁知道那个地方,雨也一点淋不到它们.

    漆黑或有月亮的夜里,他们通常钻进那个草垛,依偎着睡去.星星是散落的小小的花,有时就落到了它们的梦里.

    它们没有家,但到处都是家.它们没人疼爱,就彼此相互取暖.它们有时自由有时孤独,但从来都是无拘也无束.

    太阳升起,晚云落下.天地间走来了两只流浪狗,它们快乐地相伴而行.

    它们是这个世间,一个色彩淡淡的,温柔而忧伤的画面,隐约闪现在我们的人生之外.

 

个案分析

爱读书的马伟娟

    2009年9月开学不久,由于二年级五、六班的语文老师调离,实在找不到人手,于是就让我这个教历史的改成了语文。

    第一次批改作文,我发现二、六班一个叫马伟娟的女生在在作文附言里写道:老师你知道吗,我是多么多么喜欢看书!吃饭的时候看,晚上躺下还想看。有一次帮妈妈煮饭因为看书把饭都烧糊了。我真的很爱看书,老师你信吗?!

    我想一个农村的孩子爱看书,是多么难得可贵。但我也知道,农村的孩子大多家贫没钱买书看,再说这里偏僻也没地方买。因此我当即回复说:你的话我信!因为我也很爱看书,一天不看我就难受。我们家有很多书,大门永远向你敞开。来看吧,保你喜欢!

    这以后,她常和同伴们来借书看。根据她的性格特点和爱好我不断向她推荐适合她看的书。她们总是借了还,还了借。问她爱看不,她就高兴地使劲点头。我也很得意地说:我的书,全是经典,让你受益无穷。

    在每天完成所有功课之后,她就开始了课外阅读。吃饭看走路看上厕所看,就是课间十分钟也忍不住看两眼,更别说星期天节假日了。后来她同学给她起了个外号:看书大王。

    她一开始作文写得不是太好。很想表达,却语无伦次。老想用词,但又不是地方。幻想作文吧,又写得太过离奇,经不起推敲。但我一点都不急。我想一个如此喜爱看书的孩子,还愁作文没起色吗!

    果然半年不到,作文大有长进。语言生动自然,清新优美。虽然所表达的主题还不是很有深意,但我想一个孩子又没多少经历,作文能做到语言和事例不落俗套,已经很不错了。

    “来日方长。我相信你通过多读书,读好书,将来一定是个了不起的作家!”类似的批语,在她作文本上常常出现。

    我发觉上语文课的时候她也特别带劲。朗读课文很有感情,回答问题手举得老高,仰了脸听你讲课眼睛都不带眨的!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想:爱读书的孩子就是不一样!

    作为语文老师,我实在没有什么具体的招数让我的学生能把作文写好。我觉得除了引导学生多读书多积累,潜移默化成为自己的东西外,我还真不大相信那些所谓的写作技巧能让他们的水平提高。

    我是多么多么希望我所有的学生都能象马伟娟那样热爱读书啊。所以每当学生问我怎么才能学好语文怎么才能写好作文时,我就会回答他们:唯一的一个大前提就是多读书读好书,就象看书大王马伟娟那样!

    事实上,我所教的这两个班,通过课外阅读,部分学生做人的道理学会了不少,语文成绩也有了很大提高。这是特别值得我欣慰的事。他们是:三、五班的徐莹、常婷婷、张健利、史金朋、杨贵园、马颖晖,三、六班的李绍燕、常国振、马伟娟、史贵丹、李姗姗。

 

 

 

 

  评论这张
 
阅读(623)|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