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清风的博客

过自己的生活,干份内的工作;充实精神家园,看淡物质享受。活得坦然,过得充实。

 
 
 

日志

 
 

【原创】失而复得的钱——我的教育叙事  

2010-11-06 15:26:03|  分类: 原创分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学校是寄宿制管理,路远的学生可以住校。进入10 月份,天气凉了大多数学生都选择了住校。

       10月12日,学校统一安排了学生的住宿。可是刚刚住了一个晚上,就有一个女生哭哭啼啼的来找我。说她的钱晚上被偷了。作为班主任的我,一听非常生气,哪个学生素质这么差,竟然偷起本宿舍的钱来了。我当时就想把她揪出来狠狠的教训一顿;但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遇事一定要冷静,否则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带来不必要的后患。

       我想小孩子初离父母和家庭,一定会很无助。于是我就先安慰这个女生,让她耐心等着,钱是可以找得到的。也许是你忘在了哪里?也许是你不小心掉了被同学捡起来呢?也有可能是你的同学和你开个小玩笑?放心吧,钱少不了!把她是安慰住了,但我该从哪里着手呢?我先调查了丢钱的经过,以及知道她有钱的同学都有谁?另外哪些学生花钱现象有异等。

       在有了大概范围时,我在课堂上展开了心理攻势。我并不说是有人偷了钱,特意避开“偷”字;而是说可能是哪位同学捡到了,还没有来得及交上来;或者是和这位同学关系很好,想和她开个玩笑;但是无论如何不是存心拿别人钱的。我又讲了以前我处理过的几件类似的事情,后来都是学生自己主动放回去的。我说:“你们这个年龄还不知道事情的影响有多严重?现在你们都是很纯洁的孩子,犯一次小错误有时也是在所难免的,只要知道错了,马上改正还是好学生。否则,那就会一生背负这一个沉重的包袱。”最后,我提议了一个方案:在两天时间内,请那位拿了钱的学生,把钱放回丢钱学生的枕头下,或者是夹在她的语文课本里。当天晚上,那位丢钱的学生就来对我说:“老师,我的钱在语文课本里找到了。”我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后来,我在班里大大表扬了那位学生,说她是一位知错就改的好学生,将来一定会有更大的出息。并且说我们全体同学永远都不要问是谁干的,说实话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是哪个学生做的。

        从这次钱丢而复得的事件中,我体会到只要你多为学生想一想,只要你心里时刻装着你的学生,很多问题都不难解决。

  评论这张
 
阅读(270)|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