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中学生课外阅读现状的调查与研究》 开题报告  

2010-12-15 21:48:17|  分类: 教改前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春中学课题组

这是一篇关于如何开展课外阅读活动为载体的行动研究,农村中学如何抓好语文课外阅读教学的文章。创建中学生课外阅读新模式,挖掘语文课程教学资源。

课题研究的内容:

1、中学生课外阅读现状的调查分析。

2、中学生课外阅读兴趣的研究。

3、语文课外阅读方法和模式研究。

4、学生语文课外阅读提高与创新研究。

21世纪的多元文化和信息时代对每个社会成员都提出了全新挑战,社会生活方式的变迁以及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要求每个社会成员应当具有自主搜集处理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能力。《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指出:“现代社会要求公民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具备创新精神、合作意识和开放的视野,具备包括阅读理解与表达交流在内的多方面的基本能力。”语文课外阅读是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一个重要途径。

从当前中学生课外阅读现状看,形势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初中生课外阅读的兴趣不浓,阅读中缺少碰撞先人富有哲理的思维火花,缺少捕捉描述人性的闪光点;读物较少,阅读面狭窄,农村学校简陋的图书资源环境与新课标下要求七至九年级学生课外阅读总量达到400万字以上大相径庭;课外阅读的时间比重减少,电视、电影、网络等活动方式让课外阅读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少,学生的独立思考性能减退,学生的依赖性能在潜滋暗长;学生的阅读能力正在退化,由于学生缺乏阅读课外读物的习惯,独立阅读功能正在逐渐萎缩,学生品德也弱化,人文精神失落,危及民族基础素质。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让学生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让学生进行大量的有效的课外阅读,无疑是使孩子终身受益的重要措施。

我县是个农业大县,全县23个乡镇初级中学中,在校初中学生2万余名,其中农村初中学生就占了80%。当前,我县农村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传统,学生的主体性、能动性、独立性和创造性都没有得到良好的培养与发展,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致使学生的阅读拘泥于教材,学习行为被动、他控,同时,广大农村闭塞的信息和落后的条件难为学生提供宽松的阅读环境,如何有效地开展中学生课外阅读实践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是当前一个亟待研究的重大课题。

课题研究的目标:

1、探索落实语文新课标下农村初中学生进行语文课外阅读的具体途径,拓宽语文阅读教学视角,改善农村初中传统语文教学现状,促进初中学生语文能力、创新能力和审美体验的能力健康发展。

2、引导学生将“读书”与“生活”相结合,注重学生个性化的生活感受和情感体验的培养,引导学生热爱生活、热爱读书,以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3、培养学生自主阅读的能动性,让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能够发挥主动性、自觉性、恒久性和创造性,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搜集处理信息的能力。

4、创建中学生课外阅读新模式,挖掘语文课程教学资源。

课题研究的内容:

1、中学生课外阅读现状的调查分析。

2、中学生课外阅读兴趣的研究。

3、语文课外阅读方法和模式研究。

4、学生语文课外阅读提高与创新研究。

课题研究的方法与途径:

课题研究采用行动研究法为主,配合使用调查对比法、个案分析法、问卷分析法和经验总结法,“定点实验,分步实施,整体提高”的策略,实施课题研究目标。

1、定点实验。

确定课题研究对象,以校本部七年级一一班和一二班两个班为实验试点班,根据研究计划,学生分阶段有目的地自主阅读课外读物,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阶段分析和经验总结。

2、分步实施。

从低年级向高年级逐步推进阅读过程,不同学期选定不同的读物。教师根据阶段目标,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课外阅读过程进行记录,及时评价总结,不断地激发学生完成目标任务。

3、整体提高。

一是学生课外阅读方式的改变和阅读水平的提高,学生不断拓展阅读空间,激发学生强烈的阅读兴趣,不断提高学生的欣赏能力、领悟能力以及阅读能力。二是语文阅读教学方法变革和教学水平的提高,培养学生主体意识和创新精神,培养学生学会阅读和学会做人的基本能力;三是建立学生自主阅读、自主学习的方式,变要我读书为我要读书,变我读书为我读好书,形成终身学习的能力,全面提升自己的语文素养。

课题研究的步骤:

(一)准备阶段(2009年12月-2010年3月)

1、成立课题组,进行课题论证;

2、填写好《立项申请书》,完成课题申报工作;

3、制定课题实施方案,培训研究人员;

4、结合学校教学的工作实际,确定研究对象。

(二)实施阶段(2010年4月-2010年8月)

1、对中学生课外阅读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分析农村初中语文教学课堂中阅读教学现状;

2、对学生课外阅读兴趣研究,收集个案、案例和体会等;

3、对学生课外阅读方法和模式研究,收集教学案例、阅读辅导实录和教学反思等;

4、对学生课外阅读提高与创新研究,收集经验总结。

(三)总结阶段(2010年8月-12月)

对课题研究结果进行总结,整理资料,完成课题研究成果的汇总与行动研究报告的撰写工作。

课题研究的管理:

1、课题组成员组成:

组 长:宋继奎、赵修玉

副组长:许玉香、梁桂松

成 员:段培忠、孔德华、王诺军、马春香、王伟、徐和国、杨卫平、闫海卿、周青、闫萍

2、课题组成员分工:

(1)宋继奎: 负责全面的工作安排。

(2)赵修玉:负责课题研究的组织和实施工作,指导研究工作并撰写结题报告。

(3)许玉香:制定课题实施方案并侧重(7);梁桂松:撰写阶段总结报告并侧重(6);

(4)段培忠:撰写行动研究报告并侧重(8);

(5)孔德华、杨卫平:对学生课外阅读现状研究,推荐课外读物,侧重于课外阅读提高与创新研究;

(6)梁桂松、周青、闫萍:负责学生英语课外阅读的具体指导工作,侧重课外阅读方法和模式的研究;

(7)许玉香、闫海卿、马春香:侧重于学生课外阅读兴趣的研究,并进行个案分析;

(8)王诺军、王伟、徐和国:负责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侧重于课外阅读提高与创新研究。

 

  评论这张
 
阅读(24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