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语文课上的情感教育——我的教学反思  

2010-11-06 14:37:35|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是一名教师,也是一个班主任。如何利用语文课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这一问题我思考了很久,但是我怕因此耽误了教学进度,也怕把语文课上成班会课。所以一直迟迟不敢下手。就在我教学北师大版七年级上册第三单元时,我一直感到困难的问题迎刃而解了。这一单元是一个感悟亲情的单元,选材都是围绕着亲情的,有朱自清的《背影》、梁晓声的《慈母情深》、川端康成的《父母的心》、曹新雨的《养母》、里珂克的《我们是这样过母亲节的》、泰戈尔的《金色花》等。每一篇都含有深深的亲情在里面。

       在讲这些课文时,我发现学生们听的特别认真,也很用心。我想亲情是文学中的一个永远的话题,也是人类最基础的感情;何不利用这些课文对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思想教育呢?作为子女该如何感受亲情,如何感恩,如何回报父母家人?我在分析课文的基础上,引导着学生进行思考。

        我首先分析了父母对子女的无私的亲情。如:《背影》中,父亲为什么要亲自去送行?为什么要买橘子,他自己吃了没有?《慈母情深》母亲的尊严被践踏、被蔑视,当时我的心情如何?当母亲的同事说:“大姐,你供他吃,供他穿,供他上学,还供他看闲书啊?”时,同学们的心情如何,该如何做才算对得起父母呢?在讲解《养母》和《我们是这样过母亲节的》时,我重点讲父母是平凡的,他们的行为也许并不高尚,也不伟大。但是这丝毫不会影响他们对子女无私的亲情!那么为人子女我们该怎样做才算对的起父母?学生们都认识到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感恩并不是深奥和神秘的事儿,只要做好一个人应该做的本分事,并力所能及的帮助父母分担些负担。我让他们回家后注意观察父母对她们的照顾与呵护,注意观察父母对他们自己的委屈与不在意;我还让他们给父母做一次饭、洗一次头、剪一次手指甲等。后来,大多数学生都写出了较为深刻的感受。她们好像一下子长大了、变得懂事了。他们学习比以前刻苦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

       通过这件事,我想到只要引领得当,可以抓住每一篇课文从不同角度,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378)|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